注册

练琴一定要节制感情:傅雷家书谈练琴


来源:凤凰网综合

现代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在给儿子傅聪的家书中,多次告诫儿子傅聪在练琴时一定要节制感情、爱惜精神,以免伤身体。

 

《傅雷家书》

现代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在给儿子傅聪的家书中,多次告诫儿子傅聪在练琴时一定要节制感情、爱惜精神,以免伤身体。

傅雷在1954年11月6日给正在波兰留学的儿子傅聪的信中说:

“S(波兰著名钢琴家斯曼齐安卡)说你平日工作太多。工作时也太兴奋。她自己练琴很冷静,你的练琴,从头至尾都跟上台弹一样。她说这太伤精神,太动感情,对健康大有损害。我觉得这话很对。艺术是你的终身事业,艺术本身已是激动感情的,练习时万万不能再紧张过度。人寿有限,精力也有限,要从长里着眼,马拉松赛跑才跑得好。你原是感情冲动的人,更要抑制一些。S说Drz(杰维茨基,波兰著名钢琴教授)老师也跟你谈过几次这一点。希望你听从他们的劝告,慢慢的学会控制。这也是人生修养的一个大项目。”(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

 

傅聪

傅雷在1954年11月17日给傅聪的信中两次提到练琴要抑制情感:

“你到波以后常常提到精神极度疲乏,除了工作的‘时间’以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工作时‘消耗精力’的问题。倘使练琴时能多抑制情感,多着重于技巧,多用理智我相信一定可以减少疲劳。比赛距今尚有三个多月,长时期的心理紧张与感情高昂,足以影响你的成绩;千万小心,自己警惕,尽量冷静为要!我十几年前译书,有时也一边译一边感情冲动得很,后来慢慢改好了。”(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练琴一定要节制感情,你既然自知责任重大,就应当竭力爱惜精神。好比一个参加世运的选手,比赛以前的几个月,一定要把身心的健康保护得非常好,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出场竞赛。俗语说‘养兵千日’,‘养’这个字极有道理。”(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

1957年3月18日信中说:“多多休息,吃得好,睡得好,练琴时少发泄感情,(谁也不是铁打的!)生活有规律些,自然身体会强壮,精神会饱满,一切会乐观。”(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

1964年4月12日信中说:“你一日三餐如何解决?生怕你练琴出了神,又怕出门麻烦,只吃咖啡面包了事,那可不是日常生活之道。尤其你工作消耗多,切勿饮食太随便,营养(有规律进食)毕竟是要紧的。”(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

弹琴自然要投入感情,对那些练琴随意,完全不投入感情的人而言,当然不能教他节制感情,而应该投入。但是,过犹不及,在练琴中过度投入感情也是不行的,应该教以节制感情。从傅雷给儿子傅聪的信来看,教以节制感情更多的不是出于音乐本身的考虑,而是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长期处于精神紧张之中,是很伤身体的。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由艺术发泄人的情感亦当有度有节制。这也是一种人生修养。从这几封信中的谆谆告诫,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这位父亲不只是关心儿子的琴艺,更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和品德修养。早年傅聪前往波兰学习时,父亲傅雷的临别赠言是:“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其次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傅聪铭记父亲的教诲,刻苦磨练琴技的同时,更不忘做人。

傅聪后来成为了世界著名的音乐家、钢琴家。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中国音乐家”称号。他足迹遍布五大洲,只身驰骋于国际音乐舞台,有“钢琴诗人”的美名。傅聪在国际乐坛受尊敬的程度,远远胜于其他大师。直到现在,世界上很多钢琴家仍常常向他求教;世界重要的国际钢琴大赛,他都是理所当然的评委。

[责任编辑:朱锦程]

标签:傅雷家书 傅聪 感情 练琴 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