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芍陂等三个项目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来源:人民日报

在法国蒙彼利埃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六十六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晚的全体会议上公布2015年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中国申报的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寿县芍陂、宁波它山堰3个项目全部入选。

正在法国蒙彼利埃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六十六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晚的全体会议上公布2015年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中国申报的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寿县芍陂、宁波它山堰3个项目全部入选。

古籍中的桔槔提水图

诸暨桔槔井灌工程位于浙江省诸暨市赵家镇,这里的桔槔提水井灌最早可追溯至南宋,这种最为古老的灌溉方式至今仍在泉畈等村使用,堪称灌溉文明的活化石。

芍陂(资料图)

芍陂又称安丰塘,位于安徽省寿县,是历史最悠久的大型陂塘蓄水灌溉工程,历经2600多年演变,至今仍灌溉67万亩农田。

它山堰(资料图)

它山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鄞江镇,始建于唐大和七年(公元833年),拦河坝的设计和建造代表了当时大型砌石结构水利工程建设的最高成就,至今仍在发挥效能。

[责任编辑:李志明]

标签:芍陂 桔槔 它山堰 世界遗产 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