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儒家十大热点” 你怎么看?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儒家网、中国儒教网、儒学联合论坛联合发布2015年度“儒家十大热点”,并称这个榜单“涉及谏议、公共政策、思想学术、文化事件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当代儒家的最新发展状况”。附录于下,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儒家网、中国儒教网、儒学联合论坛联合发布2015年度“儒家十大热点”,并称这个榜单“涉及谏议、公共政策、思想学术、文化事件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当代儒家的最新发展状况”。对此,你怎么看?

 
 
         全文如下:
 
   【按:在《中国大陆入门大事记(孔子2566年暨耶稣2015年)》的基础上,儒家网、中国儒教网、儒学联合论坛共同推选出年度十大热点,涉及谏议、公共政策、思想学术、文化事件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当代儒家的最新发展状况。现予公布,进退得失,以资当世。孔子2567年暨耶稣2016年1月25日】
 
2015年儒家十大热点
(按发生时间先后排序)
 
一、台湾儒家学者李明辉批评“大陆新儒家”引发热议;
二、儒家学者发布《呼吁废除强制计划生育的宣言书》;
三、十家民间社团联署《关于恢复和过好中国父亲节的倡议书》;
四、学者热议美国最高法院援引孔子语录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裁定;
五、专访蒋庆《只有儒家才能安顿现代女性》引发激烈争论;
六、反思新文化运动;
七、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
八、民间儒家组织“中华孔圣会”宣布成立;
九、国内首家回儒书院“端庄书院”在北京成立并推动回儒对话;
十、著名儒学家陈来教授主讲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
 
 
       一、台湾儒家学者李明辉批评“大陆新儒家”引发热议
 
     1月23日,台湾儒家学者李明辉接受澎湃新闻专访之“我不认同大陆新儒家”观点,引发学界关注和热议。两岸诸多学者如蒋庆、陈明、李存山、杨儒宾、赖锡三、干春松、秋风、曾亦、唐文明、白彤东、黄玉顺、方旭东、陈贇等予以回应。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围绕政治儒学与心性儒学、中西之争、古今之争以及自由主义与社群主义等观念和问题意识展开了激烈讨论。通过此次具有思想史意义的争论和审视,两岸儒学历史发展、基本特征和趋向日益明确,也为中国儒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理论导向。
 
       二、儒家学者发布《呼吁废除强制计划生育的宣言书》
 
    5月23日,弘道书院举办了第三届儒家公共政策论坛,主题为:“人口政策调整与中国文化复兴”。儒家学者们形成了一份呼吁废除强制计划生育的宣言书,主张尽快全面废止强制计划生育体制还国民以生育、人格尊严,复兴中国文化以提升国民生育意愿,保持中国社会之长久活力与中华文明之生命力。该宣言书认为计划生育政策最根本的错误在“倒人为物”的指导思想,它既否定了中国文化对天道与人事的基本观念,也违背了《宪法》的基本精神。在执政党大力号召全面建设法治社会依宪治国的今日,有必要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合宪性予以全面审查。宣言书发布后,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三、十家民间社团联署《关于恢复和过好中国父亲节的倡议书》
 
    6月18日,鉴于西方父亲节在中国的流行,十家民间儒家社团即深圳孔圣堂、北京弘道书院、河北儒教研究会、曲阜市儒者联合会、上海道里书院、朔州市国学会、湘潭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南通知止堂义学、武汉大学珞源国学社、甘肃襜如衣冠汉风社,郑重向全球华人同胞发起联署倡议,呼吁重建八月八日父亲节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节日,认为此举有助于铭记抗战先烈的伟大业绩,有助于打造中国民间节日体系及其文化氛围,促进国人的文化认同、国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推动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
 
       四、学者热议美国最高法院援引孔子语录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裁定
 
   6月26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4的投票裁定同性婚姻合法,因判决词有引用孔子语录而在儒门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儒家学者曾亦教授率先发声,撰文认为同性婚姻不符合儒家关于婚姻的本质定义,同性恋本身就是一种“反人类罪”,同性婚姻是现代婚姻观的畸形产物,由此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陈明、方旭东、余以为、王进、何光顺、张祥龙、吴钩、蒋庆等儒家学者先后撰文参加讨论,对同性恋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存在予以儒家视角的判定和表态。
 
       五、专访蒋庆《只有儒家才能安顿现代女性》引发争论
 
    8月12日,澎湃新闻发表了专访《大陆新儒家领袖蒋庆:只有儒家能安顿现代女性》,蒋庆先生的一些观点,特别是核心观点“儒家礼教的根本用意,是要根据女性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给予妇女一个公正合理的安顿;做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是女性的自然属性与家庭属性的必然要求,是衡量中国女性生命意义的最基本的价值依托”,引发热议,尤其受到女权主义人士的强烈批评,全国妇联机关报《中国妇女报》也发表了署名评论《现代女性岂能被陈腐观念“教化”》予以批评,引发空前关注,儒家学者也为此撰文,摧陷廓清,一陈正见。相关争论仍在持续进行中。
 
       六、反思和重估新文化运动
 
    2015年9月15日是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新文化运动曾经长时期被比喻为思想解放的春雷和战鼓,被称作“一场有中国特色的思想文化启蒙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思想文化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然则时至今日,学界通过多种形式,重温并探讨这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运动,儒学界出现了反思新文化运动的热潮,主调不再是对新文化运动的思想继承,而是反思和重估。儒家的观点,成为今年纪念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活动中的主流,非常引人注目。
 
     七、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
 
    10月24日至25日,“儒家的使命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由教育部主管,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该学会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中华孔子研究所。学会成立前后曾得到梁漱溟、张申府、冯友兰、周谷城、贺麟、季羡林、陈岱荪、邓广铭、白寿彝、赵光贤等著名学者的支持。第一任会长是已故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第二任会长是去年刚去世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中华孔子学会此次举行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以王中江教授为会长、干春松教授为常务副会长的新一届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共17名,分别是(按姓氏拼音为序):陈卫平、董平、郭齐勇、景海峰、黎红雷、李存山、李景林、刘学智、邵汉明、舒大刚、万俊人、颜炳罡、杨朝明、杨国荣、杨庆中、张学智、朱汉民。
 
       八、民间儒家组织“中华孔圣会”宣布成立
 
    11月1日,由当代儒家代表性人物蒋庆、陈明、康晓光、张祥龙、盛洪、林安梧、杨朝明、秋风、彭永捷、唐文明、白彤东、曾亦、柯小刚等众多学者和海内外六十多家民间儒家社团共同发起的“中华孔圣会”在深圳宣布成立,蒋庆先生出任该会最高决策机构学者委员会主席,著名儒商、北京世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仝先生出任中华孔圣会副会长,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华先生先生出任中华孔圣会理事长,会长一职暂缺。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先生发来贺电。有论者认为,“孔圣会”的成立和发展,不但能更有力地推动儒学的复兴,对国家的社会治理也可以产生良好的推动和补充作用,而且能够促进外来文化、宗教的本土化,优化文化、宗教生态,尤其是有效抵制邪教的滋生,起到消除邪教滋生土壤的“培本”作用。
 
       九、国内首家回儒书院“端庄书院”在北京成立并推动回儒对话

11月22日,为促进回族文艺事业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体现回族文化人对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事业的责任与担当,由端庄网举办的“端庄书院”成立仪式暨首期讲座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的史家胡同博物馆举行。端庄书院的成立是回族文化教育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国内首家回儒式书院,填补了回族历史上无书院的空白。作为端庄书院新“回儒对话”的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陈明、齐义虎、刘百淞三位“大陆新儒家”学者分别进行了访谈,引发了巨大反响。

十、著名儒学家陈来教授主讲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

      12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就此问题对政治局成员进行讲解,提出建议。今年7月31日,陈来曾接受中纪委网站专访,提出“执政党要中国化,要更自觉地传承中华文明”,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根本就在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六条,就是儒家的基本价值,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所本。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标签:儒家 热点 凤凰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