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逆袭的高平之战:赵匡胤冲入敌阵后发生一件诡异的事


来源:凤凰国学

后周显德元年(954年),柴荣继位不久,北汉刘崇联合辽国乘机南下,打算乘着后周内部还不稳定,打击后周的力量。高平之战,就是北汉、契丹联军与后周在高平一带进行的一次关键性战役。后周初战不利,柴荣冒着矢石亲临战场,扭转战局。

【背景介绍】后周显德元年(954年),柴荣继位不久,北汉刘崇(沙陀人,后汉高祖刘知远之弟,北汉开国君主)联合辽国乘机南下,打算乘着后周内部还不稳定,打击后周的力量。高平之战,就是北汉、契丹联军与后周在高平一带进行的一次关键性战役。后周初战不利,柴荣冒着矢石亲临战场,扭转战局,大获全胜,中原王朝从此由弱转强。

五代十国后期形势图

刘崇以为机会来了,于是就请求契丹出兵援助,乘着后周内部混乱,打算就此灭掉后周,自己好能当上一个领地再大一点儿的后汉皇帝。

据说这次契丹原来准备出兵六万,诈称十万,其实只来了一万多骑兵。而刘崇也谎称倾国出动六、七万人,实际只来了三万。由于契丹和北汉联军来势凶猛,后周边城将士阻挡不住,向南撤退,固守潞州,也就是今天山西的长治。刘崇和统领契丹援兵的将军杨衮一路追赶,来到潞州城下。

刘崇没有想到柴荣会御驾亲征,所以想要加快进度,不想在潞州纠缠过久,于是就绕过潞州城,继续向南挺进,迅速来到泽州附近。泽州就是今天山西的晋城,再向南,就进入河南地界,那里是后周政权的中心所在地。

在泽州东北约六、七十里的高平县附近,双方军队遭遇了。其实这次周世宗也只带了两、三万人马。

战斗刚刚开始,后周的右军统帅樊爱能和何徽率领骑兵撒腿就跑,剩下的一千多步兵当场投降。情势万分危急,亲兵将领赵匡胤大呼一声:“圣上危急,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弟兄们,跟我杀贼,冲啊!”在大将军张永德的强弓硬弩有力配合下,赵匡胤率领两千步兵,奋不顾身地杀入了敌阵。本来是北风向南刮,不利于周军作战,当赵匡胤冲入敌阵时,忽然风向翻转,南风大作,尘土飞扬。北汉和契丹的很多兵士,一时间眼睛被都住迷了。赵匡胤的喊声,在漫漫的沙尘中扩散。周兵士气大振,无不以一当百。后周左军统帅李重进和白重赟也奋力出击,北汉兵大败,右军统帅骁将张元徽被杀。杨衮见势头不对,带领契丹兵转身逃跑了。

刘崇这次下了这么大的赌注,结果把压箱子底的钱,几乎都输光了!翻山越岭,侥幸逃得一条性命,回到太原清点人数,身边就只剩下了十几个人了。

后周世宗柴荣

一场恶战终于结束,世宗赏功罚罪,斩樊爱能、何徽等临阵脱逃将士两千余人,提升赵匡胤为殿前都虞侯。

世宗英武,举国传扬。只可惜冯道死了,要不然,看他还敢不敢再说“您真以为您是泰山吗”?

高平之战,给周世宗的心里带来了极大的触动,他原本不知道,后周的军队,竟是如此的庸劣无能。回到汴京以后,世宗决定整顿军队,委托殿前都虞侯赵匡胤负责筹办,淘汰冗兵,补充精壮。

在周世宗的亲切关怀和赵匡胤的英明领导下,很快的,一支像南京路上好八连一样的崭新部队,在后周建立起来。这支部队的成员,无论骑兵还是步兵,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真是人人勇敢,个个坚强。这支新军的名字,叫做殿前诸班。据说这是整个五代时期,战斗力最强的威武之师!从此以后,世宗带领这支部队,南征北战,东挡西杀,攻城守御,所向披靡。而北汉的主子刘崇,因为伤悔过度,惊悸之余,年底就死掉了。他的次子刘承钧嗣位,为了苟延残喘,只得对契丹称“男”。还羞羞答答的,真不如契丹爽利,直接就管他叫“儿皇帝”了。(待续)

*摘自王立新教授以“江南提学”为笔名所撰述的准小说体新著《大宋真天子:一代仁君赵匡胤》,凤凰国学独家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标签:柴荣 赵匡胤 高平 凤凰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