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儿推拿治病“以手代针” 家长勿盲目自学


来源:凤凰国学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广小儿推拿医术,降低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诊疗费用,确保婴幼儿体质健康>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肯定。小儿推拿是一种“以手代针”的穴位推拿法,在古代被称为“葆婴神术”。

小儿感冒发烧还在打针吃药?那你就OUT啦!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广小儿推拿医术,降低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诊疗费用,确保婴幼儿体质健康>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肯定。

小儿推拿是一种“以手代针”的穴位推拿法,在古代被称为“葆婴神术”,两千百年来为小儿的健康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北京、青岛为例,越来越多大城市的家长选择小儿推拿为孩子治病防病,用中医推拿就能将感冒、咳嗽、发烧、疳积、肠炎等病调理好,这不是神话,而是事实。

小儿推拿排队成常态

“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小孩来做小儿推拿,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快没有了,孩子们排队做推拿已成常态了”,湖南中医附二院小儿推拿师王正阳告诉记者。随着春季疾病高发,气温忽冷忽热,小儿受凉感冒发烧咳嗽的越来越多,医院小儿推拿诊室也是门庭若市。

11个月大的蹦蹦是第三次来了,年前发烧,经过一次小儿推拿后就降到了正常体温,蹦蹦妈妈说:“打针吃药对孩子特别不好,小儿推拿不仅效果好,最重要的,是不用抗生素,没有任何副作用呀。”

现场的孩子,多是受凉犯病,也有几个是腹泻、便秘、扁桃体肥大和婴儿吐奶的,除两个是第一次来,其余都是常客。三岁的朵朵应该算是小儿推拿的忠实粉丝了,“之前体质差,容易感冒,病恙恙的,也不长肉,经过多次的小儿推拿后,感冒生病少了,抵抗力强多了,精神头好得很!”朵朵妈妈说。

催痰疗法治疗小儿咳嗽

除了常规的小儿推拿手法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也结合催痰疗法治疗小儿咳嗽。

一周前,3岁半的罗罗来儿科就诊,“一周前开始鼻塞流涕,喉中有痰鸣,咳嗽痰多,加重两日而来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小罗罗面色暗黄发白,咽红稍肿,舌淡苔厚腻,脉浮缓,指纹淡红而浮显于风关之上,肺部听诊有大量湿啰音,诊断为咳嗽(痰湿阻肺),医生建议用小儿推拿手法外加催痰疗法,疏风解表,健脾化痰。经过小儿推拿等一系列手法,最后采用催吐法刺激咽喉部,患儿呕出大量痰液,随即喉中痰鸣消失,肺部湿啰音基本消失,再推3天咳止病愈。

此外,王正阳告诉记者,小儿推拿配合拔罐、针灸、刮痧、艾灸、穴位点刺......对急症(如高烧)都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不建议家长盲目自学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以推拿手法为主要手段,以预防儿科疾病及保健为目的的方法,属中医外治法的范畴。“它绝不是简单的揉肚子、捏手、掐后背,而是需要专业手法及适中力度的一种治疗保健方法,日常的家庭保健,是需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学习的”王正阳说。

“小儿经络比较浅,相比成人来说,通过外部刺激比较容易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如果有一定的中医基础,学得会快一些。”王正阳介绍说。小儿推拿需要专业培训,家长在网上跟着视频学,不能很好地掌握力度和技巧。因此,当孩子出现腹泻、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治疗。

此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还将开展小儿推拿培训班,家长们可通过系统学习和培训,掌握手法操作,在家自己为小儿做推拿。

小链接:

小儿推拿适用于新生儿至14周岁以下的儿童,以治疗内科病为主,可调理婴幼儿感冒、咳嗽、发烧、疳积、肠炎等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并具有益智、增进食欲、助长、增强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

(作者:王正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推拿师。)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标签:中医 小儿推拿 养生 凤凰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