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砍柴:从刘备一则故事说说有淫具就会嫖娼的逻辑


来源:凤凰网综合

有了朝廷的授权,于是基层的小吏闻风而动,去老百姓家中执法,搜出了一些酿酒的器具,有人建议和私酿一样处罚,这事汇报到蜀主刘备那儿。没有抓到私酿的现行,仅凭酿酒器具就治罪,显然会冤枉很多良民。但皇帝的旨意谁敢违抗?

影视剧中的刘备形象

咱们先来学习一段古文:

天旱禁酒,酿者刑。吏于人家索得酿具,论者欲令与造酒者同罚。雍从先主游观,见一男子路中行,告先主曰:“彼人欲淫,何以不缚?”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对曰:“彼有淫具,与欲酿何殊?”先主大笑,而原舍酿者罪。

这段故事出自《三国志·蜀书》。刘备据蜀某一年,四川一带天旱,粮食歉收,朝廷下文严禁酿酒,民间私酿者要负刑事责任。——因为酿酒浪费粮食,帝制时代许多王朝都曾有过禁止私酿的命令,酒在古代是妥妥的奢侈品。著名的西周《大盂鼎铭文》,记载天子赏赐盂众多的礼品,排在首位的是:“易(赏赐)女(汝)鬯(chàng)一卣(yǒu)”,即美酒一卣。

古代贵族盛酒的卣

有了朝廷的授权,于是基层的小吏闻风而动,去老百姓家中执法,搜出了一些酿酒的器具,有人建议和私酿一样处罚,这事汇报到蜀主刘备那儿。没有抓到私酿的现行,仅凭酿酒器具就治罪,显然会冤枉很多良民。但皇帝的旨意谁敢违抗?

有一天简雍跟着刘备出去巡游,看到一名男子走在路中间。简雍对刘备说:“那个人准备奸淫妇女,怎么不把他抓起来?”刘备很诧异地反问:“卿怎么知道人家要干那事呢?”简雍回答说:“这人有奸淫的工具,与有酿酒器具比照意欲私酿有何区别?”刘备一听哈哈大笑,便不再追究私藏酿酒工具者的“罪行”。

这个简雍会说话,但关键还是刘备能听得进去劝谏。

1800多年过去了,家藏酿酒器具与造就者同罚的逻辑其实在某些执法者那里还很好使。

假如一名男子刚一个洗脚屋或桑拿房走出来——这洗脚屋或桑拿房也许只是正规的捏脚和按摩,也许兼营情色服务。一群据说听到群众举报的便衣警察埋伏在外面,便将该男子擒拿,因为他有嫖娼的工具,完全可以怀疑刚嫖娼出来。

而在数年前,一些地方的警察“扫黄”,哪怕没有抓获卖淫现场只是从小姐的包包里搜出避孕套,便以此为证据认定其卖淫。逻辑也很简单——此小姐有卖淫的工具,否则随身携带避孕套干什么? 

最近有一首上世纪九十年代千百惠演唱的歌曲被改词,再次流行起来:

 每次走过那间洗脚屋,是不是慢下了脚步?

 总想猜猜坐在里面的人,是成熟嫂子还是漂亮村姑?

 会不会冒出某种想法?想进去洗洗人生孤独。

 想想洗脚屋外丢命的人吧,最好把她当成陌路。

在“依法治国”喊得震天响的今天,许多执法者还不如当年的蜀汉先主刘玄德。

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史砍柴”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标签:刘备 十年砍柴 凤凰国学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