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曼陀罗花真能催情?李时珍亲测后这样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李时珍亲自服用经验可知,曼陀罗加酒之后,若有人引导哭笑,自己即追随其后,这与今日迷幻剂效果完全相同。

曼陀罗花(资料图)

近代广东画家中,经常描绘本地奇异花果的除了岭南派祖师二居兄弟,还有一位写生家是从安徽移居广州的黄士陵。黄在篆刻上的成就,今日都说与吴昌硕可以相提并论,不过黄士陵的绘画,同样有很高成就。曾经见过他不少写生花卉作品,大多采岭南奇特植物作为题材,去年秋季某藏家展示他的收藏,其中一轴黄士陵的花卉颇奇特,一枝斜出,缀几朵素白大花,瓣尖翻卷,在古画上还是第一次见到,我冲口而出,是曼陀罗。再开全图,题款在下角,写的是“曼陀罗花,粤中山间往往得见,服之使人闷倒。”

曼陀罗的名字,本身已有迷幻色彩,梵文里面的原意是坛城,即密宗法器上那座四周有高耸城墙的模型,寓意为宇宙的缩影。《法华经》记载佛说法时,有“雨曼陀罗,曼珠沙华”的描述,在古印度她是一种愉悦的象征。此花东传的时间不甚清楚,她属于茄科植物,与我们常吃的茄子是近亲,从叶子形状上很容易看出两者关系,因此它又有一个更为医学界所熟悉的名字叫颠茄。

黄士陵来到广东,见到山野之中经常有曼陀罗花,这种妖花确实能令第一眼看上它的人为之心醉。白曼陀罗花外形很像百合,意态却比百合妖娆十倍,光是花瓣的翻卷,就像飞舞的莎乐美一样煽情。何况花心还倾泻出阵阵麝香一样的气息。

植物的花气除了有浓淡之分,少有能迷人的,曼陀罗却有一种催情的翳旎,若是晚间,香气更甚,大概动物的天性,到了太阳下山后情欲便会更浓,所以造物也以花草的特性与之相合吧。

在中国古代小说与医书中,与麻醉和迷幻有关的事情,大多背后都有曼陀罗花的身影,华佗的麻沸散,据考证主要成分也是曼陀罗。最早记载此花药性的,是宋代周去非《岭南代答》:

广西曼陀罗花,遍生原野,大叶白花,结实如茄子而遍生小刺,乃药人草也。盗贼采干,末之,以置人饮食,使之醉闷,则挈箧而趋。

其制法很简单,是以曼陀罗花晒干,磨成粉末,即能“使人醉闷”,《水浒传》里面那段有名的“智取生辰纲”,所用的药酒就是这种曼陀罗花粉末。周去非所提到的曼陀罗,生在广西,其实北宋时期,广东本地的曼陀罗也很茂盛,杨万里的诗《三月一日过摩舍那滩,阻雨泊清溪镇》:

一声霹雳霁光收,急泊荒茅野渡头。摩舍那滩冲石过,曼陀罗影漾江流。山才入眼云遮断,船欲追程雨见留。夜宿清溪望清远,举头不见隔英州。

以地名“摩舍那”对“曼陀罗”可谓天然工整。杨万里曾经写过数首诗描述摩舍那滩,今日不知所在,从“举头不见隔英州(即今日粤北英德古称)”一句可知在广东无疑。滩头乱世穿流,江上遍开曼陀罗花,一幅岭南夏日的雨后小景便活脱在眼前了。

曼陀罗的迷幻功效,古人记述颇不少,明代魏浚《峤陵记》记载:

予官农部河南司时,曹长(治理狱事的官员)陵龙君,理曹事毕,遗吏承印还寓,吏途遇一人,云当赴曹谍者,引去他处,饮以酒,吏即昏迷,若及觉,印为取去矣。数日,捕得盗者,予偕往讯之,对云:用风茄为末,投酒中饮之,即睡去,须酒气尽乃罢。

《本草纲目》

各种记载都与酒有关,可见曼陀罗的迷幻功效在酒精催化下更为有效,在《本草纲目》里面,李时珍还专门以科学家的献身精神试过曼陀罗的效果:

相传此花,笑采酿酒饮,令人笑;舞采酿酒饮,令人舞。予尝试此,饮须半酣,更令一人或笑或舞引之,乃验也。八月采此花,七月采火麻子花,阴干,等分为末,热酒调服三钱,少顷昏昏如醉,割疮灸火,先宜服此,则不觉苦也。

从李时珍亲自服用经验可知,曼陀罗加酒之后,若有人引导哭笑,自己即追随其后,这与今日迷幻剂效果完全相同。金庸《天龙八部》里面有曼陀罗山庄,营造出一个遍植奇幻花的庄园,若真有这种花园,夏夜漫步其中,如身置幻国,通体舒畅,不失为一乐事。不过今日岭南园林种植曼陀罗甚为少见,南亚的南传佛教寺院中,则往往有之,泰国清迈素帖山上,沿着寺院山门,一路种有曼陀罗,昔年参拜时,雨后众花新发,香气随风下临,真有《法华》重现人世的禅悦。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