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时代改变的男旦:难现梨园盛况 被指“不男不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证京剧“黄金时代”的梅葆玖曾谈及自己只收一名男徒弟,他认为,这是“时代使然”。对此,梅葆玖的唯一男弟子胡文阁说:“我想师父也知道,社会发展到今天,可能回不到曾经的那个梨园盛况了。”

1960年,梅葆玖在上海练声。梅兰芳(中)指导,梅葆玖(左)唱,王少卿(右)演奏京胡。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叶金援供图

被时代所改变的男旦:涉足影视综艺 练功仍是习惯

4月,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离世,引发关注。同时,这也让京剧男旦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如今这一行当发展的现状如何?随着时代的改变,京剧男旦又有哪些变迁?近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要说市场好,也不是好得不行;要说不好,也没不好到不行的程度。” 28日,谈及京剧市场的现状,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这样说到。

“不温不火”似乎是行业内对于京剧的一致看法。

见证京剧“黄金时代”的梅葆玖曾谈及自己只收一名男徒弟,他认为,这是“时代使然”。对此,梅葆玖的唯一男弟子胡文阁说:“我想师父也知道,社会发展到今天,可能回不到曾经的那个梨园盛况了。”

资料图:梅兰芳先生全家福。梅葆玖侄孙梅玮供图

当年的“盛况”如何?1934年3月,梅兰芳等演员曾在武汉演出。演出轰动整个武汉三镇。当年的《汉口时报》登载了一则汉口大舞台的启事。这则启事中提及了梅兰芳在武汉演出的盛况——“不但上座为之爆满,后至者已无立足地”。

这种“爆满”、“晚到的人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的盛况如今自然难以再现。这一点从男旦从业人数来看便可见一斑。

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在北京京剧院,还在登台演出的男旦就只有胡文阁一个人。

而在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胡文阁也曾谈到男旦的从业人数,按他当时的估计,“全国专业戏曲团的男旦可能连10个都没有”。

在胡文阁看来,师爷梅兰芳、师父梅葆玖,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峰。“因此对我来说,严格地继承梅派艺术就是重中之重。”

胡文阁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而在传承曲艺、登台演出之外,今天的男旦还有其他的事要忙。

男旦董飞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他在2015年从7月份就进入胡玫导演某剧组,有半年没参加舞台演出,“但头半年有三十多场演出”。

荀派男旦尹俊也有类似的经历,在没有演出的时候,他会接一些影视剧的工作。据此前媒体报道,尹俊很多时间是在影视剧组,不过他坚持影视剧只是“插曲”,不是主业。

作为梅葆玖唯一的男弟子,胡文阁似乎更忙一些。就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前的几日,他还在忙着录制央视某档跟戏曲有关的综艺节目。而据公开资料显示,胡文阁的演出计划已经排到了8月,7月他也将有至少5场演出。

3月29日,梅葆玖最后一场公开演讲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唯一亲传男旦弟子胡文阁表演了《贵妃醉酒》片段。图为师徒二人上台谢幕。 胡文阁供图

在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看来,男旦演员搞一些“副业”并没有什么不妥。“我觉得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果天天窝在家里,外边谁都不知道你,不是一件好事情。一个演员应该做一名国际型演员,传播的是京剧。我觉得不光北京京剧院承载着这样一种责任,京剧人都承载着这样传承京剧的一个使命。”

胡文阁在对记者谈起京剧之外的工作。几年前,他就曾也与一些歌星合作,“像林志炫、周华健,2004年我还带着M.I.C唱了很多京歌(含有京剧元素的歌曲)”。

在他看来,任何事情“都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他告诉记者,通过新的平台、形式,让更多对戏曲不了解的人开始了解戏曲,并产生兴趣,“这正是我们当代京剧人该做的事”。

不过胡文阁同时也强调,这种针对大众的传播“不会影响到我的继承、传承(梅派京剧)”。“我该唱梅派大戏还是会唱,这和传播是两个轨道。”

仍在大学学戏的京剧男旦杨瑞宇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

不论今天的男旦生活正如何被时代所改变,但在仍在大学学戏的京剧男旦杨瑞宇看来,练功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虽然他平日在学校也起得不早,时常也会打打游戏,但每天是一定要练功的。“(只要)一天不练,就开始想,(就会)有罪恶感。”

当被问到为什么时,杨瑞宇说,“因为我喜欢这个东西”。

“现在很多人会把以前的旧物拿出来,就卖很多很多钱。东西是这样,人呢?艺术呢?” 杨瑞宇说,在一些人看来,男旦随着时代变化,可能就会成为必须淘汰掉的、一种旧时代的东西;“但是对我来说,(京剧)一直都是很新潮的”。

谈及不久的未来,他说:“就算不能当一个很好的表演者,我也可以当一个很好的传承者。”

被指"男不男女不女",男旦怎么说?关注艺术而非性别

1961年去世的梅兰芳恐怕不会想到,因他而享誉世界的京剧男旦艺术,会在今天的中国成为一个引发议论的话题。

55年后,作为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的唯一男弟子,胡文阁在北京京剧院梅兰芳的塑像旁接受了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的采访。

“京剧里有行当,(包括)生旦净丑。京剧行当里没有男旦、女旦之分,就是旦角。我们(旦角)就是一种很规范的艺术形式。比如说我,我不会说我是男旦或者乾旦。是今天的人,才把它划分得很清楚。其实我就是唱旦角的,这就是我的一个职业。”这是胡文阁眼中的男旦。

虽然这么说,但胡文阁也明白,今天公众之所以不将男旦看作平常的“职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男人扮演女人的这种性别错位。

事实上,在中国戏曲史中,以男儿之身扮演女性有着悠久的历史。王国维曾在《古剧脚色考》中谈及旦角,他认为宋杂剧时已有“装旦”。这里的“装旦”即男优装扮的女性角色。而男扮女角更是“其事颇古”,不少研究认为,男扮女角或源于歌舞、出于祭祀时的巫优。

京剧成形于明清时期,由于当时朝廷对女艺人限制,京剧旦角由男性出演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到了清乾隆年间,朝廷更颁布“城里禁止女戏,城外女艺人不准进京”禁令,此后女性出演的旦角在京剧舞台上几近绝迹。男旦则逐渐走红。

到了清末民初,以梅兰芳为首座的京剧男旦群体走红,不仅把男旦推向了鼎盛,更迎来了戏曲的黄金时代。

此后的男旦盛极而衰。民国时期,坤旦开始登台,男旦逐渐式微。

随着女性地位的提高,公众逐渐习惯于女性出演旦角,加之对于传统文化不了解,男旦的存在被一些人看做是“多余的”。

2008年,就曾有报道指,“各剧团对男旦敬而远之,说是剧团有女子演旦角很好了,为什么还要找男旦”。

资料图:梅葆玖在梅兰芳雕像前献花。中新社发杜洋摄

而即便是今天,不理解的声音仍然存在。记者注意到,胡文阁的认证微博虽然已有超过五万的粉丝数,也有不少赞美的评论,但在评论中还是有网友写下“男不男,女不女”六个字。

在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看来,男旦在传承过程中的确“有一个中断的时期”。但“京剧形成都是男人形成的,‘四大名旦’也都是男的”。“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老戏重新恢复后,有一些传承的东西,还是要男人来完成。”

胡文阁说得则更为直白。他认为,如果没有男旦艺术,就没有京剧的今天。“老一辈大师留下来的旦行的声腔表演艺术,至今所有活跃在舞台上的旦角还都在沿用。我觉得凭这一点来说,男旦艺术是不可或缺的。”

京剧女演员路洁也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谈起胡文阁的表演。

今年才拜在梅葆玖门下的京剧女演员路洁也向记者谈起胡文阁的表演。她甚至认为,相比一些坤旦表演,看胡文阁的表演“味道更足一点”。路洁觉得,男性演女性角色,他们可能会“更去琢磨人物特点、揣摩人物心理”。

京剧男旦杨瑞宇目前还在学校学戏,他向记者证实了路洁的说法。杨瑞宇称,在京剧中,男人扮演女性角色还并不只是模仿女人的姿态、说话方式。一方面要“琢磨女人的那个感觉”,另一方面还要保证不要学得“太过”。

“就像你走在路上,看一个男的,留着长发,化着浓妆,还穿着高跟鞋,难不难受?难受吧。”在他看来,男旦并不是一味地忸怩作态。“如果你看到的是像梅兰芳先生那样,温文儒雅的感觉,(肯定不会感到难受)。(所以男旦要保证)那个气质不能走歪了。”

胡文阁也更愿意从艺术的角度看待自己男旦的身份,而这种在舞台上的性别错位并不能代表自己在生活中也是这样的人。他说:“像演小花脸的(演员),难道他私底下就是一个怪物吗?演花脸的演员,私底下就是黑着脸的吗?不是的。这都是艺术地(表现),是高于生活的这样一种艺术形式。所以(京剧)才会有这样一种魅力。”

男旦董飞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独家采访。

“现在大家可能太关注这个‘男’了,没有太关注这个‘旦’。”男旦演员董飞也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谈到社会中关于男旦的争议。他说:“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这个行当。社会关注男旦反倒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就我自己的艺术实践来讲,我一直希望观众能够记住我塑造的角色,而忘掉我的这种性别。”

董飞觉得,梅兰芳先生不会强调自己是男旦。“对于男旦,应该关注我们的艺术,而不是性别,好旦角不分男女。”(完)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