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山大地震波及有多广:北京多处古建被震损(图)


来源:澎湃新闻网

吴梦麟,生于1937年,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之后一直在北京市文物系统从事文物考古保护与研究工作,是古建筑专家、考古专家。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吴先生作为文物震损调查组的成员参与相关文物调查工作。

吴梦麟,生于1937年,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之后一直在北京市文物系统从事文物考古保护与研究工作,是古建筑专家、考古专家。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吴先生作为文物震损调查组的成员参与相关文物调查工作。北京房山矿震发生后,媒体请她回忆了当年参与震后文物调查的情况。本文由吴先生口述,文中图片都是唐山震后调查组当时拍摄的,由吴先生提供。

北京历史上的大地震

前面我简单说说在北京(发生)的大地震,后面我主要说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咱们这个院子(编者注:指府学胡同36号院)也受损了,我的自行车正好放在那个廊子下,(地震时)砸下来正好把自行车砸坏了。

北京的大地震,早期的记载只能从史书上摘录,描写山摇地动等等(的现象),但是真正北京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大地震,就是1057年的幽州大地震,那是辽代清宁年间。

法源寺(原悯忠寺)是唐代李世民征高丽,为了体恤阵亡的将士,而修建了悯忠寺,到武则天时期才完成的。所以悯忠寺里面有一座建筑,“悯忠高阁,去天一握”——形容这座塔都能够着天了,当然这是我们中国语言文学的丰富,来形容这样一座杰阁,也就是高层建筑。就在清宁年间的这次大地震中,(悯忠高阁)就被震毁了,当然后来也有不少次地震,今天就没时间细说了,只能说说大地震。

比如元朝的时候,元英宗的妻子要回到蒙古。过去一到了夏天,蒙族、满族都怕热,像满族(如果)不回去就(容易)得天花。康熙就怕天花,还有一个皇帝的儿子就是得了天花夭折了。康熙就(曾)在北长街的福佑寺避痘,不在宫里在外面,他们是从凉快的地方来的,要去凉快的地方(避暑)。北京历史上(的地震)早期也有过(记载),但都是史书上摘录、形容的,但真实的、还能看到有关实证已经很少了。说到元英宗的妻子要生孩子,走到下花园的时候地震了,孩子就只好在那里出生。这就是元朝时比较大的地震。

明朝也有不少次地震,北京文物工作队编了《北京地震史料长编》已经编入了这些。还有一次大地震,就是康熙十八年(的大地震)。算历史上的地震的震级和烈度,都是推算——古代没有仪器,都是推算。烈度就是波及的范围,震级则是根据死伤人口、损坏的建筑等,来计算它的级别。所以现在就把康熙十八年的地震算成八级地震,(这次地震)震中在平谷,这是一次相当大的地震。

当时唐山大地震以后,我们调查古建筑被震坏的情况时,我在平谷还发现一件文物,是一个辽代的佛像的佛座——须弥座上刻了“康熙十八年地震”,这件辽代佛像的束腰,大队当石头使用了,就像长城的石头,农民盖房都用了,(做)街条石之类的,不要小看(束腰上)这么几个字,它记录了这次大地震的情况。这件文物我已经征集到了石刻艺术博物馆。很多人不重视这个,实际上这是科技考古的重要的材料。但我去找这座佛像时,在“文革”时候已经把这个佛像扔到厕所里了,那时没有钱、没有精力,就没有把这座佛像带回来。

还有一些建筑上,有一些简单的墨书记载了(一些情况),我觉得后人有义务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所以《北京地震史料长编》,还有1976年地震的时候,中国社科院也编了一本书(记载了这些情况)。

顺治和雍正的时候也都有大地震,但没有到这么大的级别。顺治年间建的北海的白塔,到雍正的时候震损了,现在的(北海白塔)是雍正八年建的,但是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它又受到了损害。

(以上)我就简单地说北京历史上的大地震的情况。

唐山地震后,北京多少古建因此受损

1976年的时候我们正好都在这个院子工作,那是7月28日的凌晨发生了地震,大家就马上来到了单位。来了以后,(我的)自行车已经压在那里了。我们赶快每个人给发了木料棍儿、塑料布,让我们回家赶快搭地震棚。所以那时北海、后海、景山全都是搭的地震棚,哪有地方就在哪里搭。

我们搭完了赶快来工作。回来后文物工作队的同仁们很快对北京地区的震害进行调查,比如到了颐和园看佛香阁怎么样,看看具体哪一个殿有什么问题。

我记得震的比较厉害的是妙应寺白塔,华盖下面,整个十三天顶端都酥了,上面看是非常的危险。上面还有个瓦刀、抹子,也给震没了。后来到了1979年,发现了罗德俊(手书),那就是因为对白塔修缮的机遇。

1960年代北京妙应寺白塔全景

五塔寺,震损也很严重,塔的平台上面都震裂了。我们照相的时候放的比例尺,是为了测一下(裂痕的)宽度,因为地震以后,很多公路和其他地方都裂了。后来我们清理的时候,后来就把一座塔给拆了,重新归安。

1960年代北京五塔寺旧影

手绘五塔寺建筑立面图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五塔寺金刚宝座东北塔北石地裂纹

1979年五塔寺修缮工程中,清理西北小石塔塔基时发现的地宫,照片为清理时情景

还有就是通县麦庄塔,这原来是一座辽塔。后来在明正统年间又有地震,于是就在塔的外头覆盖了一些砖瓦,后来我们在这里清理出来很多东西,其中就有铜宝顶——有原来塔的宝顶。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北京通县麦庄公社大队辽造明重修舍利塔震损情形

在这里顺便说一句,北京地区甚至全国(有很多古塔)是“塔中塔”,也就是原来的塔坏了,在外面又包砌了一层。我去过王四营,外面被拆了以后都能看到里面的(塔),另外北京砖塔胡同的那座塔,里面也是“塔中塔”,云居寺我也认为是“塔中塔”。这个现象是很多的。

麦庄塔现在已经没有了。石刻博物馆展出的线刻的观音,特别美的那个,那就是明朝正统年间的遗物,是把(观音等石刻)砌在外面,后来我们赶快把它抢救回来,塔没有了,但是出的东西还在文物研究所。其中我还记得,出土的有琉璃的小玩具,现在也许可能在首都博物馆。这就是辽代的塔,后来给它修了,唐山地震的时候又震损了,所以麦庄塔就彻底没有了。

德胜门箭楼,它的两个耳朵——吻兽,左边——西边的没有了,东边的有。这张照片下面还是老古建专家杜仙洲先生写的字。现在的德胜门你们都知道,(照片上)震损的很厉害,有的檐子都耷拉下来了。

手绘德胜门箭楼建筑横断面图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德胜门箭楼震损情况

北海悦心殿,就是现在一进北海的永安寺,永安寺上面的悦心殿震成了这样。北海白塔,前面有善因殿是琉璃建筑,原来里面也供奉着佛像,震得也很严重。这些琉璃砖贴在坎墙上,这都是乾隆时候的琉璃的龟背砖。现在是重新修完后的砖,又重新修了善因殿。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北海永安寺山墙震损情况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北海琼岛善因殿全景

北京的古建比较多,震害也分各种情况。我记得颐和园我们用了好几天的时间去调查。像大船坞,就是石舫的西边,都拔榫了,此外雍和宫,也有拔榫(的现象)。

我们都把这些震害情况做记录了。中国古建好就好在它是榫卯结构,当拔榫后慢慢的还能还原回去,不用外力。我记得雍和宫在1964年邢台地震的时候,地震前几天我们去看时,有个乾隆开光的瓶,我们说怎么能这样搁着,这是个珍贵的文物啊。他们说没有囊匣,我们说你拿个鞋盒,里面放点棉花(装)。到了邢台地震的时候,震的也相当厉害,那也是中国相当大的地震。我记得当时我正在天王殿开会,一摇晃,我们都跑出来,唐山地震之后,我们赶快到雍和宫去看,他们那时候知道已经在盒子里面了,所以完整无缺。

再有每个古建我们都去看了,都是垂直裂缝。地震造成的裂缝分几种,一种上下的裂缝,一种是左右的,所以最后造成的裂缝是不一样的。

比如八里庄的摩诃庵,那是明代的一个庙,里面四个角楼都是垂直裂缝,有了很宽的缝。另外古建呢,就是拔榫,再有就是琉璃瓦掉落,避雷针折断了等等。因为五几年的时候长陵里祾恩殿着火,周总理下令全国重要古建一律安装避雷针,所以长陵、故宫等都很快安了避雷针。1962年之前妙应寺白塔还没有(避雷针),那时我已经在文物工作队工作了,所以1962年给白塔安了避雷针。一般避雷针可以覆盖方圆很大的范围,也有引雷,也有避雷。所以我们那时候,年年都要去测避雷针,现在博士、硕士可能都不干这个了吧?那时候我们都要干。

举个例子,当时我们去法海寺,因为我们拿得是很简陋的(装备),所以当地农民以为我们是剃头的,那不是个尖的(装备)吗?过去北京“当”的一声,就是剃头的来了。所以农民就问:你们来给谁剃头?我说我们是来测避雷针了,挺有意思。

唐山地震我们都在档案里填上了文物的震损情况。我记得雷音洞1056个小佛像,就有坏的。北京古建多,所以其他的以古建的震害较多。

另外就是在北海,我们地震后就去访问守卫白塔的战士。他是在白塔上值班,他说1976年7月28号那天,在白塔上根本就站不住。越高的地方越不安全,他说站不住啊,东倒西歪。后来上去看白塔,覆钵基座上的汉白玉石都给挤飞了,应该是应力——哪方面来的力量给它压飞了,现在是重新补的。善因殿就是白塔前面的一座殿,永安寺是依山势而建的。现在一进北海就是“堆云积翠”枋,上去就是永安寺的门,再上去是几个亭子、昆仑石,一直上到白塔,所以白塔这条线上(当时的震害)是很严重的。

北海琼岛善因殿震损情况

再有,实际我们经过唐山地震考古以后,和自然科学搞地震研究的一联系,北京还是在地震带上。像钟楼的西耳朵没有了,东耳还在。北海大墙呢,则是东边的虎皮墙塌了,就是冰窖的北边的墙也塌了。再有就是人大会堂那边是断裂带,八宝山那边也是断裂带,一直通到房山长沟。我有个同事是长沟的,他们那村,塌的房子比较多。这是我后期懂的。东边也有断裂带,平谷地震不是也比较大吗?这都是地质结构,我们也不懂,只是调查了古建的震害,提供给他们。

所以中央民族大学后面的地震所,后来就找我们一起(做调查),因而破天荒的在唐山大地震的调查报告里面,增加了第四章叫“古建震害”,这在自然科学的书里也是特殊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口述| 吴梦麟:从房山“矿震”说起——对历史上北京文物震损及调查的回忆》,载2016年4月20日《北京文物报》。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