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蝴蝶金镶玉?古代书籍装帧竟有这么多“花样”(图)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国古代书籍的装帧形式有很多种大家常见的卷轴装、线装、经折装不用多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你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形式。

中国古代书籍的装帧形式有很多种,大家常见的卷轴装、线装、经折装不用多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你可能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形式,比如旋风装、梵夹装、金镶玉……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这些特别的图书装帧形式。

一、卷轴装

按顺序将书页粘接后,末端粘接木制或其他材料制成的圆轴,首端粘接细木杆,然后以尾轴为轴心向前卷收,成为一束的装帧形式。

(资料图)

卷轴装始于帛书,隋唐纸书盛行时应用于纸书,以后历代均沿用,现代装裱字画仍沿用卷轴装。

(资料图)

(资料图)

二、梵夹装

梵夹装是古藏文书籍的主要装帧形式。

(资料图)

按顺序将写好文字内容的贝叶或长方形纸页摞好,上下各用一块板夹住,再打洞系绳。这是我国古代对从西域、印度引进的梵文贝叶经特有的装帧形式的称谓。

三、经折装

(资料图)

这种装帧形式大家不会陌生,在古装电视剧中经常能见到。

(资料图)

按顺序将书页粘接后,按一定的尺寸左右反复折叠,再粘贴书衣。由于唐代佛经、道经长期使用这种形式,因此人们将其称为经折装。

四、旋风装

旋风装亦称“旋风叶”、“龙鳞装”。唐代中叶已有此种形式。

(资料图)

旋风装由卷轴装演变而来。它形同卷轴,由一长纸做底,首页全幅裱贴在底上,从第二页右侧无字处用一纸条粘连在底上,其余书页逐页向左粘在上一页的底下。书页鳞次相积,阅读时从右向左逐页翻阅,收藏时从卷首向卷尾卷起。

(资料图)

这种装订形式卷起时从外表看与卷轴装无异,但内部的书页宛如旋风,故名“旋风装”;展开时,书页又如鳞状有序排列,故又称“龙鳞装”。

旋风装是我国书籍由卷轴装向册页装发展的早期过渡形式。现存故宫博物馆的唐朝吴彩鸾手写的《唐韵》,用的就是这种装订形式。

(资料图)

五、蝴蝶装

将写、印好的书页有字的页面对折,折边朝右,形成书背,然后把折边逐页粘连在一起,再用一张书皮包裹书背。翻阅时书页时版心居中,翻开摊在桌上就像蝴蝶展翅,故称蝴蝶装。

(资料图)

《明史·艺文志》记载:

“秘阁书籍皆宋、元所遗,无不精美。装用倒折,四周外向,虫鼠不能损。”

(资料图)

六、包背装

包背装是将写、印好的书页以无字的一面对折,折边朝左,余幅朝右形成书脊,再打眼,用纸捻把书页装订成册,然后用一张书皮包裹书背的装订方式。

(资料图)

张铿夫在《中国书装源流》中说:

“盖以蝴蝶装式虽美,而缀页如线,若翻动太多终有脱落之虞。包背装则贯穿成册,牢固多矣。”

因此,到了元代,包背装取代了蝴蝶装。

(资料图)

包背装与蝴蝶装的主要区别是它对折页的文字面朝外,背向相对。两页版心的折口在书口处,所有折好的书页,叠在一起,戳齐折口,版心内侧余幅处用纸捻穿起来。用一张稍大于书页的纸贴书背,从封面包到书脊和封底,然后裁齐余边,这样一册书就装订好了。

包背装解决了蝴蝶装开卷就是无字反面以及装订不牢的弊病。但是包背装仍是以纸捻装订,包裹书背,因此也还只是便于收藏,经不起反复翻阅。

七、线装

将写、印好的书页以无字的一面对折,折边朝左,余幅朝右形成书脊,加装书皮,然后用线把书页连书皮一起装订成册,订线露在外面。

(资料图)

线装与包背装在折页方面没有任何区别,但跟蝴蝶装、包背装不同的是,它的装订不用浆糊,而是用线。

(资料图)

这一装帧形式在现代书籍中也很常见。

八、金镶玉

金镶玉又被称作“穿袍套”、“惜古衬”。以白色衬纸衬入对折后的书页中间,超出书页天、地及书背部分折回与书页平,以使厚薄均匀,再用纸捻将衬纸与书页订在一起。

(资料图)

因为旧书纸页多为黄色,似金;而衬纸是白色的新纸,洁白柔软如玉。所以将其称为“金镶玉”。

(资料图)

这种装帧方法多用于古籍修复。

来源:岳麓书社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