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嘉璐:老百姓才是真正的文化创新者和传统文化坚守者


来源:凤凰网综合

我希望学者们今后说话不要越说越悬,越说越难,术语越来越多,读者却越来越少,少一点什么性,什么论,什么观,什么主义。老百姓的话最浅出,但常常蕴含着很深的道理,那都是世世代代沉淀在内心中最深刻的东西。老百姓是我们的传播对象,更是我们的老师。

编者按:10月23日,由中国文化院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华文明传承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许嘉璐院长在现场发表了即兴演讲。以下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许嘉璐先生发表演讲

作为一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普及、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人,看到如此众多如星辰般散落在城乡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织,聚集到一起,成立一个灿烂的银河,怎能不令人雀跃!

文化的传承要靠人。19世纪末到现在,信息科技高度发达,使得技术日益成为教育的主要手段之一。一个教授的讲演通过视频传播,可以很快让更多的人看到,但我总相信,视频只能听到声音看到动作,感受不到讲话人的情。文化传承是要用“情”的,中华民族的教育重在“情”。也许有人会说,有书就有文化在。今天有多少人去读《论语》《孟子》《尚书》《周易》……读的人真懂了吗?书上记载的文化,每倒一道手就要丢失一部分,甚至扭曲一部分!所以我希望文明传承联合会在为老百姓服务的时候,主要靠人!其他的都是工具、手段,只起到辅助性作用。

传承文化的管道是什么?第一家庭,第二学校,第三社区。犹太人一千八百年没有祖国,公元一世纪,最后一个犹大王国被灭,直到1948年恢复以色列国,没过多少年就成为中东乃至世界的强国,靠的就是家庭,学校和社区的文化传承。家庭、学校和社区教育,集中了包括中华民族、犹太民族、伊斯兰民族等几千年的经验。因此,今天我们不能过分依赖电子媒体而忽视了家庭、学校和社区的教育作用。当一个老人摔倒了,带着孩子的妈妈如果在这个时候把孩子放在一旁,赶快去救老人,这样一个举动就是对孩子无言的教育,他能铭记一辈子。这就是传承!

学者在中华文化传承中如何定位?作为学术界成员之一,我自己是这样定位的。第一是文化宝库的看门人,对库里的东西要一清二楚,不能丢失。第二是旅游团的导游,要清楚宝库里每个景点的路线、来龙去脉、文化内涵等。第三是宾馆的morning call,社会大众沉浸在名利场上太久了,在孔方兄的孔里睡过头了,神经麻痹了,需要唤醒人们心中的良知。第四还要努力成为民族走到岔路口时的思想者和引领者,为民族指路。当然也需要学者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争论中把真理向前推进。但如果有人明知这边是光明大道,却偏要将民族引入歧途,不管他是什么头衔,我统统视为汉奸!做一个民族在选择道路时的思想者、建言者,比任何光环都要明亮!回顾历史,在中华民族的征程中,孔孟均生于乱世,但他们思考的都是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要走哪条路?明朝中叶,当整个国家陷入荒淫无耻中时,王阳明几经反思,自我批判,自我超越,提出了致良知,让很多人看到光明。因此我们学者不仅要做看门人、导游和morning call,更要成为祖国和民族选择道路时的思想者。

文化传承第一靠人,第二靠“话”。现在有关儒释道和西方文化的书汗牛充栋,但我们这里的“话”,不是术语,而是言语。要靠“话”去启发渴望了解文化,改变家风的人。我们的“话”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就是简单明白,通俗易懂。让文化水平比较低的人,包括汉语都不太通的少数民族,能够一听就懂,一懂就记住,一记住就做。不如此,我们的工作就事倍,功却不到十分之一。我们今天常说的“天理不容”“丧尽天良”“天地良心”,还有“知行合一”,都来源于宋儒、明儒,这些话至今还活在老百姓的嘴里、心里,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我们今天要不要在语言上有所创造?当然我们也需要有一大批学者在书斋里做高深的研究,这样才能不断输送思想养料,经过语言的转化普及到民众中。但我希望学者们今后说话不要越说越悬,越说越难,术语越来越多,读者却越来越少,少一点什么性,什么论,什么观,什么主义。老百姓的话最浅出,但常常蕴含着很深的道理,那都是世世代代沉淀在内心中最深刻的东西。老百姓是我们的传播对象,更是我们的老师。

我对文明传承联合会有几点期望。第一,联合会和参加联合会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民间,走村窜寨,走家窜户,为百姓服务,从百姓身上吸取营养。老百姓才是真正的文化创新者和传统文化的坚守者。第二,希望联合会及各成员单位,要不断充电。我们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永无休止,对真理的追求亦永无止境,需要我们倾尽毕生之力,十代之力,百代之力!孔夫子至今已经2560多年了,我们还在按照他指引的方向探求真理。第三,文化推广者和讲述者,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圣贤亦有过,过而能改即圣贤。在群众面前不掩盖自己曾经走错的路,说错的话,做错的事,要现身说法。第四,要做到真正的联,真正的合。希望联合会学习东盟,别学欧盟。参加者都有自己的个性、特色和主权,互通有无,有难互帮。联合会在尊重各成员单位主权的前提下,给予帮助和支持。相信如果能够达到以上几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又将向前跨进一步,我们民族的胸膛又将挺起一寸,我们说话的铿锵之度又将增强一分!一个国家的强大当然主要靠经济实力,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靠文化!

原标题:许嘉璐谈中华文化传承 来源:“嘉言天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