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岳麓联手推精英创新论坛 名家纵论如何亲近国学


来源:凤凰国学

10月28日下午,一场以“亲近国学”为主题词的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精彩开场。国际著名绘本画家蔡皋,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北京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者之一贤书法师,知名文史作家、《财经》新媒体主笔十年砍柴,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等七位嘉宾,与现场数百名观众一起,就如何亲近国学、创新国学文化传播展开热议,再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坐而论道的盛况。

10月28日下午,一场以“亲近国学”为主题词的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精彩开场。国际著名绘本画家蔡皋,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北京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者之一贤书法师,知名文史作家、《财经》新媒体主笔十年砍柴,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等七位嘉宾,与现场数百名观众一起,就如何亲近国学、创新国学文化传播展开热议,再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坐而论道的盛况。

在一个消费主义成为时尚的浮躁社会,国学如何摆脱“心灵鸡汤”的标签,摆脱“栖身故纸堆”的命运,真正亲近时代,亲近生活,特别是亲近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年轻一代,国学如何实现有效的大众传播?传统文化如何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获得广大青少年的亲近?论坛主持人邹明将这一系列关乎现实、返己及人的问题,抛给了现场嘉宾。

著名绘本画家蔡臯和北京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者之一贤书法师在论坛第一环节登场。

“贤二”的真谛是谦逊内敛导人向善

曾创作《桃花源的故事》、《荒原狐精》等众多名作的绘本画家蔡皋,以回顾童年开篇。在蔡皋看来,国学最为重要的,是其所具备的“百姓日用而不知”的一面:“我觉得传统文化对于我来说就是我的日常,就是我外婆、父母、家庭给我的童年,就是普通平常生活之美。所以我有特别长久的浸泡,爱我自己的生活,爱那一段经历,特别爱我的童年。我生活的儿童时期,那个年代传统还没有出现裂缝,还有很浓郁的民俗民情,是一个很清纯的时代。”

与蔡皋充满童心的绘本主人公相似,一个以“萌”为特征的卡通人物小和尚“贤二”,近年来在互联网上迅速成为网红。“贤二”的主创人员之一、北京龙泉寺贤书法师,向观众公开了贤二的奥义。

贤书法师坦承,“二”在民俗语言里有点傻傻的,但是它契合佛教的思想,和国学传统一致,要求做人要谦下、内敛、甘居人后,甘拜下风,不争名夺利,默默无闻做事。这才是“贤二”的真谛。

北京龙泉寺推出贤二这一卡通形象,初衷是秉持佛家内修外弘宗旨,“把佛法用现代人读得懂的语言传播出去”,将禅宗理念与现代文化符号相结合,由此引导更多年轻人慈悲谦逊、与人为善。

贤书法师还透露,“贤二”最初四位主创人员中,一位来自中央美院,一位来自清华美院,这一“宏大阵容”,折射出北京龙泉寺“学霸聚集地”的名不虚传。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和知名青年文史作家十年砍柴谈坚守与创新

“我们不做迎合做坚守”

碎片化的阅读时代,国学传播面临的最大难题,无疑是如何适应新的传播载体,让受众更容易接受。知名青年文史作家十年砍柴,将传播载体的变迁,放到更为久远的历史背景中进行观照,在他看来,“从古到今,真正的聪明人,无论政治领袖还是宗教领袖,都特别会传播,一定会用当时最先进的传播方式传播他的思想。”他将新媒体与国学传播的问题归纳为三个,一是传播什么,二是如何传播,三是传播后要收获什么。十年砍柴认为,新媒体给国学带来的,除了挑战之外,更多的还是契机。

“我们不做迎合,做坚守。”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这句话,让在场的人们感受到了对国学的深刻敬畏。顾青认为,新媒体传播对于国学而言固然重要,但传统文化的薪火相承,同样需要以不媚俗、不随大流的心态,钩沉国故。

顾青表示:“我想还必须有一批人,他们生活在唐代、宋代、明代、清代,他们每天跟逗号句号,跟文字,跟校勘,跟训诂,跟搞注释,跟搞索引这些工作。他们每天在做这样的工作,在中国,这样的人并不多,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人,几千年,从来没有断过。如果我们要历数我们的名字,从我们最早的老祖宗,我们的孔夫子,没有他,六经就传不下来,诗经就传不下来。汉代的像刘向、刘歆父子,还有到后来的一系列的我们的文献学家,他们不是社会的主流,但是他们永远在做这些文化传承的工作,这是我说的坚守。”

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谈企业管理与国学。

“最大的障碍不是外力而是自己”

在日渐兴起的国学热潮中,企业家群体总是格外引人注目,众多企业家为何主动亲近国学,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国学与企业管理之间关系的?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从他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企业做到一定阶段后,最大的障碍不是外力,而是自己。那么自己的障碍又在哪里?就在他的思维方式,他们的观念上面。人有多高的格局、有多高的思维层次,就能做多大的事业。很多人企业做的很大,但是他过得也很苦,所有的问题都在他自己身上。恰恰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发展太快了,教育方面又有很多缺失,使得这些企业家特别缺这一点。”

在这个时候,企业家往往会发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在国学里面,有非常多宝贵的东西,可以供他们吸收。企业家对于国学的亲近,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举。

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以切身经历,向观众传达了他对“礼”的理解:“我们在做企业管理的时候,能遇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或者说称之为国学的其中的某些点和面,例如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块,他倡导仁者爱人,那么我们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我们不仅作为企业管理,管理两个字,更多的着重点是在礼。”

张可为认为,做企业治理的时候,管理层会把思想如何传递到团队之间,如果说是硬邦邦的一些条款、规章制度,难以为员工接受。一旦站在一个爱员工的角度,站在一个提升员工技能的角度,在提升员工的思想高度的时候,能更多地提升他的精神和物质文化两个层面。团队成员将更加从内心深处的、心悦诚服来接受整个的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