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贤书法师:佛教要用现代人能读懂的语言来传播


来源:凤凰国学

凤凰网独家对话了现场嘉宾,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之一贤书法师。贤书法师表示,国学的传播应该与时俱进,佛教要用现代人读懂的语言来传播,现代社会需要多一些传播弘扬正能量的,能够启迪人智慧、引导人向善的活动。

 

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之一贤书法师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6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2016年10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岳麓书院举行。活动现场,凤凰网独家对话了现场嘉宾,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之一贤书法师。贤书法师表示,国学的传播应该与时俱进,佛教要用现代人读懂的语言来传播,现代社会需要多一些传播弘扬正能量的,能够启迪人智慧、引导人向善的活动。

凤凰网:老师好!欢迎您参加第二届国学大典。作为贤二动画形象的设计者之一,当时是如何想到设计这样一个动漫形象?

贤书法师:因为我们一直在跟着师父学诚法师用功办道,这个过程中,他一直教我们内修外弘——自己要修行,还要弘扬佛法。我们这些受过现代教育的年轻人就在师父的指导下组建一个团队,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将师父对我们的言教表现出来,让它们更加容易被现代人领悟。师父一直强调,佛教要用现代人读懂的语言传播。最早的时候,我们是记录他的言教,把师父对我们的教育记下来,叫做践行堂语。后来,师父告诉我们,要把这样的记录通过一个漫画形象传播出去,我们就开始配画。由于我们的僧团里有中央美院的学生,也有清华美院的学生,他们的绘画能力都很高,我们就组建了这个团队,四个人开始创作这些漫画,也坚持了下来。师父每隔一段时间会指导一下,对创作题材、创作内容和创作风格做一些指导。师父有一段时间会跟我讲,要创作传统文化的时候,要把哪些传统文化的元素放在里面,内容上需要把握什么分寸。漫画是讲故事的,故事的内容需要把握一个度,师父都会及时指出来。

凤凰网:佛教一直被认为是深奥难懂的东西,如何能将其与轻松诙谐的动画结合呢?

贤书法师:实际上我认为我们把佛教想得严肃了,这是一种误解。佛教本身就是把生活生动活泼地提炼出来的应用,让我们的心,与我们的语言行为更好地结合。之所以觉得深奥严肃,是因为佛经是翻译过来的,又是文言文。比如,我们把师父平时对我们的言教进行重新创作,这些创作内容和题材都是在僧团发生的活生生的事例。比如,现代人喜欢用手机,大家都是手机控。但是我们僧团大多数人是不被允许用手机的,但个别人有公事需要用到手机,但是用完之后就觉得有点放不下,师父就把它没收了,说等他适应了了再还给他。后来我们把这个故事创作成了漫画,大家能够从中领悟到,对一个事物不能太过执着,这个事物可以使用但不能深陷其中。

其次,要先把握住佛法的精神特质,也就是佛法本身的内容,这个不能跑偏。至于用什么样的语言表现它,就是第二位。这个语言要让年轻人从造型上到故事上喜欢它,形象故事不能复杂呆板,故事要足够生动,符合戏剧理论,在一分钟之内讲清楚一个生动有趣,跌宕起伏的故事,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这些语言要用网络语言,年轻人能够接受,也会觉得很亲切。人物形象不能太高大上,我们要赋予贤二很多缺点,叫做接地气。我们不是用贤二去教育别人,而是让贤二不断把自己的缺点告诉别人,通过看贤二的形象故事认识到贤二的遭遇和想法和我们是一样的。

凤凰网:贤二是针对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当中传播设计的传播形式。您认为当前国学在年轻人中的传播是什么样的情况?

贤书法师:对于国学,对于佛教,我们应该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喜欢的方式来传播。我们的师父也一直这么强调,包括他要求我们在漫画创作中要用一些网络语言,这样的话我们的要求大家才能看得懂。

凤凰网:如何看到国学和传统文化之间,佛教和国学之间的关系?

贤书法师:佛法讲法无定法,国学、传统文化、佛教其实是一些名言概念,每个人定义不同,你对它的解读就不同。对于佛法来说,如果某个做法或者某个说法能够止息内心烦恼,那么它就是佛法,如果一杯茶能让人不浮躁,那么这杯茶对于他来说就是佛法。

凤凰网:我们的主题是“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何为斯文?你认为在这样的现代社会,如何斯文究竟该如何重建?

贤书法师:斯文在佛教里还是讲内心的一种平静,不浮躁,与人为善。从佛教的角度上来讲就是有一个安静的心、替人着想的心,自己还要有能力引导他人向善。至于如何重建,从寺院里师父对我们的教育上看,还是要通过改变自己来影响别人。这个世界上的人最不愿意的就是被教育,我们需要自愿去教育别人。但首先我们要先把自己改变好,通过对自己的改变达到自己内心的提升,然后作出一些足以去影响别人的事情。

凤凰网:这次的活动主题是“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你如何看待这次活动的意义?

贤书法师:对于这些古圣先贤给我们的传统文化,要保证恭敬的心、沉静的心、敬畏的心。我们在出家前受到很多浮躁的社会文化的影响,长远来说对于心智成长是不利的,社会还是应该多弘扬正能量,鼓励一些启迪人智慧、引导人向善的传播形式,现代社会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