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由北京博爱堂中医药研究所、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资料图)

2016年10月29日14时,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由北京博爱堂中医药研究所、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著名经济学家、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发展处处长谢小勇,商务部国际合作司原巡视员刘作章,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原主任李致重,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中国管理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潘福忠等。此次研讨会也吸引了多家知名主流媒体记者参与,纷纷对中医药产权保护方面的话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资料图)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通过分享三个他亲身遇到的案例来阐述了研讨会召开的目的。他提到,虽然是现在中医药发展“十八大”以后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但是整体来说困难还是非常大,非常多。因为我们中发院已经对中国的中医药发展事业深度进入调查研究十年之久了,在这十年中,我们也眼看着种种风起云涌,随着老一代老中医逐渐离去,中医药将面临着不加以保护就逐渐消亡的危机,确实是到了挽救和发展中医药的紧要关头了。

章琦与与会者呼吁,为了使中医药可以顺利传承下去,在发展进程中不应该受到种种“围剿”,解决这些问题根本问题核心是管理体制问题。面对这种现状,他比喻,“这是传教士管和尚庙,那一定会管成教堂了,让西医管中医也将中医变成西医了。”

章琦经过调查发现,中医药大学学生三分之一时间学中医,三分之一学西医,三分之一的时间学外语,为了毕业只能三科平均安排。连中医出来的博士研究生也是不会把脉,检查检查就行了,这是很多中医药大学令人堪忧的现状。

全国名老中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原所长王莒生针对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提了三点建议。

首先,不能硬性规定中医药博士的论文没有被美国SCL核心杂志录用就不给博士学位。其次,中医和西医区别是,中医是临床经验学科,厚积薄发,越老积累越多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人虽然老了退休了,只要身体条件许可,应该允许他仍然可以带学生,而现在的规定就是退休就不能再带硕士,博士。最后,中医是整体的医学,辨证论治也是整体观念。中医院科室不应划分过细。现代人不可避免的出现各种慢性病。每个人得了病,医生不可能马上具体指出是哪出了问题,有可能是身体多个部位整体出了问题,需要医生一并诊断。如果患者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挂不同科室的号,不仅病情被耽误甚至也会加剧医患矛盾。这些都是影响中医发展的障碍。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资料图)

多名中医药专家在研讨会上就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中医药未来发展的路径及对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会上,著名中医皮肤病专家钱文燕提到,天惊牌消毒液属于纯天然植物的产品,采用现代萃取技术,不包含任何化学元素和化学成分,不会造成使用者身体过敏。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用他来进行消毒,给我们的健康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现在市场上的消毒液80%以上都是有化学成分的,包括医院手术室消毒液。这类消毒液易造成医生皮肤过敏,过敏严重者甚至无法给患者进行手术。而天惊牌消毒液不仅安全有效,价格还相对低廉。婴幼儿,孕妇,这类敏感人群尤其需要纯植物天然的消毒产品。这是中医药对人类的贡献。”她进一步强调。

著名经济学家、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资料图)

与会者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2030”中的作用,抓住“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加强中医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是每一位中医药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