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逖不止“闻鸡起舞” 竟是晋朝最醒目的名将?


来源:广州日报

祖逖无疑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有名的励志人物之一,他的一生给中国贡献了“闻鸡起舞”、“击楫中流”等成语,后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忧国忧民,奋发不息的人物。然而,很多中小学教科书对他的介绍,基本都停留在“击楫中流”这个层面,而对他的军事才能、军事成就只是一笔带过,这多少有点遗憾。

资料图

祖逖无疑是中国古代史上最有名的励志人物之一,他的一生给中国贡献了“闻鸡起舞”、“击楫中流”等成语,后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忧国忧民,奋发不息的人物。然而,很多中小学教科书对他的介绍,基本都停留在“击楫中流”这个层面,而对他的军事才能、军事成就只是一笔带过,这多少有点遗憾。

其实,祖逖的军事才能,在从西晋向南北朝过渡的时期,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他在战场上的霸气,丝毫不亚于韩信、霍去病等人,取得的成就,也不亚于之后的岳飞等人。

祖逖的军事才能,基本上来自于实干,早在西晋灭亡之前,祖逖就已经有了丰富的军事经验;八王之乱的时候,他是西晋各方势力所争取的对象;他也在各场平乱的战役中显示了非凡的指挥才能,颇有战功。因此,不能忽略祖逖在成名之前的历史,八王之乱的战场,恰恰是他的成长期和成熟期。

资料图

祖逖的军事才能,首先表现在他有着强大的组织能力,这里所说的组织能力并非仅仅是指挥军队,而在于他能够想办法组建一支军队,养活一支军队,形成独立的战斗力量。当初祖逖向司马睿申请带兵北伐的时候,司马睿对他很忌讳,但又拗不过北伐的理由,于是只给了祖逖很有限的人力物力。“给千人廪,布三千匹,不给铠仗,使自招募”,也就两个野战营的编制,祖逖就靠着这只单薄的人马,在陈川、樊雅、刘聪、石勒各路势力混杂纠结的黄淮大江地带,不仅没有被消灭掉,反而日益壮大,成为当时前线最强大的机动作战力量,这是各方都意想不到的。尤其具有创意的是,祖逖敢于一方面与各路敌人开战,对敌人的书信一律不回复;但同时又不阻碍各方的经济贸易往来,获得丰盛的经济盈利,以此壮大实力,再与敌人交战。“使交市,逖不报书,而听互市,收利十倍,于是公私丰赡,士马日滋”。这种做法确实很有创意。

在作战上面,祖逖的北伐军能打硬仗,能迷惑敌军。当时无论是军事实力,还是军事地理,东晋都处于劣势。而祖逖就在这种劣势的基础上,敢于主动出击,与数十倍于己的强悍敌军正面交锋,并且取得胜利的战果。公元319年,祖逖讨伐叛军陈川,陈川向北方的石勒求援,石勒派猛将石虎遣军五万驰援。祖逖此时的直接交战对手其实是让人胆寒的石虎,然而,在与剽悍对手的角逐中,祖逖的军队勇不可当,连连击溃石虎的精锐部队。尤其是在自身军粮不济的情况下,日夜不停地运输各种布囊,看似军粮极其充足,这一显摆行为让敌军很沮丧,误以为祖逖军根本不愁粮草,“逖以布囊盛土如米状,使千余人运上台,又令数人担米,伪为疲极而息于道”,于是军心十分懈怠。祖逖的这一妙计,后来也被檀道济模仿,用沙子冒充军粮,迷惑敌军。在自己匮乏的时候,故意显摆丰足,确实能瓦解敌人的军心。

祖逖在有生之年,收复了黄河以南的领土,而且是在朝廷不怎么支持的情况下取得的战果。这比后来岳飞北伐中原的战果还要大。祖逖在中华军事史上,确实是很辉煌的一笔。

原标题:晋朝最醒目的名将——祖逖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