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志忠:我有义务为中国文化做点事


来源:凤凰国学

1月4日,由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娃哈哈集团、凤凰网、蔡志忠工作室、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联合主办的“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在杭州佛学院举行。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蔡志忠演讲全文:

1月4日,由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娃哈哈集团、凤凰网、蔡志忠工作室、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联合主办的“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在杭州佛学院举行。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为蔡志忠演讲全文: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在“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上发表演讲

蔡志忠:各位好,我认为国学很重要,我自己从小就开始思考,到底要来做什么,4岁半就知道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时候并没有画画这个行业,我9岁的时候开始了解漫画,当然我跟很多漫画家不一样,我知道漫画唯一的就是内容,内容才是王道,所以我36岁的时候赚了220万人民币,也有三幢好的房子,我就想要把一生用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画那么多漫画,刚才主持人也讲到卖了超过4000万本,我常常扪心自问,我认为自己就是为了推广国学。今天跟娃哈哈合作我很感谢,因为整件事都是宗总促成的,而我有义务要为中国文化做一点事。推广国学我想是一件很艰巨的事情,但通过漫画我觉得可能稍微容易一点。但现在真正到书店买书的已经很少了,而娃哈哈是个民族企业,也是很接地气的,我每天都是喝一碗白粥,我知道娃哈哈每年卖出350亿瓶,相当于每天有1亿瓶,甚至在新疆或青海,最偏远的地方也能找到娃哈哈的身影,所以我想娃哈哈是推广国学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我们这次跟全国360多家寺庙,包括布达拉宫等,所以送了一些经书,未来我还会大量跟娃哈哈合作。希望这次会议圆满成功,我相信这个产品会成为真正推广国学的方法,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最后,新的一年祝大家愉快,希望这次弘扬国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感谢蔡老师的精彩演讲,听您的讲述,有大师摩顶开悟的感觉,在这里也简单采访一下蔡老师,您一直致力于推广国学,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传承文化,您有什么样的寄语。

蔡志忠:我觉得人生这辈子不是什么都要换取名利,我觉得要先扪心自问你需要什么,所以每个人都是可以做到很好,对我来说没有什么行业是最好,只要努力就是好的。当然我觉得任何行业你只要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所以不要为了名利去做事,要为自己做事!我自己从小觉得自己很伟大,觉得自己画的东西很好,现在再去看15岁的漫画觉得就不一样了,但就是要寻找自己的梦想,把一件小事做到最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您很多作品中,很多形象看来很萌很可爱,您的艺术创作心得是怎样的?

蔡志忠:我有经历过从白天吃到晚上,然后创作,你会发现如果你效率很高做出来的东西会很好,而且会越画越快,这个时候你全身会有一种胺多酚,从大脑到脚底,你会感动地想掉眼泪,觉得生活真的很美好。所以我还是要说做自己可以的,做自己想做的,当你完成后的那种美妙是世界上任何东西不能比的。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