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背景又“被钓鱼”:观音的谎言如何坑了白骨精?


来源:凤凰网综合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有背景的妖怪让主人领回去,没背景的妖怪被孙悟空的金箍棒打死。白骨精就是没有背景的妖怪,她三戏唐三藏,结果被孙悟空毫不留情地打死。这个草根出身的妖怪,其实是观音找出来送给唐僧团队做试验品的。——这是一只可怜的小白鼠。

资料图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有背景的妖怪让主人领回去,没背景的妖怪被孙悟空的金箍棒打死。

白骨精就是没有背景的妖怪,她三戏唐三藏,结果被孙悟空毫不留情地打死。这个草根出身的妖怪,其实是观音找出来送给唐僧团队做试验品的。——这是一只可怜的小白鼠。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还得从唐僧师徒团队内部的矛盾说起。上回我们谈到了悟空几个徒弟在五庄观闯了那么大的祸,是因为无组织无纪律,没有把师父唐僧放在眼里。虽然观音姐姐出马替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但取经团队仍然有一些致命的问题没有解决。

哪些问题呢?就是这个团队没有形成稳定的科层制,每个人的角色定位还不明确,或者说一些人不甘于自己的岗位。我们知道,一个团体最重要的是人尽其才,将合适的人配置到合适的岗位,彼此沟通顺畅,密切配合,形成一个高效率、犯错少的集体。

可在遇到白骨精前,唐僧师徒四人彼此隔阂重重,因为他们没有遇到劲敌,这些问题被掩盖了。黑熊山的黑熊精的后台是观音,黄风怪的后台是灵吉菩萨,无法拿他们来试验。

遇到白骨精前取经团队存在几大问题:

一是CEO唐僧和最重要的员工、市场总监孙悟空彼此缺乏信任。孙悟空恃才傲物,觉得唐僧要去西天离不开他,所以对师父缺乏必要的尊重,动不动说话就嘲讽唐僧,让唐僧的自尊很受伤害。比如当白骨精化变成一个漂亮的少妇欺骗唐僧时,悟空对唐僧说这是个妖精,唐僧说悟空胡说八道。悟空不做进一步解释,对唐僧说:

师父,我知道你了。你见她那般容貌,必然动了凡心。若果有此意,叫八戒伐几棵树来,沙僧寻些草来,我做木匠,就在这里搭个窝棚,你与她圆房成事,我们大家都散了,却不是件事业?何必又跋涉,取甚经去!

动辄指责一个意志坚定的和尚动了凡心,这话伤害力太大了。

而对唐僧来说,他忍受悟空好久了,只是需要悟空保护,不得不忍气吞声,任凭手下人讥笑自己。等到收了八戒和沙僧当徒弟,他的心态变了,觉得悟空不重要了,于是处处找悟空的茬,滥用观音给他的处罚权,动不动就念紧箍咒,终于将悟空赶走了。你看悟空拜别唐僧回花果山前,说“去便罢了,只是你手下无人。”而唐僧则说:“这泼猴越发无礼!看起来,只你是人,那悟能、悟净,就不是人?”很显然因为有了八戒和沙僧,唐僧有了赶走悟空的底气。

八戒在唐僧面貌挑拨离间,让师父迁怒悟空,是唐僧和悟空解除劳动合同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一个新团队常有的事。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容易遭到同事嫉恨,希望取而代之。八戒在天庭是天蓬元帅,天河水军的统帅,实权远远大于看守果园的孙悟空。现在到了取经团队,竟然屈居悟空之下,成了二师兄,他的心态很不平衡。

收服沙和尚后,团队有个基本分工,白龙马驮着唐僧,八戒挑担子,沙僧牵着马,做唐僧的贴身保镖。而悟空则很自由,主要任务是在前面扫除障碍,判断有没有妖魔。八戒对这个分工感到不公平,对悟空抱怨道:

似这般许多行李,难为老猪一个逐日家挑着走,偏你跟师父做徒弟,拿我做长工!

师父对大师兄悟空不满意,八戒当然洞若观火,所以逮住一切机会进谗言,比如悟空第一次打杀白骨精后,妖怪钵子里的米饭现了原形,变成长蛆、蛤蟆,作为妖精界的前辈,八戒岂有不知?可他故意挑拨,对唐僧说:

哥哥的棍重,走将来试手打他一下,不期就打杀了;怕你念甚么《紧箍儿咒》,故意的使个障眼法儿,变做这等样东西,演幌你眼,使不念咒哩。

在八戒的挑拨下,唐僧对悟空越来越不满意,终于驱逐了他,八戒如愿以偿上位,代替了悟空做了大师兄。

资料图

这一切都是观音安排的,必须在取经刚开始不久时,拿一个妖怪——而且是没有后台的,悟空可以肆无忌惮地打杀的妖怪——来测试这个团队,以此让团队各个成员明白自己的角色。你看唐僧遇到黑熊精和黄风怪时,他们都不知道唐僧肉的珍贵,黑熊精图的是唐僧的袈裟,黄风怪的虎先锋把唐僧当成野鹿野羊那样的普通食物抓来时,黄风怪还责怪虎先锋多事。

而白骨精在云端中看到唐僧时,就不胜欢喜道:

他本是金蝉子化身,十世修行的原体。有人吃他一块肉,长寿长生,真个今日到了。

这样重大的高层秘密,连看守灵山的黄风怪都不知道,白骨精如何得知?那一定是观音菩萨放出的风,让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三次来诱骗唐僧,从而激化唐僧与悟空的矛盾。

只有矛盾彻底激化,问题摊开了,才能得到解决。团队内的重大矛盾必须是早发现早解决,不能掩盖,如果掩盖将来一定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于是悟空回到花果山后,唐僧被波月洞的妖怪、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奎木狼用计抓获后,八戒半路当了逃兵,沙僧也被抓走了,白龙马和奎木狼作战伤了腿。这时候,小龙马劝八戒务必去花果山负荆请罪,请出大师兄来救师父。

经过这场波折,八戒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他当不了大师兄,还是老老实实挑行李吧。唐僧也认识到悟空是不可替代的,没孙悟空真的去不了西天。悟空呢,也开始反省自己以前太骄傲了,此后对师父说话尊重多了。

取经团队层次分明,各人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认清了自己的职责。这样的队伍才能经受起一次次考验。

可怜的白骨精,却被“吃唐僧肉可长生不老”的传言钓鱼了,跳出来做了试验品。

图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史砍柴”kanchai303

原标题:西游新解密|观音的谎言坑了白骨精,让她沦为唐僧团队的小白鼠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