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天飞:国学就像一座四通八达的城市


来源:凤凰网综合

天天有人教国学,天天有人讲国学。也经常有人问我:国学到底是个啥? 根据我的理解,国学(或者说中国传统的学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各个部分之间都是关联着的,是血脉贯通的。所以,我经常把“国学”比作一座城市。 我们无论学习“国学”中的哪个部分:论语也好,史记也好,道德经也好,诗词也好,都应该知道自己处在这个城市哪条街道、哪个小区里。都应该准确定位自己的坐标,这样,才容易顺利地在不同的国学知识之间穿来穿去。

天天有人教国学,天天有人讲国学。也经常有人问我:国学到底是个啥?

根据我的理解,国学(或者说中国传统的学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它各个部分之间都是关联着的,是血脉贯通的。所以,我经常把“国学”比作一座城市。

我们无论学习“国学”中的哪个部分:论语也好,史记也好,道德经也好,诗词也好,都应该知道自己处在这个城市哪条街道、哪个小区里。都应该准确定位自己的坐标,这样,才容易顺利地在不同的国学知识之间穿来穿去。

这个城市,姑且叫做“国学城”。

比如,我们可以随意选两个人物,我们小学看过故事《守株待兔》,里面有个倒霉的兔子。

我们还看过《西游记》,里面有个猪八戒。

兔子和猪八戒,都是传统文化里的。如果我们把国学比作一座城市的话,那兔子和猪八戒就都在这座“国学城”里安了家。现在给你一个任务,怎么从兔子家走到猪八戒家呢?

首先应该对“国学城”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它分为经、史、子、集四个城区。就像北京市分为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朝阳区、海淀区……一样。城区周边,还有无数的城乡结合部,说不上归哪个城区管。虽然零散,但这些城乡结合部总面积加起来也不小。

这四个城区不是平均分布的。“经城区”在正中间,史城区、子城区、集城区三个城区,围绕着经城区。正如北京的海淀、丰台和朝阳围绕着中间的东西城。

我们从这只兔子的家开始,慢慢带大家逛遍全城。

众所周知,守株待兔,是《韩非子》的一个故事,就好比说,这个兔子家是住在“韩非子楼”里的。

而“韩非子楼”坐落的这条大街,叫做“先秦诸子大街”,属于经史子集四个城区的“子城区”。而且是“子城区”最主要的街道!

这条街上,有儒家小区、道家小区、阴阳家小区、墨家小区、名家小区、法家小区……而韩非子楼,是“法家小区”里的一幢楼,小区里还有商鞅楼、申不害楼等等。

有趣的是,在《史记》里面,老子、庄子、申不害、韩非子是放在一个列传里的,司马迁认为,道家和法家,有天然的继承关系。它俩是邻居。可以这样认为:法家小区隔着一道铁栅栏,就是“道家小区”。而两个小区之间,不用走大门,铁栅栏上有一个铁门可以来来往往!

想去道家小区,当然可以先出法家小区的大门,走到先秦诸子大街上,再从道家小区的大门走进去。然而这样需要刷门禁卡。

站在韩非子楼上就可以望见老子楼和庄子楼,甚至可以架一个望远镜偷窥老子洗澡。我们下楼去,不用刷门禁,穿过铁门就到了“道家小区”。只要是从法家小区去道家小区的,门卫从来不管。

道家小区的正门,就是“先秦诸子大街”。打车只要说“先秦诸子大街道家小区”,很快就能给你送到。然而,很多居民都知道,道家小区还有一个后门,出了这个后门发现,这是另一条大街:宗教大街。宗教大街上有佛教小区、道教小区、还有其他叫不上名字的小区,楼层和建筑都比佛道两家小区矮。

宗教大街的尽头是儒家小区,儒家小区三面临街,一面把着先秦诸子大街的旺角,一面把着宗教大街的旺角。一面紧邻着政治大街。

而“道家小区”和“道教小区”,正好隔着宗教大街紧紧相对。

道教小区的开发商很有钱,因为道家小区是先盖起来的,而且是学区房(整个先秦诸子大街都是学区房),它买了道家小区对面的这块地,起名字特意把“道家小区”只换了一个字。还出资修了一座过街天桥,一条地下通道,行人可以通过天桥,从道教小区直接走到道家小区的后门;也可以通过地下通道,从道教小区走到墨家小区的后门。于是它打出广告说:道教小区也是学区房。

初来这座城市的人,经常被这两个名字差不多的小区搞混。打车也经常搞错。司机师傅说不怪我呀,是你没看清两个小区的名字。

佛教小区就建在道教小区的边上,用一道铁栅栏隔开。开始佛教小区建得很有印度风格,后来渐渐改得和旁边的道教小区差不多了。而道教小区的整套物业,就是从佛教小区聘来的,换了一身道教小区的制服就上岗了。

两个小区各有正门,但也有铁门可以随意来往。到小区边边角角的地方,有些铁栅栏不知叫谁偷偷拆了,佛道两个小区的人随意来往,甚至沿着后墙大修违建,搞得物业很头疼。

道教小区门口有一路公交车,下一站就是古代小说大街。为什么这两站之间通公交?因为古代小说里道教的内容太多了!而《西游记》就是最明显的一例。

古代小说大街从“子城区”一直延伸到郊外。这条大街上,有志怪小区、传奇小区、神魔小区等。而西游记大楼就是神魔小区里最高的一幢楼。神魔小区其实已经出了“子城区”,属于城乡结合部了。

然而城乡结合部却是最热闹的地方。公交车就在西游记大楼前面有一站。猪八戒家就在西游记大楼的四层,他的邻居是孙悟空。

西游记大楼太大了,以至于它的一楼开了很多底商,如后西游记、西游补等。对面的红楼梦大楼也开了很多底商,如续红楼梦、后红楼梦、红楼梦影等。

西游记大楼比红楼梦大楼神秘,红楼梦大楼比西游记大楼热闹。而且,每天有专车从红楼梦大楼出发开往“集城区”的诗词大街。这是西游记大楼不能比的。

诗词大街有汉乐府小区、唐诗小区、宋词小区等。李白、杜甫、王维,都在唐诗小区里买了豪宅。顺着诗词大街朝远处看,有几座花花绿绿的建筑,那是元曲小区,再远处就是集城区的城乡结合部。

诗词大街的中段,市政管理部门“音韵局”的办公楼就建在这里。它和文字局、训诂局同属于市政厅的“小学部”管。

音韵局之所以设在这里,是因为诗词大街最需要这个局的管理。因为按照国学城的规定,市民只要进入诗词大街,在这里说的所有的话,都必须合乎音韵和平仄。音韵局需要每天派遣巡逻车,对在诗词大街上说话的人进行纠违执法。局里有专门的办公室,负责处理诗词大街上发生的各种纠纷。

有些初到诗词大街的人,不了解这里的规章,随便说话,立即就有音韵巡逻车停下来,音韵警察下车敬礼,出示证件,发给一个普法小册子,一般是“平水韵”或者“词林正韵”,好好学习,学会了再讲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诗词大街成了国学城里最美的大街!

小学部的另外两个局:文字局,负责检查所有建筑的安全。因为国学城里所有的建筑,都是用汉字盖起来的。训诂局,负责检查国学城里所有的宽带线路和wifi信号,使国学城内部的信息畅通无阻。当然,三个局常常联合办公。

这个部门之所以叫“小学”,不是因为管理小学生。因为汉代称文字学为小学。因儿童入小学先学文字。隋唐以后,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统称小学。

唐诗小区门口有一趟直达公交,通往史城区的新唐书大厦站和旧唐书大厦站。这是另外一条气魄宏伟的街道:史城区的正史大街,也叫二十四史大街。

这条大街上,林立着二十四座巍峨入云的摩天大厦,以史记大厦为首,包括汉书大厦、三国志大厦、旧唐书大厦、新唐书大厦等,号称二十四史大厦。

大道尽头有一座建筑没封顶,看上去像一座烂尾楼,叫清史稿大厦。元史楼背后新建了一座楼,造型和元史大厦一样,叫新元史大厦。开发商一个姓赵一个姓柯。如果加上这两座楼,就叫二十六史大街。但国学城的老百姓习惯喊这里为“二十四史大街”。

史城区的主要街道还有编年大街、政书大街、地理大街等。编年大街上最高的建筑,就是资治通鉴大厦。政书大街上最显眼的就是十座长得差不多的建筑,叫十通大厦。

最值得一看的是地理大街。地理大街的一侧,全是密密麻麻差不多高的小建筑,什么风格的都有,有北方的四合院,西南的竹楼、江南的民居,它们是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驻国学城办事处。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方志”。

国学城有很多公交,分别从属于不同的公交公司,它们方便市民在城市的各个地方来来往往。或者服务于特定的消费者。有的还是外资开的,比如西方汉学公交公司。还有一些小公司,如金石学公司。

史学公司是国学城最大的公交公司,它的车型最好辨认,四个轮子四个颜色,是:目录、年代、地理、官制。代表着史学公司的四个股东。当然各个公司都有自己巨大的办公区。

国学城起初没有地铁,后来城市太大了,宋代之后开始修建地铁。最初只有一两条线路,到现在几乎密布国学城的地下。这个地铁公司由一些精通挖掘技术的人员管理着,叫考古学地铁公司。

这个公司在上世纪初用大手笔修了四条环线:分别是:一环安阳甲骨线、二环汉晋简牍线、三环敦煌文书线、四环大内档案线。这四条线路,大大方便了国学城居民的交通。线路从市中心贯穿四个城区,一直可以开到城乡结合部以至郊外。

到现在,因为房地产商不停地开发新楼盘挖地基,考古学地铁公司也跟着挖,每年还要挖十条以上的小线路,但主要旨在改善城市微循环。没有修什么长线大线。

国学城的中心,就是“经城区”。“经城区”的中心,是十三座高大的建筑,围绕着一片巨大的广场,叫十三经广场。这十三座建筑是:易、书、诗、礼记、周礼、仪礼、左传、公羊、谷梁、论语、孟子、孝经、尔雅。

国学城的各条主街道是放射性的,像辐条汇聚于轮轴一样,尽头都汇聚在十三经广场。诗经楼下面的诗经大街,和集城区的楚辞大街汇合后,直通诗词大街。尚书大街和左传大街一直通到史城区的二十四史大街。

这些建筑都是老建筑,国学城原来的范围大概就是十三经广场周边的这一块,是真正意义的老城区。几千年来一直在扩建,才形成如今的规模。左传楼那一片,向外扩成了史城区。诗经楼那一片,向外扩成了集城区。

其实国学城是繁华的,有时候诗词大街热闹,有时候宗教大街热闹,但是,没有哪里是永远的市中心。人们偶尔会怀着敬仰的心情到十三经广场逛逛,但真正还是住在自己喜欢的小区里。

不过,经城区因为处于国学城的正中心,建筑太密集。在里面的居民往外搬出了不少。如今,十三经广场里面基本没有普通居民,有些住惯的人不愿搬走,多数就成了专门研究这些建筑的学者。他们细心地查看着,哪块水泥板松动了,哪部电梯坏了。因为他们认为:十三经广场建筑群的屹立不倒,是国学城的标志。

每当日出日落时分,金色的阳光斜斜地照在十三经大厦上,闪耀着一片金碧辉煌,这是国学城特有的气象。

总的来说,经城区庄严,史城区宏伟,子城区热闹,集城区美丽。

在一个城市里生活的乐趣,在于知道它有多少条大街,每条大街上有哪些地标性建筑。

还在于知道它有多少条小街小巷,哪些院落之间有小门互通。谁家和谁家住隔壁。

还在于知道它有哪些底商哪些小店,哪些餐馆里的菜好吃。

还在于知道它有哪些市民法规,生活中需要遵守。有哪些交通线路,可以迅速到达目的地。

最关键的一条,自己在这个城市中,如何迅速定位自己的坐标,到城市任何一个角落去都不至于迷路。

有的人新修了一些建筑,假装是老建筑售票。有些小区,因为开发商有钱,修得比老建筑还要好。老建筑有味道,新建筑吸引人。老建筑住起来有范,新建筑住起来舒服,这是永远不变的规律。

还有些人认为,国学城太旧了,很多老建筑需要扒了重盖。街道也要重新规划。史城区在这方面搞得很好,开了许多新路,建了许多新小区。

然而,居住在国学城的居民,习惯了这里的街道,这里的交通,这里的管理方式。不管怎样变,这个城市的格局很难改变。

大概也无法改变,因为每座城市,充满了我们的回忆和感情。当我们失去家园的时候,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些砖石瓦块,而是自己曾经走过的生命!

想去国学城旅游,就使劲转发一下吧!

来源:李天飞 微信公众号litianfei99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