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守常解读中国智慧:寻找“一分为三”的思维方式


来源:凤凰国学

中国的文化里面有很多经典的地方,很可惜,我们从五四以来,就把这些丢掉了。五四时期,反帝反封建已经产生,可是在五四时代,激进主义确实使我们的传统文化造成了断裂。中国的思维方法在五四之后发生了巨大的问题,在五四运动这里走向了一个极端。

2月28日,应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之邀,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以“中国智慧”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文化演讲。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

这是2017年岳麓书院讲坛的首场讲座,吸引了200多位慕名前来的观众。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主持,凤凰国学图文视频直播。以下为讲座实录: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 肖永明

肖永明:八十年代汤一介曾来岳麓书院讲学 三十年后再成佳话

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岳麓书院、凤凰网以及论坛承办方岳麓书院国学与传播中心、凤凰网国学频道对王守常先生的讲学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上世纪80年代,著名学者汤一介、冯友兰、季羡林等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书院——中国文化书院,而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书院的代表,近几十年来,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80年代,中国文化书院和岳麓书院就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1986年,当时中国文化书院的汤一介先生和夫人乐黛云先生就莅临岳麓书院讲学一周,让岳麓书院师生受益匪浅。30年后的今天,岳麓书院邀请到中国文化书院现任院长王守常先生来讲学,可以说这又是中国学术史上的一段佳话。

在王先生正式讲学之前,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王先生的情况:王先生是满族人,1948年生,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及宗教学系教授,兼任长沙园丁公益讲习所专家委员会主席。作为上世纪中国三大学术团体之一——中国文化书院的早期参与者、现任掌门人,王先生是中国新时期国学教育的倡导者,曾任《学人》杂志的联合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等社会兼职,代表著作有《中国的智慧》、《重读孙子兵法》、《论语注》校点等等。本次王守常先生讲座的题目是“中国智慧”,让我们跟随王守常先生一起领略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智慧,有请王守常先生。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