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分放大招 不习国学莫思春(视频)


来源:凤凰国学

小篆的“春”字,由艸屯日组成,《尚书·大传》解释说:春,出也。万物之出也。四季轮回,春是生命的原点,希望的开始。屯卦之后便是蒙卦,万物出生,必然蒙昧,所谓“屯者物之始,蒙者物之稚”。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年年岁岁,每到此时,多少春心悄然骚动?

《诗经》云: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楚辞》唱: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

喜欢追星的张衡也忍不住说:处子怀春,精魂回移。如何淑明,忘我实多。

历朝而下,无论才子佳人,王侯隐士,诗词歌赋中咏得最多的便是春。

小篆的“春”字,由艸屯日组成,《尚书·大传》解释说:春,出也。万物之出也。四季轮回,春是生命的原点,希望的开始。

草破土而出之状,古人造了个“屯”字,《易经》将其排在第三,紧随“乾”“坤”两卦,意指阴阳交合而生万物。

屯卦之后便是蒙卦,万物出生,必然蒙昧,所谓“屯者物之始,蒙者物之稚”。

从早春到暮春,看狂蜂浪蝶穿梭花丛,鸳鸯猫狗卿卿我我,哪能不思春? 

杜丽娘游园时低唱道: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林妹妹泪盈盈背起花锄曰: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只是,春心已动,不开卷,枉风流。

春已过半,还有多少韶华任你挥霍?

 【戳此处更流畅】不习国学莫思春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分放大招 不习国学莫思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0/60406def-32a3-4938-b402-9b437870cb23.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