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京华:宋明理学在今天仍然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凤凰国学

以往的宋明理学曾经给儒学重新注入了活力,使儒学得以继续指引中国人的文明历程,同时它也开创了一个思想可以自我更新、文明可以复兴再造的模范,一种典范或者模式,因此在今天,仍然具有特殊的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系列活动上致辞。

大家好,我是濂溪学研究会的张京华,来自永州濂溪故里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今年是我们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周濂溪先生诞辰1000周年,我们研究会和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湘文化研究会共同举办这个系列纪念活动。

我们濂溪学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我们的老会长梁绍辉老先生早在1991年就出版了《太极图说通书义解》这样的著作,稍后又出版了《周敦颐评传》这样的巨著,为濂溪学的研究做出了最早的贡献。最近这些年,濂溪学研究贡献最多的就是在座的王立新教授。

今天此时此刻,在兹言兹,在湘言湘,我要说湖南虽然建省比较晚,但是这一方水土、这一些人群应该说从上古、从远古时期就已经存在了的,湖南的历史文化和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同期悠久,也可以说有天地就有湖南。那我们接着就要问,在这悠长的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湖南人有些什么样的优秀人物,做出了什么样的不懈努力,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给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这里我们就必须要提到周濂溪先生。

周濂溪先生用他卓越的理论思维,哲学的、思想的智慧,应对北宋时期的历史困境,顺应北宋时期的时代要求,更新了儒家在中古时期应当具有的一种新形态,开创了宋明理学。在历史上,我们推崇周濂溪,褒扬周濂溪,那是因为周濂溪自有值得推崇、值得褒扬的原因。濂溪的理学思想就如同是一盏明灯,在过去、在历史上照耀着整个东亚文明古国将近一千年文明发展的历程,因此我们称他做一代圣人。

濂溪先生是我们湖南的真正本土的英杰,是我们湖南优秀人物里面的佼佼者。当然,濂溪既是湖南的,也是全国的,也是东亚的,也是世界的,今天我们在湖南谈论周濂溪,毕竟是多了一分亲切,多了一分感受,当然也多了一分责任,多了一分担当。以往的宋明理学曾经给儒学重新注入了活力,使儒学得以继续指引中国人的文明历程,同时它也开创了一个思想可以自我更新、文明可以复兴再造的模范,一种典范或者模式,因此在今天,仍然具有特殊的重要的现实意义。

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系列活动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