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谈国学:中华文化包罗太广 但有个最高理想


来源:凤凰国学

5月28日,原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文化部部长、著名学者王蒙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道通为一:文化自信与国学传承”。在讲座的第一部分,王蒙先生谈到了中国古人对天下秩序的高端理想,以下为该部分讲座实录:

5月28日,原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主任、文化部部长、著名学者王蒙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道通为一:文化自信与国学传承”。在讲座的第一部分,王蒙先生谈到了中国古人对天下秩序的一个高端理想,以下为该部分讲座实录:

王蒙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

谢谢大家假期当中到这儿来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只是一个学习读书的体会和心得。今天讲话的题目用的是“道通为一”,实际上这个话的原意是庄子上讲的,实际上各种事务虽然千奇百怪,有的是几个小草棍,有的是一个大柱子,有的是丑八怪,有的是美女。但是他们存在本质的就是道,而这个道也是文集、方法、规律、观念、存在,这是非常中国的说法。

为什么要谈这么一个话题呢?就是因为现在在中国掀起了一个学习传统文化,重温传统文化,关注传统文化的高潮。我们有一个说法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还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魂,我们的根。但是一起传统文化来就是一大片,有一个领导同志跟我说过,他说跟教授出国访问,访问的时候外国人说我们整天听你们讲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到底怎么个博大精深能不能解释一下?代表团团长请一个教授说你讲一下,教授说没法讲,博大精深又博又大又精又深,没法讲,这个也麻烦,未达到无法说的程度,那说什么呢?没得可说。因为咱们的文化面非常广,有人说中国文化是汉字、汉语,有人说中国文化的根本是孔子,这说法不一样,而平常大家一说起来文化什么都是文化,旗袍是文化,二锅头也说是文化。所以我尝试做一个有点不自量力的讲法,就是在谈我们人民的,或者中华人民的根和魂的时候,我们谈谈到底我们中华文化有哪一些共同的特点,这个特点和目前主流地位欧美为代表的宇宙观、价值观、人生观、方法论有一些什么不一样的,或者说有一些什么一样的地方,这是探讨一下,没有定论,这也就是做一个常识。

第一个问题,中国文化有一个很高的理想,早在《礼记》里面就讲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包括以孙中山的名义,民国时期国歌唱的“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近大同。”这种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直到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特别容易接受以马恩为代表的科学社会主义。

在90年代桂林的国共两党的论坛上我专门讲过,我说20世纪中国要走向全球覆盖,国民党的很多要人都这样认为。

还有一个说法,没有人让它跟马克思主义有联系,但是也能联系,就是“无为而治”,无为而治最代表老子话的意思,就是说“功成志遂”就是把一个事称之为权利,封建社会的权利可以叫君主,可以叫王,可以是大臣,可以是大夫,这种权利性是无为而治,无为而无不为,正因为你不该办的事你不办,所以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这个事办起来了,大家都知道这是老子说的,其实这是孔子说的。

《论语》快结束的时候恰恰就有这段话“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能做到无为而治,孔子说我认为有虞舜,虞舜怎么治国呢?正南面而坐,就是我这坐好的,只要往这儿一坐,南面王。中国人认为南面坐的就是朝南,故宫的大殿都是对着太阳神运行的方向,你这么坐好了好好干,不用废话,该干什么干什么,这就叫无为而治。这点特别像恩格斯所设想的无为而治的理想,就是到共产主义社会国家会消亡,社会上主要需要的是一批生产计划统计人员,这大家可以查。这自然而然就做成了,当然这是最高理想,不是现在所操作的事情。

但是,理想也是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有这么一个理想肯定不一样,追求不一样。

相关链接:

王蒙谈国学:孔孟为何强调用道德教化治天下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蒙谈国学(1)中华文化包罗太广 但有个最高理想 http://p2.ifengimg.com/a/2017_22/1497393b0822b37.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