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肃:古代审美至今仍延续 俗文化正向士文化靠拢


来源:凤凰国学

居住是我们人的生活环境,人的审美追求,文化的追求都会要表达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之中,人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的时候,下一步追求的就是精神,文化,所以今天对于我们居住的建筑,我们要追求什么样的文化,这也是我们活动的主题所讨论的问题。

7月15日,“重筑盛世国风:中式建筑传承创新峰会”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著名古建筑学家、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以“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审美层次和文化类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柳肃教授主题演讲实录第二部分:

柳肃教授在“重筑盛世国风:中式建筑传承创新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今天我们再来看审美的类型,虽然是古人的,但是文化是一种基因,是延续的,虽然我们今天的文化跟古代的文化不一样,但是民族的文化还在延续着,建筑的形式不一样,建筑的造型、装饰、材料、技术都不一样了,但是人的思想还是在延续着。所以我们刚才说到的三种文化——官文化、士文化、俗文化到今天还在延续着。

我们所说的官文化,今天的官文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就是政府的建筑,仍然要以一种豪华的气派,宏伟壮丽的形象来体现在政治上的地位,从这点上我们中国古代的官文化,因为建筑是分等级的,不同等级的人有不同等级的建筑,你不能超越的,超越在古代就叫做僭越,在古代皇帝的建筑怎么样,皇亲国戚的建筑怎么样,地方官员的建筑怎么样?平民百姓的建筑怎么样,如果你超越了就是僭越,在古代是犯法的。而今天,地方政府的官员们还仍然延续着这种僭越的心理。

资料图

平武县有一个报恩寺,这个报恩寺怎么来的?这个地方是少数民族的地区,少数民族的土官到北京看到皇帝的宫殿这么的雄伟,于是偷偷聘请了北京的工匠,自己派着工匠去北京学,回来给自己造一个宫殿,模仿北京的皇宫,这个宫殿还在建筑,还没有造成,人家的小报告打到皇帝那里去了,当时是明朝的英宗皇帝。土官知道这个是杀头之罪,亲自跑到北京负荆请罪,他说我不是要给自己建造皇宫,我是要报答皇恩,建一个寺庙,报恩寺。当然皇帝也知道,不要把地方官员逼急了,少数民族闹独立,所以明英宗下旨,“既为土官,下不为例”,就准了,这次算了,下不为例。

那就是说古代的地方官员们都有这种僭越的心理,就想体现自己的雄伟气魄,造多么大的宫殿。今天这种官文化还在延续着,地方政府的建筑,大家都知道县政府超过市政府,市政府超过省政府,干吗要这样吗?是真正需要吗?根本不是需要,事实上有一种等级的僭越心理。

资料图

俗文化,今天的俗文化当然有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但是这个中间必须要有一种文化的引导,当然俗文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民间直白表达对于欢乐吉祥、幸福生活的追求,这是很稚拙的,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种需要引导,如果不引导的话这种文化就会会向低俗、恶俗的方向发展,如果发展到极度的膨胀,这就是不好的东西。

今天的士文化是什么样的?知识分子搞建筑设计的实际上属于士阶层,需要起到社会的作用,引导社会文化的发展。今天社会的发展我发现有一个特点,俗文化向士文化靠拢,当然官文化是另外一回事,这一点在古代我们的古人有同样的追求。我这里放两个例子,像中国古代的耕读传家,耕读文化是中国千百年来在农村流行的优良传统,就是耕、读,农业和知识的结合。

“三徐徐三”

这个是湖南很偏僻的村落叫做五保田村,我突然间看到这么一个匾额,我都看不懂,“三徐徐三”,什么意思?我问了村里的老人,是这个意思,“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雨者晴之余”。意思提醒读书人要珍惜光阴、不要浪费时间,倍加努力,学足三余。余三就是三年之耕而余一年之食,九年之耕余三年之粮,那就是说平常要节约。这种就是很有文化了,很偏僻的村落中间。

“阳春烟景、大块文章”

这个是古村落,在新化县的楼下村,我突然看到有点破旧的老房子上面的一幅对联“阳春烟景、大块文章”,有点破旧的房子上面写着这么一幅对联,我就想在古代肯定有一个读书人在不太富裕的生活中间,在这里读书、作文章,在这里自得其乐,追求他的文化。而且我仔细看的时候,这个对联居然不是写在纸上,帖上去,而是用拿着毛笔直接写在墙壁上,你看要有多大的自信,如果一个字没有写好就要重来。所以这是一种文化的追求。

最后,居住是我们人的生活环境,人的审美追求,文化的追求都会要表达在我们的周围环境之中,人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的时候,下一步追求的就是精神,文化,所以今天对于我们居住的建筑,我们要追求什么样的文化,这也是我们活动的主题所讨论的问题。(完)

【相关阅读】

中式建筑的根与魂在哪里?名家联袂论道岳麓书院(图)

直播回顾:名家同台把脉——建筑中国风吹向何方?

柳肃:中国古代建筑的三大审美层次和文化类型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