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建国:师法自然 碎片化时代需要“有魂”设计


来源:凤凰国学

我们活在当下,活着的人要为这个时代做一些什么,包括设计人,包括政治人,包括经济人,我们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活在当下,怎么建构这个时代的生活。接下来我就讲这15年来怎么去做当下的生活,

7月15日,“重筑盛世国风:中式建筑传承创新峰会”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连续三届“室内设计界奥斯卡”安德鲁•马丁国际大奖得主、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以“当下的地域文化”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梁建国先生主题演讲实录:

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我们活在当下,活着的人要为这个时代做一些什么,包括设计人,包括政治人,包括经济人,我们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活在当下,怎么建构这个时代的生活。

接下来我就讲这15年来怎么去做当下的生活,怎么样做这个时代的文化。2002年我去了北京就只做一个风格,地域文化,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项目。其实做设计师蛮难的,我看到柳老师讲中国历史建筑的时候,我蛮感动的,还有人这么去研究、去挖掘,去总结。

2002年我去北京之后,第一个阶段是研究中国的建筑,中国的设计。这个项目从规划、建筑、室内,一年时间做完。第二个阶段是保护性修复,把一些快消失的,在乡村的房子,用解构的方式去重建。开始在上海,然后在郑州,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文化去构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这个在南京,这个在重庆,这个在故宫。第三个阶段就是没有设计、去设计。什么叫做“去设计”?因为这个时代很多人还是在做造型设计,在这个时候就失去了设计真正的意义,所以这个阶段我们在探讨没有设计的设计。这个是故宫的紫金书院,这个是最新的紫金书院。这个是北京公益活动上做的设计,2014年的主题就是帮助去北京创业的年轻人设计造价1千元一平米的房子,我觉得蛮有意义的。这个是居然之家的设计中心,在全国的居然之家有20多个设计中心。

这是蛮简单的去穿越。这个原来是太湖石,在今天也可以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可以作一个茶台或者是鱼缸。我相信在座每一个人不是简单的重复传统,简单重复父母做过的事情,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风格,设计风格就是20%的过去,50%的现在,30%的未来。我们在这里听课,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该怎么办,我们有好的机会和时机,并不代表我们很聪明,但是很多人以为我们自己很聪明,不是的,只是我们遇到了很好的时机,我们必须要建立我们这个时代的烙印和这个时代的价值,我们必须要寻找。我们的研讨会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不忘记传统,我们要寻找今天的生活到底怎么样。

今天我觉得我们要适量的设计,不是什么都去做,在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要思考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对于我们设计师来讲,我认为的是一种精神,为社会制造一个有精神价值的东西,有魂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物质,而不是一个造型,而不是一两个虚拟的故事。所以我又回到了量,适量的设计。这两年我做得不那么满,每个项目只说一句话,去解决一个问题。

大家知道桃花源,这个桃花源跟原来的桃花源不太一样。我觉得在家里,在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是回到家以后你有一种差异,你可以放松,而不是像以前的人做的家就是显摆,是炫耀,家是自己用的,自己住的,而不是显摆。

我会特别喜欢这个场景,为什么?这是最普通、最简单,跟我们每个人有关系,是有温度的,现在的设计一定要有温度,而不是去炫耀一些别的什么。所以我一开始强调“没有设计的设计是最好的设计”,因为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和情怀。

这个空间,我想给大家多讲几句,这个是别墅的地下室,现在不单是地下室,因为未来的生活需要复合化,这是茶室,可以是书房,也可以是艺术馆,可以多种业态,可以随时变化。还有我觉得做设计,要留点余地给进来的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而不是我全部做满。做设计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给对方有余地去再设计。

我不但是设计师,从某种程度来讲我是工匠,大家看到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我们生活最有意义的就是忘掉工作,不要认为你是上班,如果你认为是在上班,就会觉得很累,很辛苦。所以我觉得谁也不是给谁打工,每个人都是给自己打工,你要有这样的概念才会活得很开心,你做研究,都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就像我们现在做设计一样,我跟别人说我是做幸福的人,有人给钱给你,你还可以做自己最开心的事情,这个开心是因为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你忘记了你在工作,你每天都在玩,都在生活。今天和未来最重要的就是很开心的生活,开心的过好每一天,这是最重要的,我不反对资本,不反对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一切还是为了要活得开心。最近有很多的现象,你有多大的资本跟你没有关系,我们每个人做到一定的时候就是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土地做事情,你必须要有这样的责任,你成功了,你也要有义务来回报社会。

这是房地产项目,我很想讲地域文化,而不是你做的每个地方的建筑都是一样的,作为设计师来讲这是很开心的,如果你当成生意做这是失败的思维,但是我还是愿意做我开心做的事情。

这是我刚刚做完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开封,这个项目是城建项目,我并没有按照宋朝的风格去做,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不能简单的重复传统,而是用今天的方式来理解那个时候,用现在的生活来传承宋代的精神。

这是我最新版的,大家都叫我做“中式”,我自己叫做“国际中式”,这是最新的版本,3.0,我蛮喜欢画国画的,湖齐白石说过一句话“书法自然”,我一直想做的就是回归自然,顺其自然。你去自然去体验,会感受到很多自然的东西,你抄自然也感觉不出来你是抄的,抄书本或者是抄别人的,很容易看出来你是抄别人的,但是我抄的是自然,大家可以看我所有的东西,都是来自于自然。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