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涨姿势:宋朝就有一条龙服务的家政行业了(图)


来源:凤凰网综合

南宋的家政中介服务可能更加周到,按照《梦粱录》的记述,如要雇请“大夫、书表、司厅子、虞侯、押番、门子、直头、轿番小厮儿、厨子、火头、直香灯道人、园丁等人”,“俱各有行老引领”。这些“行老”、“官私牙嫂”还结成一个担保网络,倘若有受雇的佣人逃跑、偷盗东西,则有“原地脚保识人前去跟寻” 。

资料图

如果你生活在宋朝的城市,要请家政服务是非常方便的,找中介机构就行了,《东京梦华录》说,“凡雇觅人力(男佣)、干当人(杂役)、酒食作匠(厨师)之类,各有行老供雇。觅女使(女佣)即有引至牙人。”这里的“行老”、“牙人”,有点像现在的家政中介公司,你想雇请佣人、保姆、工匠什么的,尽管找“行老”、“牙人”介绍。

南宋的家政中介服务可能更加周到,按照《梦粱录》的记述,如要雇请“大夫、书表、司厅子、虞侯、押番、门子、直头、轿番小厮儿、厨子、火头、直香灯道人、园丁等人”,“俱各有行老引领”;“府宅官员、豪富人家欲买宠妾、歌童、舞女、厨娘、针线供过、粗细婢妮,亦有官私牙嫂,及引置等人,但指挥便行踏逐下来”。这些“行老”、“官私牙嫂”还结成一个担保网络,倘若有受雇的佣人逃跑、偷盗东西,则有“原地脚保识人前去跟寻” 。

宋人不仅雇请佣人很便利,如果家里要办喜事,比如婚嫁,从花轿、首饰、衣服、被卧、布囊、酒器,到随从的衫帽、衣物及一切杂物,“俱可赁,不须借措”,“凡合用之物,一切赁至,不劳余力” 。俨然已有了“婚庆服务公司”。

如果婚嫁喜事要大摆宴席,你也完全不必费心、操劳——不用到酒楼,也不用自己措办,交给专业的“婚宴服务公司”承包就可以了。宋朝市场上有“四司六局”,就是“专任饮食、请客、宴席之事”的机构,“常时人户,每遇礼席,以钱请之,皆可办也”;“虽广席盛设,亦可咄嗟办也”;“主人只出钱而已,不用费力” 。

按《都城纪胜》的介绍,“四司六局”为帐设司(专掌桌帏、搭席、屏风等事)、厨司(专掌烹饪等事)、茶酒司(专掌茶酒、迎送等事)、台盘司(专掌出食、接盏等事)、果子局(专掌时果等事)、蜜煎局(专掌糖蜜花果)、菜蔬局(专掌购置菜蔬等事)、油烛局(专掌灯火照耀、烧炭取暖等事)、香药局(专掌香料及醒酒汤药之类)、排办局(专掌挂画、插花、扫洒、拭抹之事)。服务项目够齐全吧?

资料图

这还不够。“四司六局”还会提供“合用金银器具”,并且承办“上书请客、送聘礼合、成姻礼仪、先次迎请等事” ,连婚礼主持人都有了。一场婚宴办下来,有礼有节,有条有理,气派大方,“厅馆整肃”。现在的宴庆服务公司与之相比,也要自叹不如吧?

更重要的是,“四司六局”收费公道,“承揽排备,自有则例,亦不敢过越取钱” ,意思是说,这个婚庆服务业已经形成了行规,可不敢乱收费。因此,掏得起价钱的人家,都很乐意请“四司六局”操办宴席。

来源:公众号“我们都爱宋朝”,节选自吴钩《宋:现代的拂晓时辰》。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