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情“银河”不易渡:那些在七夕黯然神伤的诗人们(图)


来源:凤凰国学

碧落银河之畔,正是“牛郎”与“织女”相会的良好场所,何必一定要待金风玉露之七夕才相会呢?大约正是由于仙家之好别离吧?若是深情相爱,又何必一定要等到七夕才表达自己的爱意呢?若是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年年岁岁,七夕似乎相同。可谁知道,岁岁年年,其情其实不同。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近千年前,词人秦观写下了流传千古的七夕名句,成为众多异地情侣的恋爱信条。而现代人之间的“银河”,或许并不是实际的距离,而在我们心里。

年年七夕今又至,似水柔情总不同。牛郎织女一年一会的甜蜜爱情背后,又蕴含了多少辛酸凄苦呢?答应要陪你度过余生每一个七夕的人,今年是否依然在你身边?

今人看“七夕”,总是太浪漫了,几近于境外的(2.14)情人节。唐诗宋词里的七夕韵味却不只停留在爱情的甜蜜浪漫,恐怕大多是要惹人伤心的。

《鹊桥仙·七夕》

范成大(宋)

双星良夜,耕慵织懒,应被群仙相妒。

娟娟月姊满眉颦,更无奈、风姨吹雨。 

相逢草草,争如休见,重搅别离心绪。

新欢不抵旧愁多,倒添了、新愁归去。

每一个经历过异地恋的人应该都能体会每次见面前的喜悦、兴奋和惶恐,牛郎已无心耕种,织女亦无心纺织——好久不见,他还会是记忆中的那个他吗?他是否会喜欢现在的我?太久不见,会不会觉得尴尬?嗯,之前知道一家还不错的小店,一定要和他去试试——

在心里预演了成千上万种你们见面后的场景……

可是,“新欢不抵旧愁多,倒添了、新愁归去”,相爱的两个人又怎么会满足于一年一会呢?热恋中的小情侣是想时时刻刻与对方在一起,做一些无聊、简单又有趣地小事情。如此短暂的重逢,难道不是增加了离别日子里的思念吗?

牛郎织女的爱情,纵然有不在朝暮之高致,但人心总是人心,无限漫长之别离,生生无已之悲剧,决非人心所能堪受,亦比高致来得更为广大。毕竟你我都是凡人。

《七夕》

白居易(唐)

烟霄微月澹长空,银汉秋期万古同。

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宵中。

每年七夕,苦苦等待的牛郎织女终于相聚在一起,说不尽绵绵情话,道不完思念爱慕之意;他们会珍惜分分秒秒难得的时光,温存相守,彼此慰藉,享受着无比的欢乐与幸福。遗憾的是良宵苦短,短暂的欢聚后,留给他们更多的则是无尽的相思和难耐的凄寂。相会的欢乐,离别的痛苦,这一切都发生在七月七日夜。

《行香子·七夕》

李清照(宋)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正人间、天上愁浓。云阶月地,关锁千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

李清照与爱人身在异地,心相牵系,正像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瞬息离散。许多与恋人不能在七夕这天相见的“异地狗”们,大概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鹊桥或许还未搭就,牵牛织女或许现在还是在离别之中未能相聚吧?

《七夕》

罗隐(唐)

络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欢笑设红筵。

应倾谢女珠玑箧,尽写檀郎锦绣篇。

香帐簇成排窈窕,金针穿罢拜婵娟。

铜壶漏报天将晓,惆怅佳期又一年。

罗隐将天上的景物与人间的情状进行对比,写人间男女在七夕的欢乐,又与牛郎织女的临别惆怅构成映衬。但“只羡鸳鸯不羡仙”,终究还是人间的欢乐胜过天上啊!

《鹊桥仙·富沙七夕为友人赋》

赵以夫(宋)

翠绡心事,红楼欢宴,深夜沈沈无暑。竹边荷外再相逢,又还是、浮云飞去。 

锦笺尚湿,珠香未歇,空惹闲愁千缕。寻思不似鹊桥人,犹自得、一年一度。

七夕宴会上,她赠他碧色丝巾以表心意,是否看到了在爱情里羞涩内敛的自己。“竹边荷外再相逢”却是如此的短暂,转瞬即逝。只留下情意绵绵的信和尚待余香的赠物,热闹过后的孤独才最令人烦恼。

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逢已经是很遗憾的了,而更有连这短暂的相逢也没有的人,此情更何以堪?

《辛未七夕》

李商隐(唐)

恐是仙家好别离,故教迢递作佳期。

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

清漏渐移相望久,微云未接过来迟。

岂能无意酬乌鹊,惟与蜘蛛乞巧丝。

碧落银河之畔,正是“牛郎”与“织女”相会的良好场所,何必一定要待金风玉露之七夕才相会呢?大约正是由于仙家之好别离吧?

若是深情相爱,又何必一定要等到七夕才表达自己的爱意呢?若是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

年年岁岁,七夕似乎相同。可谁知道,岁岁年年,其情其实不同。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