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60册线装本荟萃经典《儒藏精华》在京首发


来源:凤凰国学

近日,由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齐鲁书社出版的线装版《儒藏精华》260册正式出版。9月16日上午,“《儒藏精华》出版首发式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四川大学联合主办。

近日,由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齐鲁书社出版的线装版《儒藏精华》260册正式出版。9月16日上午,“《儒藏精华》出版首发式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四川大学联合主办。

线装版《儒藏精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届、第十届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历史所所长陈祖武,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光,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儒藏》首席专家、总主编舒大刚,《中国儒学年鉴》社社长李长明,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主持本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届、第十届副委员长许嘉璐讲话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届、第十届副委员长许嘉璐首先致敬四川大学《儒藏》工程的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并对中国孔子基金会大力支持这一工程表示赞许。许嘉璐评论说:“(川大)《儒藏》突破了四部(分类法)的旧格局,按经、论、史编排,本身是一种创造、突破,在我看来,《儒藏》编排的井井有序,辟除了前二《藏》(《大藏经》《道藏》)没有避免的杂芜。……《儒藏》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讲话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向大家介绍了《儒藏》工程的编撰过程,并表示,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贵阳孔学堂等单位在《儒藏》编纂过程中给予的鼎力支持,极大地坚定了川大学人编撰《儒藏》的决心和信心。《儒藏》工程的编撰与出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儒藏》也是川大全面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标志性的工程,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讲话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孔子基金会的工作非常重视,从政策、资金、人员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新形势下,中国孔子基金会提出了“引领儒学复兴,深耕精神家园”的工作总方针。中国孔子基金会将团结各方学者,为儒学研究、典籍整理、普及传播、文化交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主持会议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讲话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对《儒藏精华》首发式表示热烈的祝贺。牛喜平表示,中国孔子基金会在资金及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这一点正好说明他们对中华文化传承的文化自觉及前瞻性的眼光,也体现了孔子基金会在引领国际儒学研究方面的追求。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教授、博导陈来发言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伴随着文化复兴,《儒藏精华》的出版正是文化复兴的标志性成果,对传承中华文脉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在几家《儒藏》编纂单位中,川大《儒藏》具有快、好两大特点。其采用影印加圈点的编纂方式,既做到快,又避免传统录入必然存在的错讹,在‘好’字上达到极致。”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汇报《儒藏》编纂出版情况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教授舒大刚作了《儒藏》项目进展情况汇报:20年来,川大学人不舍不弃,兢兢以求,收集梳理了近万种图书,将其中大约5000种儒学文献编录入藏,给予分类圈点和提要点评。目前整套《儒藏》650余册已经编纂完成,并且出版了史部(全部)和经部(部分)363册。《儒藏精华》就是从中抽取的最具代表性的儒学文献,进行再度加工,采用传统印刷方式,朱墨套印,线装函套。

相关阅读

《儒藏》是儒学成果的集大成, 是儒学历史和文化的集中展示。川大《儒藏》编纂出版工程始于1997年,先后列入“国家211工程”、“国家985工程”、山东省“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 “中国孔子基金会重大项目”。精装本《儒藏》共收录自先秦至清末(或民初)儒学文献5000余种,分经、论、史三部(下设24个子目)编排,形成“三藏二十四目”著录体系。内容上采用“影印加点校”、“叙录加提要”等方式,构筑了目前最大的儒学史史料集成,为学界研究中国儒学史提供了丰富、系统的文献资料,在深度与广度上推动中国儒学史与儒学的研究。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