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中学老师为庄子《逍遥游》谱曲 网友狂赞


来源:凤凰国学

庄子的名篇《逍遥游》,纵横开合,想象奇特,思接古今,历来被视为南华第一名篇。最近,一位中学音乐教师将以《逍遥游》开篇部分为词,自己谱上曲,制作了一个同名MV,发到网络后,人气迅速飙升。

中学教师焦昱为庄子《逍遥游》谱曲的MV截图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

庄子的名篇《逍遥游》,纵横开合,想象奇特,思接古今,历来被视为南华第一名篇。最近,一位中学音乐教师为《逍遥游》的开篇部分谱上曲,制作了一首同名MV,发到网络后,人气迅速飙升。

网友评价“其旋律清新浪漫,收放壮丽而暗切一种对永恒、终极自由的忧伤,加上干净澄澈的歌声,美极了”“瑰丽、浪漫、清新之中,又有纠缠与纠结。想遨游,想飞升,想超脱,又有牵绊放不下”,如此等等,好评如潮。

据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者是来自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音乐老师焦昱。从教十余年,她已创作了很多歌曲。她的课特别受学生喜爱,指导学生参加音乐类竞赛,获得过省市级众多大奖。有媒体评价她“是生活中文静优雅的‘琴键舞者’,是课堂上活泼灵动的‘音乐老师’......她说,每个日子都有动人的音符”。

谈到《逍遥游》这首歌的创作经历时,焦昱老师告诉凤凰国学:这是去年冬天,为纪念自己坚持阅读一年多写的一首歌。因为是庄子的词,特意节选用了古琴曲《庄周梦蝶》作为引子。写歌时,刚好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上映,影片里面的人物全都用了庄子笔下的各种人名,她特地去看了电影。对电影中概念主题歌《大鱼》由衷喜欢。“这也为我的创作带来灵感。完成古今对话,一直是我长久以来的想法。我喜爱浪漫的思想,只是实现起来,会有现实的差距。所以,我的歌里是有冲突的。我希望达到效果是完成古今对话。”

焦昱认为,现在学生听的很多音乐都特别浮躁,制作也很商业化,审美甚至可能带来某些“毒害”。“乐教”是中国传统教育中的核心理念之一,孔子提出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教育真言。因此,举国都在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传统文化的传播,如果能多与音乐相结合,可能会适应当下青少年的接受心理。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学老师为庄子《逍遥游》谱曲 唱出来像不像大片?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3/c7bbf5892a95b0c.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