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棠秋声:“睡美人”雅号竟与杨贵妃有关?(图)


来源:广州日报

海棠,是人们最熟悉也最易混淆的名花之一。在古代诗词中,描写“海棠”的句子可信手拈来;各类艺术品中,“海棠”的形象也层出不穷。然而,这些作品虽冠以“海棠”之名,却往往是不同类型的,稍不留神,就会错认此“海棠”为彼“海棠”。

古代的花名,多有相同者,故极易引起混淆。虽然古代很多花都冠以“海棠”之名,但其实并非同一品种。我们在欣赏古代艺术品时,须认真加以区分。

西府海棠既香且艳

海棠,是人们最熟悉也最易混淆的名花之一。在古代诗词中,描写“海棠”的句子可信手拈来;各类艺术品中,“海棠”的形象也层出不穷。然而,这些作品虽冠以“海棠”之名,却往往是不同类型的,稍不留神,就会错认此“海棠”为彼“海棠”。

传统花卉文化中,不同的花,有不同的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但在古代,因花名相同者甚多,很容易使人产生误解。如唐人所说的“木芍药”,并非我们现在熟知的芍药,而是牡丹。宋代以前以“芙蓉”为名的作品,所描写的并非芙蓉,而是荷花。“海棠”的情况更复杂,不仅品种多,且差异大。虽然明王象晋的《群芳谱》中已提到“海棠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但实际上“海棠”的品种远不止这些。

《群芳谱》提到的“海棠四品”,其中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同属蔷薇科苹果属。传说西府海棠因产于晋朝西府而得名,也称“海红”,是我国华中、华北地区最常见的“海棠”。且西府海棠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灿若云霞。更奇特的是,一般的“海棠”无香味,是其一大遗憾。相传西晋首富石崇曾对盛开的“海棠”叹道:“汝若能香,当以金屋贮汝。”而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难怪人见人爱。对照西府海棠的特征,人们发现,南宋著名花鸟画家林椿的名作《写生海棠图》,所描绘的正是西府海棠。画中斜出“海棠”一枝,其花或灼灼盛开,或含苞欲放。花之设色,白粉为底,罩以胭脂红,勾画晕染,工整细致。花朵红中带白,白中带红,仔细端详,正是一幅栩栩如生的西府海棠写生图。

南宋林椿《写生海棠图》

海棠“睡美人”雅号与杨贵妃有关

垂丝海棠花如胭脂而稍带粉白,粗看与西府海棠相似。两者的区别是垂丝海棠的花柄和萼片为紫色,且花梗较长,花初开时向上,开后则下垂,犹如美人春睡,颇有慵懒之态。宋人有词曰:“春似酒杯浓,醉得海棠无力。”写的应该就是垂丝海棠。关于“海棠春睡”,在唐代还有一则佳话。据宋人释惠洪的《冷斋夜话》记载:“唐明皇登香亭,召太真妃(杨贵妃),于时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侍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明皇笑曰:‘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此后,“海棠”便有了“睡美人”之称。苏东坡据此曾写过一首《海棠》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据说因为苏东坡的这首诗,“海棠”还得了一个“解语花”的雅号。而最有资格获得“睡美人”及“解语花”雅号的,应是垂丝海棠。

到了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根据传说进行创作,画了一幅《海棠美人图》,并题诗曰:“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但现在只见其诗不见其图,而令人诧异的是,在《红楼梦》第五回中,贾宝玉进入秦可卿房中,“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其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可见唐伯虎画的《海棠美人图》在清代尚有可能流传。近现代名家中,张大千也画过一幅《海棠春睡图》,画中的折枝海棠,设色艳丽,形态娇媚。上有题诗曰:“锦绣果城忆旧游,昌州香梦接嘉州。卅年家国关忧乐,画里应嗟我白头。”题诗表现了当时身居异乡的张大千对四川老家和朋友们的思念之情。

唐玉海棠花纹梳背

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则属蔷薇科木瓜属。贴梗海棠因花柄甚短甚至贴近枝条而得名,原产四川一带,陆游的“千点猩红蜀海棠,谁怜雨里作啼妆”,写的就是贴梗海棠。这两种“海棠”最有特色的是其果实,贴梗海棠的果实叫“木瓜”,木瓜海棠的果实叫“木桃”。这两种果实的名称,最早出现在《诗经》中。《诗经·卫风·木瓜》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据考证,诗中的“木瓜”和“木桃”,并不是产自热带的番木瓜,而是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的果实。

出身于草根阶层的画家,多喜画秋海棠

除上述“海棠四品”外,还有与西府海棠极为相似的“海棠花”等。而有一种“海棠”人们也极为熟悉,名为“秋海棠”。这种“海棠”与前文所述的蔷薇科“海棠”虽名字相似,但并不是一家人,它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的草本植物,全世界共有1000余种,也是个大家族。

在我国,常见的品种有四季秋海棠、秋海棠等。“秋海棠”不仅花形与蔷薇科的“海棠”不一样,其文化内涵也大异其趣。蔷薇科的“海棠”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国艳”之誉,在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寓意“玉堂富贵”。而“秋海棠”的文化含义却颇有悲情色彩,被称为“断肠花”。

《采兰杂志》记载:“昔有妇人,思所欢不见,辄涕泣,恒洒泪于北墙之下。后洒处生草,其花甚媚,色如妇面,其叶正绿反红,秋开,名曰‘断肠花’,又名‘八月春’,即今秋海棠也。”《本草纲目拾遗》也记载:“相传昔人有以思而喷血阶下,遂生此草,故亦名‘相思草’。”因蔷薇科“海棠”多于春天开花,而“秋海棠”于秋天开花,明人李渔在《闲情偶记》中称前者为“春海棠”,称后者为“秋海棠”。并说:“秋海棠一种,较春花更媚。春花肖美人,秋花更肖美人。春花肖美人之已嫁者,秋花肖美人之待年者。春花肖美人之绰约可爱者,秋花肖美人之纤弱可怜者。”其观点可谓独特。

李渔又说:“春海棠颜色极佳,凡有园亭者,不可不备。然贫士之家,不能必有,当以秋海棠补之。此花便于贫士者有二:移根即是,不须钱买,一也;为地不多,墙间壁上,皆可植之,性复喜阴,秋海棠所取之地,皆群花所弃之地也。”因“秋海棠”有此特性,故历来出身于草根阶层的画家,多喜画之,如齐白石对“秋海棠”就怀有特殊的感情,曾画过多幅《秋海棠图》,其“红花墨叶”的表现手法更是别具一格。

齐白石《海棠秋声》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