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小文:真正的儒商将是人类未来的脊梁


来源:凤凰国学

2017年的热词就是“新时代”,十九大宣布我们已经开始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认为这就是新时代的含义。那么儒商文明,新的商业文明就是站在这个新时代,这么一个使命,他从这里出发。

编者按:2017年12月16日,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儒商论坛以“对世界说”“中华文化构建新商业文明”等为主题词,并首次推出全球儒商评估体系标准以及博鳌儒商人物榜。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迈入世界市场,其中儒商群体如何提升竞争力与影响力?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基因如何影响商业文明与当今社会?利用参与本届论坛的机会,凤凰网国学频道推出系列专访,深度解读“儒商”内涵。

下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专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叶小文接受凤凰网国学专访

凤凰网国学:这次论坛的主题语之一叫做“中华文化构建新商业文明”,对于这个新商业文明,您认为“新”在哪里?相较于以往的商业形态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叶小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这次会议的主题很有意思,也很大,“中华文化与构建新商业文明”,这个新商业文明为什么新呢?新在三点,第一、它立足于新时代;第二、它面向着新未来;第三、它迎接着新挑战,承受着新担当。

第一、它立足于新时代,应该说2017年的热词就是“新时代”,十九大宣布我们已经开始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认为这就是新时代的含义。那么儒商文明,新的商业文明就是站在这个新时代,这么一个使命,他从这里出发。

第二,它面向新未来。说到商业,我们就想起市场经济,商业它是服从价值规律的,商业的本质是赚钱,赢者就是要通吃,商业是极具马太效应的。但是我们看到近代世界的繁荣和崛起就是大规模的城市化。随着大规模的城市化,不断扩大能源资源等不可再生资源的需求。商业的本质,就是资本的冲动,是对市场不断的扩张,对原材料不断的需求的扩张。过去是为了满足这种扩张,商业文明后面就是强权政治,这是霸道,是抢。所以我们看商业文明孕育出来现代化的很多强国,同时也集聚了大批的穷国家,这就叫旧商业文明。

现在中国崛起,它当然要走出去,它当然要扩大市场,它当然也有巨大的能源需求,它能去抢吗?中国的文化基因不是抢,中国的文化是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就是新商业文明的精髓。这就会走出一个人类的新未来。一带一路就是顺着这个走的,共赢,互惠,互通,互联。

第三,它面临着新挑战,新的担当。这只是我们的一个理想境界,当然一带一路刚给我们走出路子,走到不容易,利益全球化市场出现了,抢惯的、赢惯的、吃惯的,它都还霸在那里,它就要赢者通吃,这个世界的秩序不是你那么回事,哪有那么多公平。所以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的要结合新的商业文明,还只是一个理想的境界,真要做到,还要面对大量新的挑战。

凤凰网国学: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才称得上“儒商”?

叶小文:我们千千万万的企业家里面,他们有中国传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有中国人文关怀的基因,他们有很多的道德修炼,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就会有大批的儒商。

凤凰网国学:儒商在做人和修身方面最需要注重哪些?

叶小文:我想我一生追求的都是要读书和修身。我当官员的时候我的口号就叫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当然我现在毕竟不在一线的岗位上,有点时间了,所以我带着一个主要由教授组成的交响乐团,一年要演几十场,题目就叫“音乐点亮人生”,我们都不是音乐家,我们就用我们的经历,我们的演奏都是经典音乐,让大学生看一看,音乐曾经给我们生命带来的感动。

说到儒商,修养很重要,过去我们儒家就叫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这就是大儒。而过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本上是在农业社会,不是商业社会。那么在商业社会里面,怎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完全是个新的问题。那么在这里的修身就更加重要了,作为企业家当然要赚钱了,但是光是会赚钱,这样的企业家不叫儒商,你还要从修身开始,然后克己奉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所以这里面有好多内容。儒商不容易,现在我们也是说一说而已,你看真正的儒商有几个?中国强起来,我相信会有真正的一批儒商真正出现于世界,他们才是领导着世界的新潮流,他们将不光是中华民族,也是人类未来的脊梁。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独家原创专访,未经授权请勿擅自转载。

相关链接:

 

【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手机凤凰网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