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能给出答案吗?世界读书日 这份书单最中国


来源:凤凰网国学

他们或传自家学,或受益于初创而富有活力的现代大学,浸润过民国时期的浓郁学风,秉持着义理与考据并重的治学门径,濡染了老辈学人独立自由之操守,传承着中国士大夫的风骨与精神。他们的学术之路,与现代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相始终;笔尖纸上,不忘对现实世界的观照与关怀,不舍对民族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导言】4月21日,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和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西湖之畔隆重启动。两年一届的国学大典,坚守“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的理念,旨在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守护全球华人的文化血脉与精神家园。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国学大典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等三大重奖,并举办百场人文讲座和平行论坛,以及国学进校园、国学创意游戏、游学体验等活动,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通过阅读和思考寻找文化路径,面对那些内心的困惑、生活的疑虑,“传统能给出答案吗”?特在此整理奉上一份重磅国学书单,皆为2014年首届及2016年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所评选出的“国学成果奖”获奖著作。前人指路、循迹探学。

2014年首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书单:

【推荐语·经部】经部之学是国学之根。经学是关于儒家经典形成、流传、诠释的学问,是维护中华民族统一性和稳定性的知识体系、价值原则和意识形态。摒弃经部之学不讲,则无法深切认识、理解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也便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经学研究孕育着无限广阔的学术生机,仍是常开常新、攸关民族与家国前途命运的文化宝藏。

【书单·经部】

《裘锡圭学术文集》(六卷本),裘锡圭,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孔夫子与现代世界》,陈来,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集韵校本》(套装共3册),赵振铎,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12月。

《中国经学与宋明理学研究》,蔡方鹿,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

《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全十一册),张涌泉,主编中华书局,2008年8月。

《诠释与定向:中国哲学研究方法之探究》,刘笑敢,商务印书馆,2009年3月。

《尚书学史》,程元敏,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月。

《中国儒学之精神》,郭齐勇,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推荐语·史部】史部之学是国学之脉。只有把握住史学的线索,才有可能真实地、具体地进入国学语境,触摸华夏文明的脉搏。只有尊重史学的精神,才能严肃地、谨慎地面对中华民族的过去,开启国学发展的新历史。现代的中国史学同国学一道,面临着文明全球化,信息数据化等新局面。这是史学遭遇空前变化的时代,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难以纪录的时代。帝王将相的历史已成过往,今日之历史书写日趋民主。史学当乘此机遇,把国学的声音传向更广阔的天地。

【书单·史部】

《商代史》(十一卷本),宋镇豪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2011年。

《中国青铜器综论》(全三册),朱凤瀚,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2月。

《中国文化史通释》,余英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年5月。

《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王子今,商务印书馆, 2012年9月。

《服周之冕——<周礼>六冕礼制的兴衰变异》,阎步克,中华书局,2009年11月。

《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王中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

《天下一家:皇帝、官僚与社会》,邢义田,中华书局,2011年1月。

《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李弘祺,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推荐语·子部】子部之学是国学之魂。子学是中国人对宇宙人生意义的追寻,它代表了中国人对现实世界不同角度的思考。子学之于国学,是精神世界的创造和探索,是文化传统的返本和开新。中国以儒释道三家为主体的理论建构,承接了自上古先民以来,数千年的智慧结晶。子学的发展变化,可以展现出一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最高成就。回溯中华思想传统,从先秦诸子到魏晋玄学,从隋唐佛学到宋明理学,从近代中西思想碰撞到当今之国学复兴,子学一直是中华文明之魂,是国学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形态的基因密码。

【书单·子部】

《中国儒学史》(九卷本),汤一介、李中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

《郭店竹简与思孟学派》,梁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气论与仁学》,李存山,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5月。

《正蒙合校集释》(上、下),林乐昌,中华书局,2012年4月。

《道家的人文精神》,陈鼓应,中华书局,2012年11月。

《天命与彝伦:先秦社会思想探研》,晁福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清代学术源流》,陈祖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推荐语·集部】集部之学是国学之心。国学通过文集的形式,贴近生活,书写人生。在文字的世界里,我们创造真善美,讽喻假丑恶。文学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因为有文学,国学得以如生命一般呼吸生动,如月亮一般阴晴圆缺,如海洋一般汪洋恣肆。文学之研究,既要把握文辞章句表情达意、行文运思,也要捕捉作者的心灵跃动、情感流露,更要探寻社会历史的波澜诡谲、瞬息万变。集部之学的研究,有益于心灵境界的涤荡提升,有助于社会国家的移风易俗,是国学中最引人入胜的魅力所在。

【书单·集部】

《中国诗歌通史》(十一卷本),赵敏俐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6月。

《汉唐文学与文献论考》,陈尚君,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6月。

《唐代文士与中国思想的转型》,陈弱水,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10月。

《榆枋斋学林》(全二册),虞万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王国维全集》(全二十册),谢维扬、房鑫亮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2010年8月。

《甲骨綴合彙編》,蔡哲茂,花木兰出版社,2011年3月。

《中国古籍总目》(全二十六册),中国古籍总目编纂委员会编,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10月。

2016年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书单:

【推荐语之一】这十一部沉甸甸的著作,其作者或主编,全部出生于上世纪20-40年代,最年轻的也近古稀。他们或传自家学,或受益于初创而富有活力的现代大学,浸润过民国时期的浓郁学风,秉持着义理与考据并重的治学门径,濡染了老辈学人独立自由之操守,传承着中国士大夫的风骨与精神。他们的学术之路,与现代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相始终;笔尖纸上,不忘对现实世界的观照与关怀,不舍对民族文化的温情与敬意。遥想中古,由周陈入隋的颜之推、陆法言等人夜月酒阑,论音韵而曰:“我辈数人,定则定矣。”今天的这些长者,也是怀着“斯文在兹”的道义担当,集平生所学,对多个国学核心问题予以总结,一朝写就,定则定矣!

【书单之一】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孙机。

《由巫到礼释礼归仁》,李泽厚。

《论天人之际——中国古代思想起源试探》,余英时。

《晚明大变局》,樊树志。

《二十一世纪的儒学》,杜维明。

《杜甫全集校注》,萧涤非、张忠纲等。

《日本国见在书目录详考》,孙猛。

《中国科举制度通史》,张希清、毛佩琦、李世愉。

《关学文库》,刘学智、方光华。

《中国经学研究的新视野》,林庆彰。

《古礼足征:礼制文化的考古学研究》,高崇文。

【推荐语之二】王国维先生曾说:“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我们也可以接着说:“一代有一代之学问。”这一批成果奖的作者或主编,全部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学成于知识界至今回想的八十年代。他们青年时代经历过与传统的决裂,有过一段无书可读的岁月,却又有幸在新时期亲炙硕果仅存的大家,河汾续命,指月传灯。在政治与超脱政治、重理论与重实证的升降之间,他们努力把握学术的精义,力求在荒芜已久的学林中有所创辟,同时对“借经术以文饰其政论”保持警醒。焚膏继晷,学术盛年撰成一部部堪称范本的专著。百炼成钢的岁月中,他们拈起的都是儒学、经史、文献中的大问题。接续前贤的同时,他们也在期待,期待后来人面临学术转型的大势而能有所坚守——勿忘传统学术范式的地位。

【书单之二】

《秦汉称谓研究》,王子今。

《文镜秘府论汇校汇考》,卢盛江。

《仁学本体论》,陈来。

《公羊学发展史》,黄开国。

《旧五代史》,陈尚君等。

《周易今古文考证》,陈居渊。

《春秋与“汉道”:两汉政治与政治文化研究》,陈苏镇。

《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王震中。

《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王汎森。

《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刘跃进。

《廖平全集》,舒大刚、杨世文。

【推荐语之三】朱子曾说:“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这一批成果的著作者,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亲见学风之变,国学之兴,又躬逢新文献间出,经世立论颇为审慎,整理国故倍加留心。在全球性人文精神晦而不彰的时代,在学术重器用而不重器识的躁动气氛里,他们自觉保持与权力、资本的距离,守护独立的研究路径,或辑考文字音韵,或校雠出土文献,或拓展学科根脉,于是彬彬焉著述宏博,郁郁乎沉潜厚重。这一代人的学术格局才刚刚展开,他们仍在蓄积,希望开出新途,守护学术共同体的独立性和批判精神,在现代文明中探索现代学术的规律。世运的明晦,人才的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学术之时义大矣哉!

【书单之三】

《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荣新江。

《甲骨文字编》,李宗焜。

《周礼正义》点校本,汪少华。

《汉语变调构词考辨》,孙玉文。

《出土墓志所见中古谱牒研究》,陈爽。

《近年出土黄老思想文献研究》,曹峰。

《商代青铜器铭文研究》,严志斌。

相关阅读:


名家论道明星助阵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杭州启动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