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卫平:中国文化内涵包含三方面 文化复兴表现在其中


来源:凤凰网国学

我觉得,文化自觉,或者文化复兴正是表现在这三种文化里,怎么能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这才是今天中国文化自觉复兴的一个重要认识或者标志。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在今天的内涵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来自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个是我们社会的先进文化,一个是革命文化。文化自觉,或者文化复兴正是表现在这三种文化里以下为采访实录:

嘉宾简介:陈卫平,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专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采访、整理:王诗云

凤凰网国学:您怎样看待中国正在进入新的文化自觉时代这一问题?

陈卫平:我觉得,中国文化进入新的自觉时代,这应该是历史的过程,不是说从哪一天开始。我觉得,中国文化的自觉同中国文化本身的关系是分不开的,这是经过了100多年的过程。从近代以来,我们开始感到中国文化有落后于世界的地方,所以反省是自觉的基础,今年正好是戊戌变法120周年,如果没有当初这样的反省,就没有今天的自觉。所以我觉得,这两者是不能分隔开来的。

我们今天在讲文化自信的时候,也不能把中国说得非常完美,没有任何缺点,因为每一种文化都有长处和短处,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要不忘本来、吸取外来、面向未来。

凤凰网国学:您觉得这种文化自觉是否以传统文化的复兴为代表呢?

陈卫平: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十九大报告里面讲得非常清楚,我们要保持中国精神的独立性,从精神上强起来,一方面,我们要从传统文化当中吸取营养;另一方面,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两项东西是其他民族没有,而只有我们中华民族有的。因而单纯讲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中国文化的自觉,可能不是很全面,十九大报告里讲,中国文化在今天的内涵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来自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个是我们社会的先进文化,一个是革命文化。我觉得,文化自觉,或者文化复兴正是表现在这三种文化里,怎么能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这才是今天中国文化自觉复兴的一个重要认识或者标志。

相关链接:

凤凰专题|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王诗云 ]

责任编辑:王诗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卫平:中国文化内涵包含三方面 文化复兴表现在其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inter453_25977194_2_202716.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