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尚君:大家读唐诗不要有口无心 背不如写


来源:凤凰网国学

学习唐诗,我认为首先是读懂唐诗、理解唐诗,和唐人有心灵的沟通。在唐诗的学习方面,我特别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从《唐诗三百首》这样的启蒙著作进而读一些作者专集,从选集到专著。读唐诗要理解唐人在诗中表达的内容,比如说李白或杜甫,不仅读懂他们的作品,还应该理解他们的时代,理解他们的人生,理解他们在诗歌之中传达的人生感受和人文精神。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陈尚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眼光来读唐诗、理解唐诗,体会唐诗中的精妙,体会唐诗中个性的表达,理解唐诗著作的话,对于生活是美好的感受。深入理解唐人的诗歌是一种人际交往的手段,是一种个人心情的表述,是一种个人热爱自然、热爱社会、注重亲情的一种表达以下为采访实录:

嘉宾简介:陈尚君,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资深教授。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独家专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采访/王诗云,整理/普庆玲

凤凰网国学:现代人欣赏和学习唐诗,亲近一千四百年以前的文人生活,您认为应该秉持怎样的心态或观念?

陈尚君:学习唐诗,我认为首先是读懂唐诗、理解唐诗,和唐人有心灵的沟通。在唐诗的学习方面,我特别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从《唐诗三百首》这样的启蒙著作进而读一些作者专集,从选集到专著。读唐诗要理解唐人在诗中表达的内容,比如说李白或杜甫,不仅读懂他们的作品,还应该理解他们的时代,理解他们的人生,理解他们在诗歌之中传达的人生感受和人文精神。

所以读唐诗需要有资深储备,比如说近两年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是唐诗要不要讲究平仄声律,这是理解唐诗所具备的,它包括好几个层面的问题:古今读音的变化、体色要求,也包括诗歌创作中诸多细节性的具体要求。因此要读懂、读好,对习惯读书的朋友来讲,要持之以恒,花气力,长期积累,由浅入深,进而融会贯通。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满足于很简单的知识、最通俗的作品。

凤凰网国学:您发现了很多与现在大家熟知的唐诗知识不符甚至相悖的结论,这些结论可能一直以来作为一种谬误在流传,这种现象对诗词文化有怎样的影响呢?

陈尚君:唐诗文本的流传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有一个在各种途径流传中变化的过程,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后人其实是不断地参与创作或再创作的,包括文本的改动。比如说李白的诗词中,比如现在说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它最早的作者可能是一个不知名的作者,以致后来有一些家喻户晓的诗歌,总希望移植到一个有名的诗人的身上去。比如说传为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

也有一些诗歌在流传的过程中,文本发生了变化,比如说崔颢《黄鹤楼》“昔人已乘白云去”,我相信这是崔颢原诗,这个我至少校刊了唐宋时期的二十到三十种以上的文本,很多都是宋本。“昔人已乘黄鹤去”是很晚出现的文本,后人认为这样的文本改动就把诗说通了,他觉得可以这样理解。我想涉及到这些方面的问题,有几种不同的立场。一种是专家的立场,我想应该理解这样一个变化,理解它最初的面貌或后来发生的蜕变,应该和一般的读者日常稍有所不同。至于一般的读者,他愿意怎样理解,我觉得可以尊重各自的兴趣。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大家读唐诗不要有口无心,不要像刚刚学会说话的小朋友一样,会背但是不知道什么意思。我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眼光来读唐诗、理解唐诗,体会唐诗中的精妙,体会唐诗中个性的表达,理解唐诗著作的话,对于生活是美好的感受。当然从专家的立场上来说,也应该给读者提供更多的真正好的唐诗作品,加以新的阐释,以增加大家的阅读兴趣。

最后我还想说,最近三十多年的唐诗热,第一应该是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鉴赏辞典》,第二应该是最近的《中国诗词大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在于层次还较浅,《诗词大会》中还仅仅满足于背诵唐诗,最常见的唐诗互相的角逐。我希望一般的作者能够沉下心来,多读一些唐诗中好的文本,特别要由浅入深,还要深入理解唐人的诗歌是一种人际交往的手段,是一种个人心情的表述,是一种个人热爱自然、热爱社会、注重亲情的一种表达。

我希望从一般的阅读,或者喜欢唐诗进而能够形成一种中国诗词文化的热潮,也就是说大家要学会写诗,要学会用唐诗的句法,体悟唐诗中内在的韵味之美和词章之美。唐诗是包含典故的,包括需要的专用词,这样的话能够增加自己的阅读,提升创作能力。唐诗是唐代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一种润滑剂,我相信每个唐人都会写诗,水平有高下之分,却勇于表达自己。我们向往唐朝,我觉得大家要体会唐文化的多元和精彩。

相关链接:

凤凰专题|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尚君:大家读唐诗不要有口无心 背不如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3/inter453_25977362_2_203236.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