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志忠:国学要靠传播 再好的药不吃进去也没用


来源:凤凰网国学

当然有一件事,就是传与播,再好的药没有吃进去是没有用的。我如果当初把八万多个字的《南华真经》从第一个字开始画,肯定没有人会买。所以我只选择我认为这个是会触动人心的。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分“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两大议题,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和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分别客串主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陈卫平,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师大教授朱小健,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以及台湾著名漫画家、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得主蔡志忠、书院中国基金会创办人李亚鹏同台论道。

在下半场论坛“走向世界:中国文化的传与播”中,主持人李亚从生活体验引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及传播话题:文化不只存在我们的理念讨论中,经过几千年,已经内化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以及精神生活中了。传承首先意味着年轻人如何在一个网络时代,能够接受、吸收、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的营养?而在科技和资本力量结盟,所谓“娱乐至死”的这样一个传播环境下,中华文化中优秀的、具有营养的东西,如何能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得中华文化能够走向世界?

下文根据台湾著名漫画家、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得主蔡志忠先生论坛发言实录整理而成。

一点资讯CEO李亚:蔡志忠先生,从您在开始创作那一批漫画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有二三十年了,您觉得现在跟那个时候比有什么变化?包括台湾社会,经济现代化走在前列,他们在现代化的这种转型过程中,同样遇到了传统文化如何帮助应对所谓在现代的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发展极端情况下带来的挑战?结合您过去二三十年的感知,包括您现在仍然在践行的东西,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蔡志忠:其实很多人都说中华文化根留台湾,其实是根留在家庭。就像我爸爸教给我的,跟三千年前一个祖先教给他的子女的,是一样的。我教给我女儿的,跟我爸爸教给我的是一样的。我们从小就在过着一种亘古不变的普世价值。在乡下基本没有坏人,一个小孩如果偷了一颗要卖的水果,会去村长那里,村长会判那一天早上八点到十二点,这个爸爸要带着这个儿子站在十字路口,敬每个过路人一支烟。大家知道那个时间都尽量避免经过那个十字路口。包括我十五岁要离开家,也不是去问我爸爸可不可以,只是去告知。所以从来没有问句,只有说,五六岁的时候说要去彰化看电影,只是告知而已,不是问好不好。我三岁半开始思考,四岁半决定要画画,我后来就知道,一个人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把它做到极致,无论你做什么,没有不成功的。当然,后来画画,去电视台画动画,后来29岁开公司,36岁已经大概有220万人民币,有三幢台湾最贵最好的房子。我就说这辈子赚钱的事过了,从此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说回到画漫画,我15岁成为漫画家,20岁当兵,日本是全世界的漫画王国,销路也是最好的,每个漫画家都想成为日本数一数二的漫画家。你想象得到,一个台湾人,36岁,又不是超级天才,如何能成为日本顶级的漫画家?我比较聪明,我一个礼拜就想通了,把这个问题倒过来想,什么漫画日本所有的出版社会抢着要?从这个角度就知道有非常多了,我选择了一个故事最强的,《庄子说》。当然有一件事,就是传与播,再好的药没有吃进去是没有用的。我如果当初把八万多个字的《南华真经》从第一个字开始画,肯定没有人会买。所以我只选择我认为这个是会触动人心的,基本上是很大的故事,里面的智者对王说,故事里面的一句话,我就选择启示性最强的。《庄子说》128页,里面大概有85个故事一样,我能用一页画的一定不肯用两页,能用两页画的一定不用三页,最多的大概是两页,三页的故事已经很少了。最后一则是五页。所以一定是要好看。就像跟女生学,女生把好看的给你看,不给你看的就不给你看。所以我要做的问题不是期待,没有一个读者期待买你一本三块钱的书,花了一个钟头就成为怎么样的博士,我要做的问题是,你通过这本书,花一个钟头,你会越过一个门槛,发现原来哲学是跟你生活息息相关的,原来哲学是非常有趣的。当然,我打稿打了八十几张,就去挑战全日本最大的出版社,他们看了,说一定会出爆了。我说是的。他说一定要让我们出版,我说那一定要三十本都出版。他说当然全部都出版。

我后来画了一则漫画,一只老鼠面对着地表最高的动物长颈鹿,它即便再努力长成长颈鹿也是山寨版。但是我把自己变成小鸟,小鸟对长颈鹿说,虽然你长得很高,但我会飞。我要变成世界性的漫画家。

日本漫画家,了不起就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欧美是最难走进去的。但是现在我已经有48个国家,而且会越来越多。1992年普林斯顿都帮我出,去年普林斯顿变成全球总代理,它其实没有代理几个漫画家。所以未来一定可以到一百种版本。

国学要传播,要靠今天的传播方式,就像今年在学历史,今年要在FM讲一百场,今天最夯的是网络和广播,那就要用今天的方式。所以文化当然是要透过传播,就像当初很多日本、韩国的学者来中国学习,当初很多中国的出家人到印度学习一样,就像朱舜水和鉴真法师,也要更多的学习。

传统文化,国学是恒久不变的普世价值,既然已经传了三千年,那还可以传三万年。如果我们的父母没有教我们,我们自己在生的时候要学。我多讲一句话,妈妈的怀抱是小孩的第一个教学,妈妈是小孩的第一个老师,所有的文化必须要从家里开始。文化会变成一种氛围,就像我小时候,村庄里面连一个不孝顺的媳妇都不可能存在。我们尊敬日本的生活方式,日本人不想成为社会的败类,所以任何一个巷子里的小店,连夫妻做烧烤,也一定是要做到最好,不只是为了赚钱。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