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谦慎:除了中国走向世界 也让世界走向中国


来源:凤凰网国学

海外中国文化的传播当中,其实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海外的博物馆。刚才讲到兵马俑出国展览的事,这跟我的专业有关,其实海外的博物馆保存着大量的中国文物,是战争时期抢的也好、偷的也好,是买的也好、捐献的也好,这部分文物实际上是中华文化的实际载体。

【导言】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分“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两大议题,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和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分别客串主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陈卫平,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师大教授朱小健,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以及台湾著名漫画家、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得主蔡志忠、书院中国基金会创办人李亚鹏同台论道。

在下半场论坛“走向世界:中国文化的传与播”中,主持人李亚从生活体验引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及传播话题:文化不只存在我们的理念讨论中,经过几千年,已经内化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以及精神生活中了。传承首先意味着年轻人如何在一个网络时代,能够接受、吸收、汲取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的营养?而在科技和资本力量结盟,所谓“娱乐至死”的这样一个传播环境下,中华文化中优秀的、具有营养的东西,如何能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得中华文化能够走向世界?

下文根据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先生论坛发言实录整理而成。

我是1986年出国,虽然在那边得到了终身教职,但是我辞职了,也就没有了。我现在是海归,2015年回到浙江大学,我在西方生活了29年,可以说自己是走向世界,又回归祖国。其实关于文化的话语权,既然德里达可以受中国的启发,伏尔泰可以受中国的启发,那么中国受西方的启发也没有什么问题,中国人自己的新话语的创造,必须吸收世界文明的成果。我是研究书法艺术史的,也研究老古董,我在西方就是教最中国的东西。既然西方的哲人们能吸收中国的好东西,中国也不见得就不能吸收西方的。

实际上讲到发表在哪里的问题,要中国人完全用英文流利地跟西方学者去辩论去讨论,这其实是吃亏的。这种情况下,我自己回到了中国,其实现在高校里很多非华裔的学者,慢慢的国际化。包括我回来是参与我们的艺术史建设,这个建设里面,其实还有很重要的部分,将来比如我们有埃及的艺术史,有文艺复兴的艺术史,有罗马的艺术史,我们既可以请海外的华人和留学生回到祖国来教,也可以直接请外国人来教,浙江大学这里的学生英语听课一点没有问题的,像香港中文大学我也常去的,他们那里就有一个法国人,还有一个韩国人,就在那里,那个韩国人是教中国艺术,同时教韩国的。

海外中国文化的传播当中,其实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海外的博物馆。刚才讲到兵马俑出国展览的事,这跟我的专业有关,其实海外的博物馆保存着大量的中国文物,是战争时期抢的也好、偷的也好,是买的也好、捐献的也好,这部分文物实际上是中华文化的实际载体。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