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帝的女神:《雍正十二美人图》中的隐秘审美与渴望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柳荫环绕的深柳读书堂里,胤禛读书、写诗、抚琴、焚香,他享受着汉族文士高雅的生活,拥有着他们同样的对江南美人的遐想和渴望,但终究是一种求不得的遐想和渴望。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套《十二美人图》,绢本设色,一幅一像。

[清]胤禛《十二美人图》之《烘炉观雪》  绢本设色184×198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关于这套美人图,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朱家溍先生曾发现一条重要的内务府档案资料:

雍正十年八月二十二日,据圆明园来帖,内称:司库常保持出由圆明园深柳读书堂围屏上拆下美人绢画十二张,说太监沧州传旨:着垫纸衬平,各配做卷杆。钦此。本日做得三尺三寸木卷杆十二根。

根据清代内务府档案的惯例,凡是托裱嫔妃们的画像都是记载“某妃喜容”“某嫔喜容”“某常在喜容”,最概括的写法也要用“主位”,而不可以仅仅是用“美人”来称呼。绢画上雍正皇帝的落款和钤印如“破尘居士”“壶中天”“圆明主人”均是他在藩邸时使用的别号,但他只在1723年登基前使用过它们,可见这十二美人绢画原本是胤禛做皇子时被裱在圆明园深柳读书堂的围屏上的。

在研究过程中,笔者发现了一幅与十二美人图中的《消夏赏蝶》在构图和内容上都极其相似的画作——冷枚的《春闺倦读图》。

《十二美人图》之《消夏赏蝶》

[清]冷枚《春闺倦读图》

两幅画中的女子都是向一侧探着腰肢慵懒地斜倚在桌子上,身体呈现“S型”的姿态。室内陈设如字画、书籍、围棋、折扇、蝴蝶、佛手、瓶花等营造出清代士大夫理想的女性居住空间。

本文将借助图像学的研究方法对《雍正十二美人图》画面的各个元素的象征意义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将十二美人图复归其原境,以探究中国古代社会中不同时代的女性理想形象的演变,明清文人士大夫最欣赏的美人是什么形象,雍正皇帝内心渴求的理想女性是什么,而他的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又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