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至一阴生:请收下这份防治冬病的“良方”


来源:凤凰网国学

古话说:“夏至一阴生”,此时天地阳气旺盛达到极点,然后就开始慢慢衰退,阳气升极而降,阴气渐升,是防治冬病的好时节。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周礼》记载:“以夏日至致地示物鬼,以禬国之凶荒、民之札丧。”古时夏至日,人们往往通过祭神以祈求灾消年丰。

夏至这天,天之阳最为强盛,万物也像最旺盛的顶点冲刺。《易纬·通卦验》中说:“夏至,暴风至,暑且湿……大暑,半夏生。”夏至虽热,但里面却有湿的气候特征。从八卦来看,夏至属离卦,离卦的上下为两阳爻,中间是一阴爻,象征阳中有阴、暑必挟湿之象。所以夏至虽然天之阳达到最盛,但是在地则有暑湿。天越热,空气中湿度越大,人也就越感觉头昏脑涨、胸闷困倦,没有精神,这就是暑湿伤人的现象。

古话说:“夏至一阴生”,此时天地阳气旺盛达到极点,然后就开始慢慢衰退,阳气升极而降,阴气渐升,是防治冬病的好时节。

补肾助肺

夏至,金胎水死。肾为水,肺为金,水和金一个在冬,一个在秋。所以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除了要注意养当季的心,还要注意养秋冬的脏器。

肺是主全身呼吸的器官,《黄帝内经》中介绍的“闭气不息七遍”法有助于增强我们的肺功能。先闭气,闭住之后,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七次。

闭气和生津是紧密结合的,《黄帝内经》说,人肾气不足的时候要闭气,这时舌头下面会产生一些津液,这些津液对人体来说是“琼浆玉液”,把它咽下去,有助于保肾。

谨防风邪

一年四季都有风邪伤人,其中风从南方来的,叫做大弱风。它内可侵入心脏,外可侵入血脉,受热张开的毛孔很容易窜入风邪,且风入人体后很难疏泄掉。夏季之风易为心风,如果受到这种风邪的侵扰会有多汗、恶风、内热不通、大喜大怒、面赤舌红、疼痛不安等症状。因此,虽然天热,也要避免赤身在开风扇或空调的房间里睡觉。

释放心火

阳,在天为日,在地为火,夏至时人的精神活动受到阳气的鼓动,容易烦躁、发火。春天调养情志时可以尽量平和,但夏天就不能只靠平和来压抑心火了。

夏至的火已经盛大,就像山火一样,这时我们需用通过合适的宣泄方式将心火释放出来,让内外的阳气能够交通。宣泄的方式有很多,如跟家人、亲戚朋友多聊聊天;做一些运动也可以把身体中过剩的能量释出来;饮食上尽量不要吃诸如羊肉、狗肉等上火的食物。

如果家里有老人,还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因为这种天气很容易酝酿心火,如果再没有适当的自然风促使空气流动的话,更容易使老人感到心里烦热、憋闷。

绿豆消暑烦

绿豆性甘寒,能入心经和胃经,夏天体热小便黄赤的时候喝绿豆粥效果最好。绿豆衣也是一味中药,药效跟绿豆一样,只是稍弱而已,如果作为清热消暑之品的话,不用特意将豆衣去掉。喜欢吃甜的人还可以加些蜂蜜,对热毒的痈肿也有很好的效果。但绿豆毕竟性寒,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