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锅铲”“大刀”……造型令人笑炸的它们真是古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2日电(记者上官云)在最近的一场拍卖会上,几枚形状怪异的古币亮了!模样像大刀的一枚战国时期古币成交价11500元,另一枚同时期酷似平头铁锨的古币拍出了5750元,还有一枚清代的槽锭尽管造型奇怪,却以109万元高价成交。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2日电(记者上官云)在最近的一场拍卖会上,几枚形状怪异的古币亮了!模样像大刀的一枚战国时期古币成交价11500元,另一枚同时期酷似平头铁锨的古币拍出了5750元,还有一枚清代的槽锭尽管造型奇怪,却以109万元高价成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代安徽“咸丰二年九月无为州匠汤铣”五十两银锭。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值钱的古币

——造型怪,身价高

6月20日,北京诚轩2018年春拍“古钱、银锭”专场在北京落幕。在这场拍卖会上,除了一枚银锭拍出109万元高价,最吸引眼球的恐怕是一堆造型奇怪的中国古钱了,“锅铲”“大刀”……令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脑洞。

别看造型奇怪,它们其实挺值钱。战国时期魏国的“梁正尚百当寽”桥足布,原本估价只有1500元到2500元,最终却拍出17250元的高价。

关键是,它的外貌叫人啧啧称奇:平肩、底端基本圆弧状,只有个小缺口……这真不是炒菜用的铲子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战国·魏“梁正尚百当寽”桥足布。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同样在这场拍卖会上,一枚战国·齐“齐大刀”背“日”三字刀,成交价11500元,高度大概是185毫米,相当于现代一把迷你晴雨伞折叠后的长度。

齐国这种货币确实有个性,币如其名,看上去像把刀,除了能当钱花,可能还兼具防身功能。

另一件战国“武”字斜肩空首布,最后拍出5750元的价格,这倒不算离谱。但它那个神似平头铁锨的造型,总让人感觉似乎跑错了片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战国“武”字斜肩空首布。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古币的前世今生

——“土豪”戴贝壳?

在古装电视剧里,各路大侠每逢打尖住店,多半是甩出一个或几个大元宝,最不济扔几串铜钱,相当霸气威风。所以在很多人心中,古代人花的钱,大概就是那个样子。

实则不然,中国古币有各种模样。追溯到夏商周三代甚至更早一点,“贝”才是主要是实物货币,熔炼技术进步前的原始“货币”,就是天然贝壳。

不用妄想跑去海边捡贝壳,一夜致富。那个时候生产力太落后,从内陆不光难以抵达海边,贝壳的磨制也需要花费很多功夫,不是寻常人能做到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代宝泉局“咸丰元宝”当千“尔”宝版样钱。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所以说,当时能在脖子上挂一串贝壳的人,很可能是“土豪”。

冶炼技术提高后,不结实的贝壳很快被放弃。春秋战国时代,货币造型都是自己设计,十分拉风。

秦统一六国,货币形制也趋向统一,以前千奇百怪的货币默默退场。大家熟悉的“外圆内方”的“孔方兄”造型逐渐清晰起来。

后来,电视剧里大侠们使用的银元宝原型逐渐出现了。只不过,它们的模样堪称百花齐放,不全是“中间鼓、两边长耳朵”的造型。直到北宋,纸币“交子”才现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代云南“学正堂张足色俸银”十两大长槽锭。图片来源:诚轩拍卖官网

所有古币都值钱吗?

——专家建议主要看三点

具体到拍场上,也不是所有模样奇怪的古币就能拍高价。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在古代历史长河中,依照朝代的更替,每朝都有不同形制的钱币。

从最初的贝币,到后来的布、刀、铜钱、银锭、纸币、银币等,各朝各代之所以形制不同,与当时的金属储备量及货币交易的便易程度都有关系。

那啥样的“钱”值钱?专家说,一般来讲,钱币是不同品种看稀有程度,同一品种看版本,同一版本看品相,品相不同可能差上百倍。如果满足条件,一枚古铜钱都可能拍出上百万元。

“中国钱币发展史,前人的研究可以说是已经做到了90%以上,现在我们能够接触到的相关专业书籍也不在少数。”专家建议,想要入古币收藏的“坑”,可以先从了解货币历史着手,逐渐入门后,再进行品相和价格的研究。(完)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