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种说法·市井小民身上 有种知识分子没有的底气


来源:凤凰网国学

孔子或者中国理想一个读书人,他必须要源于百姓,他必须要跟百姓连结在一起,他必须要接地气,但是你又必须要高于百姓。为什么要高于百姓?你高于百姓,你才有引导的能量。

编者按:“我们的民族性里面,为什么温柔敦厚的部分常常不见了?在没有读书之前,一个人应该做到什么?你对生命状态与生活方式的看法是否通透?”当我们在生活中经受不同的困惑与迷茫,面对生命里或宏大或细碎的命题,儒学可以成为我们赖以汲取力量与信念的重要源泉吗?“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们在现代社会“寒耕暑耘”,反刍古代中国的传统经典与思想,又能否在绵长的时间里得到一份安身立命的生活态度和正见思维呢?

凤凰网国学联合台湾大爱电视台,特约推出《一种说法》系列短视频专栏。薛仁明、马叔礼、黄俊杰三位知名台湾学者将课堂讲台“搬出象牙塔”,在平凡百姓的食衣住行中、在台湾清丽的人文风景间开讲,用睿智的言语、平实的记录,从庶民生活里开启一种解读儒学的新视角。

第一站先到北投菜市场,一方面当然是我觉得,北投菜市场相较于其它市场,它整个样貌更自然;然后就是在北投菜市场里面,台湾庶民,这些跟这个土地接得比较紧的这一些人,他们的那一种生命的底气。

这个生命的底气,如果它背后有一个文化的因素,那肯定跟我们这块土地最大的文化根源息息相关。很多人会说,台湾这块土地,它背后的文化根源有很多条系统,但是永远没办法否认的,最大的一个系统,绝对是中国文化。愈是市井小民,在台湾的这些市井小民身上,就没有知识分子因为西化所受到的破坏,他们的身上,就有一种台湾知识分子身上没有的底气。然后呢,菜市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菜市场里面特别活泼,特别有一种市井的那一种生动、那一种活气,这种样貌是台湾特别可贵的一种特质。

《论语·泰伯篇》

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这一句话开始有争议,是从五四运动以后,实际上就是说,大家真正到了一个程度之后,其实会知道孔子讲“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只恰恰证明他真的是了解民众。你真正懂得百姓,你才能够知道,这些人是你只能让他照着做,你要求他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本身是不现实的。然后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想方设法,让他有可以依循的东西。你只要照着做,基本上这一辈子就安身立命了。你不懂要不要紧,不懂无所谓,他其实是在陈述一个客观事实。

恰恰是因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所以今天当我们一般读书人,脑袋如果在错乱的时候,我们价值混淆的时候,一般市井小民他是没有这种问题的,因为他不知,他照着做,所以他们没有价值错乱的问题。所以为什么我讲说,台湾的庶民,一般庶民百姓,真正的整个中国文化涵养是高于知识分子的。因为知识分子有受西化的那个“洗脑”,然后一般百姓因为“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就是百姓日用而不自知,就照着做,所以他们身上就保存了文明。实际上整个文明的延续,有一半是靠着这些“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人来延续。

这个就一体两面,孔子或者中国的理想的一个读书人,必须要源于百姓,必须要跟百姓连结在一起,必须要接地气,但是又必须要高于百姓。为什么要高于百姓?高于百姓,你才有引导的能量,那就会产生两个可能:

第一,有的人是因为有承担,有责任感,有能力,所以确实能够引导百姓。而有的人其实没这个能力,但是他就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这个时候,我们看了他就会讨厌,自以为是嘛!这种讨厌本质上就是德不配位

今天一般的读书人,会思考,会有一个价值选择。今天你思考的是对的,你就会引领百姓,你就会开风气之先,你就可以有教化的功能。可是如果你的整个思路是不对的,你价值错乱的时候,你就是带头做坏事。但是百姓不懂带头做坏事,有一种很强大的惯性在那里。所以当知识分子在错乱的时候,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时代,反而是这些百姓,保存了整个文明的元气。

那就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这个“可使知之”,跟“可使由之”的这两种人——读书人、士人,是可使知之的;一般百姓,是不可使知之,只可使由之。这个两者形成一种什么关系?形成一种太极关系,一阴一阳的关系;不能全部人都“知之”,一定有一些人是“由之”的。

今天大家在清楚的时候,“知之”当然好,可是所有的时代都是会有高低起伏的,会有清楚的时候,也会有错乱的时候。这个错乱的时候,愈喜欢思考的人,基本上会愈完蛋,这个时候就是由那一群照着做的人,来保存了那些元气。所以一开始来台湾,先看这些“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人”,幸亏有这些人,不然我们整个中国文化就完蛋了。

主讲人简介:薛仁明,1968年生于高雄茄萣,台大历史系、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毕业,台湾知名文化学者林谷芳先生学生。1993年起长居台东池上,关注生命修行与思想实践,以自身经历开启解读国学既熟悉又新鲜的视角。

本文及视频为大爱电《一种说法》提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专栏荐读】

一种说法(1)薛仁明:厨房菜市皆有儒家真精神

一种说法(2)马叔礼:懂得存钱 为何不懂存智慧?

一种说法(3)黄俊杰:叩问孔子 如何改变世界?

一种说法(4)薛仁明:我们在玩乐上不如古人

一种说法(5)马叔礼:读书前应该学的事

一种说法(6)黄俊杰:强者应该记住的一句话

一种说法(7)薛仁明:儒家最大的志向不是从政

一种说法(8)马叔礼:慈悲之人切勿走上这条歧途

一种说法(9)黄俊杰:21世纪的精神原乡何在

一种说法(10)薛仁明:理想无法实现时怎么办?

一种说法(11)马叔礼:孔子在这事上为何说话不算数

一种说法(12)黄俊杰:孔孟为何都强调文化认同?

一种说法(13)薛仁明:在孔子心中 这个字可用一辈子

一种说法(14)马叔礼:霸王项羽为何最终失败?

一种说法(15)黄俊杰:儒家生态观适用当代吗?

一种说法(16)薛仁明:真正“高情商”的人什么样?

一种说法(17)马叔礼:“惟有读书高”不是好教育

一种说法(18)黄俊杰:“三十而立”标准何在?

一种说法(19)薛仁明:孔子为何推崇一个投敌俘虏

一种说法(20)马叔礼:人到四十 仅剩最后一搏?

一种说法(21)黄俊杰:心灵迷失了该怎么办?

一种说法(22)薛仁明:我们把孔子讲得太规矩了

一种说法(23)马叔礼:中年人作恶代价有多大?

一种说法(24)黄俊杰:具备这种能力 就不会怕孤独

一种说法(25)薛仁明:现在的学校难做到因材施教

一种说法(26)马叔礼:孔子一大创举曾打破官场垄断

一种说法(27)黄俊杰:做好经典教育 记住这个核心

一种说法(28)薛仁明:孔子评从政者 与“士”有别?

一种说法(29)马叔礼:终成大器之人 都有这种特质

一种说法(30)黄俊杰:经典阅读不是概念游戏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种说法(31)你是领导者还是追随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7/09/inter453_36300438_2_150143.jpg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