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军崛起:曾国藩到底想不想当皇帝?


来源:凤凰网综合

曾国藩这个人到底想不想做皇帝?严格地讲,任何一个人,他想不想做什么事情,这是很难证明的。但这个传言传得很厉害,所以我们找出一些跟这个话题有关系的事件,稍作分析,看曾国藩称帝的传言是如何演变的。

曾国藩想不想做皇帝

湘军攻下南京,当时及以后,有那么几年的时间,就有一些秘密的传言,到曾国藩逝世后,传言越演越烈,到了清末乃至民初,传言甚嚣尘上。什么传言呢,就是说曾国藩曾经有过做皇帝的念头。

曾国藩这个人到底想不想做皇帝?严格地讲,任何一个人,他想不想做什么事情,这是很难证明的。但这个传言传得很厉害,所以我们找出一些跟这个话题有关系的事件,稍作分析,看曾国藩称帝的传言是如何演变的。

曾国藩

据说彭玉麟曾经写了一个纸条给曾国藩,他们是在长江的船中见面,曾国藩接过纸条一看,上面写了这么几个字,“江南半壁江山,老师其有意乎”。那时太平天国还没有打败,湘军正在进攻太平天国,势头比较好,所以彭玉麟问曾国藩,将来打下南京之后,打败太平天国之后,东南无主,那您以及湘军是不是可以把这个地方拿下,控制起来,自己做江南的主人。曾国藩看了这纸条,气急败坏,赶紧碾磨碾磨就吞下肚子里,说雪琴,我们这么熟了,你还拿这个事来试我,太不应该了,太不应该了!

这个故事听上去有点像小说。但其实,要说它的来源,还挺写实。这个故事,据说是彭玉麟的亲兵某人,在船上听到二人的对话,之后将对话告诉了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再告诉一个叫作梁溪坐观老人的。然后梁溪坐观老人将它写入一个笔记,叫《清代野记》。里面的很多故事都注明了消息出处,是听谁谁谁告诉我的。彭玉麟递纸条的故事,他就说来源是彭玉麟的亲兵。当然说明了来源,不表示真的来源就是这样,这个大家要明白。

还有一个故事,就发生在曾国藩的家中。曾国藩最小的女儿曾纪芬,在回忆录中就写,湘乡老家建宅院的时候,木匠为了讨好曾家,在念诵上梁文的时候,就说“两江总督太细哩,要到南京做皇帝”。当时曾国藩就是两江总督,打下南京之后,家里修房子,工人就嫌两江总督细哩(太小了),到南京做总督太委屈了,要直接做皇帝。曾纪芬那会正在湘乡老家,那这种话应该是她亲耳听到的。湘乡的这些工人为她家做事情的时候,恭维他们家,但是工人这么说,也不能代表曾国藩自己就想做皇帝。因此黄濬对此有一个评语,他说这是湘乡土人鄙俚之词,并不是曾氏兄弟的意思。就是下层的农民觉得曾国藩功绩这么大,只做一个总督,官太小了,但是总督之上还有什么更高级的职务呢,他们又不清楚,他们只会说皇帝,做皇帝好。而且民间觉得做皇帝也不是一个多么离经叛道的事情,明代朱元璋,宋代赵匡胤,这些皇帝都是白手起家的,曾大人为什么不能白手起家,也做一做皇帝呢?只是不管如何解释如何想,这也不能体现或者不能说就是曾家的意思。

同样又有一条消息,也是来自于曾家,这是来自于曾国藩的孙女曾广珊。她说李秀成劝文正公做皇帝,文正公不敢。这应该是李秀成被捕后,跟曾国藩有过一些交流,他劝曾国藩做皇帝。李秀成到底有没有这样说呢,一般猜测,这也是有可能的。在交谈的时候,李秀成出于自保,或者出于献计献策能免于一死的心理,也可能说出这些话。但是不管怎么样,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证据。所以曾广珊说她爷爷不敢。这个“不敢”,就勾起后代史学家的一些评论。曾广珊的这句话先是告诉了她的女儿俞大缜,俞大缜又告诉了近代的著名史学家罗尔纲,然后罗尔纲先生分析了这个“不敢”。他说可见曾国藩确有要当皇帝的野心,他是不敢,而不是不干。这个分析,初听好像语音分析,不敢、不干,也能听得过去。但是按逻辑分析,就发现讲不通。李秀成劝曾国藩做皇帝,曾国藩不敢,这个不敢就是不敢做,或者就是不同意。但是罗尔纲说是不敢,不是不干,思想上是没有做皇帝的想法,但行动上却有体现,那就是干了。其实这句话很好理解,说明了曾国藩没有野心,他不愿意做皇帝,不敢也是不愿意。

还有一个传说,说王闿运劝曾国藩做皇帝,流传最广。王闿运去拜会曾国藩,两人坐着聊天,王闿运胡说了一通,曾国藩应该自立做皇帝这么一些话。曾国藩就手沾着茶水,在那茶几上写满了字,王闿运近前一看,原来全部写的是“荒唐”两个字。就是曾国藩拒绝了王闿运这些不切实际的建议。这也是小说家言,不可信。但是这个故事倒也不是空穴来风,王闿运自己讲,有一回他跟曾国藩两个人对着坐,曾国藩当时还要处理公务,所以一边听他讲,一边处理公务。王闿运就在这边滔滔不绝,讲什么王闿运没有透露,后来曾国藩因为有事要离开一下,出了门,王闿运偷偷看了一下他在写什么,就发现曾国藩没有认真批改公文,而是在那纸上写了很多“谬”字。也就是说,曾国藩认为王闿运跟他的讲话很荒谬。王闿运把这事告诉了杨钧,就是杨度的弟弟,也是湖南很出名的一个学者、书法家。

王闿运跟曾国藩之间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咸丰十一年(1861),咸丰逝世,在热河,以肃顺为首的顾命八大臣,与慈禧、恭王联手的一群人展开政治斗争,处于胶着状态。慈禧这边,就主张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肃顺就不支持,说应该遵照咸丰帝的遗命,由顾命大臣辅佐皇帝到十八岁,再交还政权。在这个关键时刻,那时湘军正在进攻安庆,曾国藩在安徽督战,王闿运就写了一封信给曾国藩,说在这个时候有比打安庆更重要的事情,你应该率兵北上,申明女人不可干政的祖制,然后联合恭王、肃顺去打倒慈禧,这叫亲贤并用。亲就是恭王,恭王是咸丰皇帝的兄弟,贤就是肃顺。你现在掌握着重要的军权,你要把这两个人拉拢到一块,用军权来支持他们,他们可以辅佐皇帝继续统治下去,垂帘听政的情况就不会出现。但是,这封信曾国藩没有回复,后来肃顺等人竞争失败,被砍了头,王闿运就“太息痛恨于其言之不用”,痛恨曾国藩没有按他的意思去做。这个事情要是真做了,当然没有曾国藩自己做皇帝那么轰动,但是那绝对也是一件历史上少见的,特别是近代史上绝对大的事情,那整个近代史绝对会有一些改观。当然曾国藩没有做,也没有回信,也可能这种事情慢慢地传,传成了王闿运要劝曾国藩做皇帝。

曾国藩做皇帝的一些传言,稍微靠谱一点的,就是以上列举的证据。但是我们稍微分析一下,发现都不足以支持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曾国藩想做皇帝。其实曾国藩不想做皇帝,主要是后人,特别是喜欢读历史的人,或者是喜欢一些传统政治,比较欣赏里面那种阴谋论的人,去意淫他,认为他会做皇帝,其实还不如说是他们自己对皇帝有一些比较独特的梦想。因为中国两千多年的统治,帝王统治的思想深入民心,所以有很多人这么想一想,但是自己能力地位跟皇帝位差得远,那么他就借着像曾国藩这样的一些人,有地位有权力又有才能的人,想一想这些人会不会像自己一样也有做皇帝的念头,慢慢地想多了,也就干脆地认为曾国藩他是这种人。既然有能力做,那么你应该想做,因为我也想做,我没有曾国藩那么有本事我还想做皇帝呢,何况曾国藩。于是这么不是很有格调的一些揣测,就让这种传言越传越远,越传越广。

《湘军崛起》,谭伯牛著,岳麓书社

原标题:湘军崛起| 曾国藩到底想不想当皇帝?本文摘自《湘军崛起》

来源:岳麓书社(微信号ylss1982)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