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游中唯一看穿佛教阴谋的妖怪 下凡三年却没出洞府


来源:笔墨史书

西游记中仙神多,但妖怪更多,厉害的也不在少数。比如通天教主的坐骑牛魔王,一个人单挑群仙,最后太上老君出手才降服他。比如老君的坐骑同样的牛妖青牛精,如来都得花金山去买通他;还有就是如来的娘舅金翅大鹏都把

西游记中仙神多,但妖怪更多,厉害的也不在少数。比如通天教主的坐骑牛魔王,一个人单挑群仙,最后太上老君出手才降服他。比如老君的坐骑同样的牛妖青牛精,如来都得花金山去买通他;还有就是如来的娘舅金翅大鹏都把孙悟空打哭了......但真要说起来,这些个妖怪不是仗着手中的宝贝就是背后的势力,真要说到实打实历害的还要数这个妖怪。不仅是说实力更是说他的心性,他同样是下凡的妖怪,但是在下凡的3年时间里,却没跨出山洞一步,一直在苦修。

null

这个妖怪是谁呢?他就是狮子精的爷爷九灵元圣,一个妖中称祖的大妖怪。也是西游中唯一一个不用法宝,仅凭肉身战法,一招就能降伏孙悟空的恐怖大妖怪。当然这只妖怪可以算得上是取经路上的清流,跟他那个狮子精孙子一样,都是安分守法,每天把自己关在山洞里面修炼的宅妖。根本就没想过跟唐僧有什么交集,直到孙悟空闹上门来,才知道唐僧四人的行踪。

null

仔细想想,对于一个能掐会算的妖怪来说,这简直不符合逻辑!除非他根本就没想过要为难唐僧师徒,所以才从不演算他们的下落。故当孙悟空来到他的竹节洞门外,一个小妖怪进门通报"外面来了个毛脸雷公嘴的和尚。"九灵元圣掐指一算,才发现自己的孙子孙悟空收拾了。自己的孙子死了,九灵元圣差点没被气死,但哪怕在这种情况下,九灵元圣也没有升起吃掉他们的念头,而是只想好好教训下孙悟空,以慰自家孙子的在天之灵。

null

所以,他才出手了孙悟空一个深刻的教训,并且好好吓唬了一番孙悟空师兄弟。但是别看他对孙悟空挺不客气的,可是对唐僧的态度却时候好的不能再好,不仅不禁止他的自由,还请他喝茶问道,简直是在旅游。可见这九灵元圣确实是不想吃唐僧肉。

唐僧肉可是大补啊,不知道有多少妖怪眼馋,为什么偏偏他就不想吃呢?因为,他够聪明,看破了佛家的阴谋!众所周知,取经不过是一场戏,身在其中的取经四人组是绝对的主角,而这些配合演戏的坐骑童子都是陪人演戏罢了。且不唐僧肉是不是真能让人长生不老,就说他身边不知道隐藏了多少个神仙,不管妖怪们想不想吃唐僧肉,最后唐僧一定会安然无恙。

null

而九灵元圣呢,这正是看穿了这一点,明白自己肯定拿唐僧没啥办法,吃不到鸭子还惹来一身骚,这可不划算,倒不如自己卖唐僧个人情,且不去动他。至于别人喜欢凑热闹,就让别的妖怪去吧。反正对于他九灵元圣来说,世间唯有长生才是永恒的追求,其他万般皆是下品。所以,就算人间没啥灵气,完全比不上仙界,可在这下凡的三年时间,他还是一步也没有跨出山洞,一直坚持修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