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理解《易经》中“己日乃孚”这句话?


来源:国学新逻辑

问:怎样理解《易经》中”己日乃孚“这句话?答:“巳日乃孚”是革卦的卦辞,革就是变。如何理解这个变呢? 比如,一个人先是笑容满面,态度和蔼,忽然脸色阴沉起

问:怎样理解《易经》中”己日乃孚“这句话?

答:“巳日乃孚”是革卦的卦辞,革就是变。如何理解这个变呢? 比如,一个人先是笑容满面,态度和蔼,忽然脸色阴沉起来,严厉而令人生畏。脸色由和蔼可亲变到严肃可怕,这就是变的实例。革卦爻辞中“君子虎变”、“君子豹变、小人革面”,讲的就是脸色之变。

微笑

严肃

爻辞中还讲了另外一个变化的例子,就是命令的改变,卦辞“巳日乃孚”提供了一个多次改变成命的背景。巳借为祀,巳日即祭祀之日。孚即刑罚。巳日乃孚的意义是,决定在祭祀日实施处罚。比如,某重罪犯人被判死刑,决定于某日执行死刑,这就可以表示为某日乃孚。

初九爻爻辞,巩用黄牛之革。理解这句爻辞的意义,我们需要结合卦辞巳日乃孚提供的信息。巩用黄牛之革意思是使用黄牛皮做的绳子结结实实的绑了,就等着祭祀之日实施处罚的命令。这句爻辞没有主语,我们可以设想为俘虏、囚犯之类。革卦使用一个决定处罚囚徒或俘虏的故事来解释革卦的意义。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俘虏被捉,捉住他的人决定于祭祀那天对他实施某个刑罚。由于尚未到祭祀那天,所以只好先将俘虏捆绑起来,以防止他逃脱。

捆绑

六二爻爻辞,巳日乃革之。则是说,真到了祭祀那天,忽然又改变了命令,决定不再对俘虏实施处罚了。所以,巳日乃革之是相对于卦辞巳日乃孚而言的。本来决定在祭祀之日实施处罚,可真到了祭祀之日却又临时又改变了主意。先是决定在巳日实施处罚,后却发生了变化,临时决定刑罚不再实施,这又是变化的实例。

到了九三爻,爻辞却说革言三就,意思是多次改变成命。先是决定在巳日实施处罚,可是真到了祭祀那天,却又说处罚不再继续实施。可是现在,说好不再实施处罚的命令又变了卦,实施处罚的决定还要继续执行,这可真是说了不算,算了不说,一日三变啊。三用于形容命令改变的频繁,不是一个定数。

资料图

先是决定实施处罚,后来却说实施处罚命令被取消了,可是现在又说处罚还得继续实施,这就叫革言三就。六四爻爻辞中说有孚改命,有孚改命的意义是实施处罚的命令被改变。这时才意味着巳日乃孚的决定最终还是被取消了。九五爻,大人虎变,未占有孚。大人的脸色铁青,如虎一般令人畏惧,看这阵势,不用占问就知道处罚在所难免了。革卦的爻辞围绕着巳日乃孚的背景展开,目的就是要说明革卦代表变化的意义。命令的多次改变,脸色的变化,卦爻辞就是使用这些具体案例来说明革卦代表变化的意义。

我们现在简单的说明一下,革卦卦象为什么能代表变。革卦是由兑卦与离卦上下相叠而成,我们将革卦的意义定义为由离到兑的变化。离卦阳在上,象于阳荣于面。阳荣于面,就是满脸堆笑,态度温和。兑卦阴在上,象于阴荣于面。阴荣于面,脸色阴沉,态度严厉。由离到兑,先是面色温和,后又脸色难看,令人生畏,这就是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