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学大典高端沙龙|李亚:探寻解决世界共同问题 是中国文化的真正自信


来源:凤凰网国学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先生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如何用对方的语境来诠释中国文化?可能归根到底是中国文化能不能解决自身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现代西方,包括非西方发展中国家,在这样一个变革进程中,也面临着现实性、当代性、实用性的挑战。

8月16日下午,世界哲学大会期间首个外场沙龙“壁垒与对话: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在京举行,成中英、洪汉鼎、阿克曼、沈清松、倪培民、葛承雍、朱汉民、干春松等知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与著名古筝演奏家常静、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等精英,在跨文明对话的语境下,探讨中国文化如何打破壁垒实现真正走出去。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要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先生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如何用对方的语境来诠释中国文化?可能归根到底是中国文化能不能解决自身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现代西方,包括非西方发展中国家,在这样一个变革进程中,也面临着现实性、当代性、实用性的挑战。

本文根据李亚先生发言整理而成,标题为编者所拟。

李亚:探寻解决世界共同问题 是中国文化的真正自信

非常有幸能够在世界哲学大会期间请到各位老师来参与国学大典相关的论坛。中午的时候,我在几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些朋友在调侃世界哲学大会,当然他们也不知道我们下午有这样一个活动。另外,哲学大会131页的PDF文章也确实震撼到我了。在我心目中,是对世界哲学大会充满了自豪和尊重的。不管它有什么样的局限,能够在中国举办这样一个精神文化层次的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作为国学大典联合主办方能够在大会期间承办这样相关的论坛,我觉得是莫大的荣幸。但是同时,对于所谓普通的大众而言,这样一个哲学盛会,包括我们的国学大典,他们感受起来实际是有距离感的。这也从侧面体现了我们的文化思想,或者说哲学,如何才能真正能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一切或者是很多讨论中的一个关键点。

刚才有几位老师提到,我们凭什么走出去?我们如何用对方的语境来诠释我们的中国文化?我认为,归根到底是能不能解决我们自身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以及现在西方,也包括非西方发展中国家他们在这样一个变革进程中所遇到的挑战,这种现实性、当代性、实用性,它就是我们能不能走出去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展开来说,四年前我跟朱汉民院长提过,我当时有一个想法。那时候桑德尔有一本书叫《公正》,他的公开课在中国知识分子阶层或者学生群体里应该是备受关注的,李泽厚先生写过一个小册子,叫《回应桑德尔及其他》,实际上是用原点儒学的思想,来批驳桑德尔,我不知道用批驳这个词对不对,但是他是不同意桑德尔观点的。但是我当时跟朱院长说,我想在纽约请凤凰卫视和美国的一个主流电视台,以及凤凰网和Youtube做一个三小时的视频辩论直播。李先生应该可以用英文跟桑德尔对话。

当时之所以想做这个,其实是因为当时已经看到,不管是逆全球化进程,还是民主的扩张所带来的不平等的加剧,对西方的民主体制所带来的冲击,和对发展中国家新的一波所谓民主化浪潮,没有带来实际民众的生活水平的提升,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李先生我认为他也是融会贯通中西思想的。在这个基础上他既是用西方的语言来诠释中国的文化,又是企图用中国的思想来为当代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来去探寻一些解决办法,探寻一些思想的高度。我认为这些可能就是既是利己,也是利人的,是我们文化真正自信,也是文化走出去,而且让对方关注和欢迎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当然也尝试利用传播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性,如果能够以两个主流电视台加上主流的网站来联合视频直播的方式,它所引起的关注度还是相当高的。因为桑德尔先生他本人在美国整体的精英教育阶层中备受关注,他在政界和新闻界影响力也不凡,应该会让那场盛会受到高度的关注。当然也是对于实际可行性评估的不确定性,后来这个计划并没有付诸行动,也是非常的遗憾。

相关链接:

【专题】国学大典高端沙龙|壁垒与对话: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