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家法帖:天下第六行书之柳公权《蒙诏贴》


来源:清韵逸品

《蒙诏贴》又名《翰林帖》,白麻纸,七行,二十七字,今藏故宫博物院。其书曾刻入《三希堂法帖》,干隆称“险中生态,力度右军”。体势稍带颜法,沉劲苍逸。世存《蒙诏帖》两种,除故宫所藏

null

《蒙诏贴》

《蒙诏贴》又名《翰林帖》,白麻纸,七行,二十七字,今藏故宫博物院。其书曾刻入《三希堂法帖》,干隆称“险中生态,力度右军”。体势稍带颜法,沉劲苍逸。

世存《蒙诏帖》两种,除故宫所藏墨迹外,另一种见于《兰亭续帖》等刻帖,二者文字不同,翰林不称“出守”,故疑其伪,当为唐末宋初高手所拟。

《蒙诏帖》书于长庆元年(821),是柳公权四十四岁时作品。字形长短宽窄不一,或断或连,构成章法上的变化;笔墨浓淡轻重有致,形成层次上的变化。风格豪放雄逸,遒劲流丽,枯润秾,掩映相发。《蒙诏》—帖,具有顿挫郁勃,开阔跌宕的艺术特点。

【释文】

公权蒙沼,出守翰林,职在闲冷。亲情嘱托,谁肯响应,深察感幸,公权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