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研究《周易》的原因与目标


来源:国学新逻辑

我四十岁之前一直热衷于《易经》的研究,直到出版《周易探源》。假如有人问我读了大半辈子书究竟有什么成绩的话,这似乎是唯一个可以称得上成果的东西了吧。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说我不务现实,总是喜欢远古的东西。《周

我四十岁之前一直热衷于《易经》的研究,直到出版《周易探源》。假如有人问我读了大半辈子书究竟有什么成绩的话,这似乎是唯一个可以称得上成果的东西了吧。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说我不务现实,总是喜欢远古的东西。《周易》离我们那么遥远,为什么还研究它?我个人的研究动机是基于以下思考。我们今天要研究传统文化、研究国学,其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建立适应于新时代的新思想或新的文化纲领,而不是为学古而古。学习古学的目标是推陈出新,我们不能够永远躺在祖先的荣耀里,我们要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为当代为后世建立更高更新文化高峰。孔子伟大不,但他的思想是适应于旧时代的,我们现代人不可能把他的思想直接用于指导我们的文化与思想的建设。为适应现代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我们需要建立新的文化纲领和思想指导。但是,所有新生的事物都有它远古的起源,尤其是思想这样的事物。新思想新文化并不意味着一定与旧思想旧文化截然对立,它往往就发生于故纸堆的土壤中。所以,研究古学术是我们通向未来的必经之路。

null

研究古学术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出新,所以我们就需要将前人的思想做一番审查工作,哪些内容是糟粕必须扬弃,哪些内容是精华可以发扬?因为只有那些能在未来具有生命力,能够从中引申出适应于现代社会生活的思想才能用作建设新文化的材料。要审查我们的古学术,《周易》以及易学一定是不能忽略一个部分。很多人都宣称《易经》是五经之首,诸子之源。认为它的内容里包含有深刻的哲理,宇宙万物的终极法则。但是,我们今天来研究它就必须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如果它真的包含有深刻的哲理,我们就需要将这些原理确定下来,建立成为新的哲学学说或科学原理。如果我们并不能从它的内容里发现所期望的那些原则,我们就应该放弃继续神话它,还要将精力转移到更具有生命力的内容上去。

我不相信世界上会有天书存在,因为天书这样的事物即使有,那也是没有意义的。为什么这样说?我的思考过程如下:假设有一位智慧的祖先,参透了宇宙奥秘,并将它藏到某部古书中。但是却从没有人能参透它,那么这位哲人的思想就无法促进人们对于宇宙的认知和理解,人们也并不因为拥有这样一本古书而有所进步。宇宙的终极奥秘被藏在某部古书中,与它藏在自然的实际秩序中是等效的,总之都是一个未知或不能知。当参透一本古书并不比通过观察与实验获取真理更容易时,我们与其抱定一本古书还不如直接进行观察与实验。因为人类的所有知识都是起源自经验的。从本本出发研究世界万物的规律根本不是正确的方法,西方理性主义哲学起源于古希腊,但它发展的最终结果还是以自然科学代替了形而上学,这同时标志着观察与实验的研究方法取代了纯粹的哲学思辨。不要主观地将哲学与科学对立起来,科学在实质上仍旧是哲学,它是理性主义与实证主义相结合的认识论方法在具体认知领域中应用的结果。现代哲学与自然科学的历史证明了,人类认识万物获取真理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实验与哲学思辨有机结合。科学的认识论里,理性思考与实验观察两者缺一不可,又不可以片面强调任何一方。

null

在我们传统文化中有未经论证哲学信条,但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原理。这是我们传统文化的根本缺陷,对于我们的传统文化,它的优势与不足都要有充分的认识。如果不能正视不足,就不知道该弥补什么学习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就不知道最终要发展什么和向哪里走。传统文化要向前看,就需要坚实的基础,我们的知识就不可能永远都建立未经论证和不能被实验验证的假设上。所以我们就需要在传统哲学信条的基础上建立起真正哲学学说与科学原理。如果不能建立这样的基础,传统文化就逃脱不掉被现代文明淘汰的命运。在传统文化里,引入实验观察与哲学思辨相结合的认识论方法,并以此改造我们的国学知识体系,使它向现代哲学与自然科学的方向上发展,这是我们传统文化复兴的必由之路。迄今为止,人类认识自然获取真理的方法仍旧是现代自然科学的方法。

我们有些学者幻想着《易经》里可能会包含有更高级的知识,以我个人意见,这甚本上是不可能的。人类的知识是对客观事物结构及其运动规律的主观建构。外部世界对于人类的认识能力而言永远是个黑箱,人类能够理解世界的基础是,世界的客观秩序居然与人类思想的逻辑规律相一致。哲学家和科学家制造种种逻辑体系试图模拟外部事物的实际秩序,并主观的认为这就是外部世界的真实规律。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接受了实验难并被确认为真科学原理的逻辑体系也仅仅具有假说的性质,并不意味它不会在未来被修正或推翻。人类的知识只能无限接近客观真理,而不能够一劳永逸的获得它。所以宣称《周易》包含宇宙终极真理的说法并不可靠。

null

宇宙是一个广延很大的概念,同时也意味着它是一个很空泛的概念。什么是宇宙?它包含了哪些部分?它在宏观上具有哪些特性?事实上,人类迄今为止还不能将宇宙概念作为一个整体的事物来加以研究。我们虽然有物理学天分学等自然科学分支,而且天文学又往往被称这宇宙学,但是天文学之所被称为宇宙学,是因为它所研究的天体尺度之大。在哲学上将宇宙概念等同于大尺度天体是不可思议的。既然说是宇宙,就必然包含自然界的所有事物,天体,无机物,有机物,生命,智慧,都是宇宙的概念里必然包含的。学者之所说《易经》讲宇宙之原理,不过是借助宇宙概念之大来标榜易学之玄妙,但孰不知,宇宙广延虽大但同时内涵却是虚而空的。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能包罗万象的宇宙学。宇宙的概念还不能成为哲学与科学的研究对象。

我认为,我们现代人之所以感觉《易经》神秘、深奥,其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并未读懂它。对于不能理解的东西,我们将它分为两类,一类是根本就没有道理可言,一类是太过深奥,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如果说一个事物难懂,以至于全世界没有人能够理解它,是否就意味着它已经超出了整个人类的理解力。造物主既然创造了生命与智慧,创造了自我意思和理性,它的终极目标就是理解万事万物。我们不能够设想智慧和理性被故意分出等级来。好像就有人说《易经》是外星文明的作品,我们地球人根本就理解不了它。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就永远也不可能理解它。一个不能被我们理解的东西就永远不能对我们有所助益,不能被理解的东西就是没有意义的东西。

如果我们说《易经》是人类大脑的产物,那么它不能被理智理解就是最不可思议的事了。所以,我看待《易经》只将它看作未被正确解读的古代文献,并不将它看作神秘、深奥之物。大多数研究《易经》的学者都要从太极图、八卦图、象数理之类的东西学起,而我认为这些东西对于理解经文根本就没有帮助。如果有,用不着两千年还争论不休。象数理这些知识对于卦象与经文的解释太过牵强,根本无法说服理智。所以,我研究《易经》只读古经文,我不把传统易学的言论看作必然为真。我要考察易学里所谓的易理古经文里究竟讲过没有。因为传统易学从来都没有将《易经》的内容讲清楚,它就是在不知道经文究竟是什么的情况下,宣称它所讲的道理都来自《易经》。《易经》的内容究竟说了什么都说不清楚,又从哪里来的《易经》的道理呢?这样以来,传统易学所谓的易理肯定不是来自于《易经》。

null

我研究《易经》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搞清楚这本古书究竟在说什么。我主要思考的问题:卦象符号是如何画制的?它们分别代表什么意义?它们为什么起这些卦名?卦辞爻辞表达了什么意思?它为什么要这样说?我认为易学只能建立在《易经》的道理之上,还原古经文内容真相,始终是易学最根本的课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