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易经》第一爻“潜龙勿用”:不得志的人应该怎么做?


来源:三好国学堂

《易经》包罗万象,博大精深,被誉为“群经之首”。易经共六十四卦,分三百八十四爻,第一爻就是乾卦初九,爻辞是“潜龙勿用”。《易经》的解读,历来分义理和象数

《易经》包罗万象,博大精深,被誉为“群经之首”。易经共六十四卦,分三百八十四爻,第一爻就是乾卦初九,爻辞是“潜龙勿用”。《易经》的解读,历来分义理和象数两部分。仅从义理而言,这四个字就能给我们以极其重要的人生启迪,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得志的、身处逆境的人而言,深入理解“潜龙勿用”尤为关键。 

45027582b3714c489e36fc44f5fb89ee.jpg

资料图

何谓“潜龙”?孔子在乾卦《文言传》中有一段精彩描述:

龙德而隐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无闷,不见是而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潜龙也。

翻译成白话文如下:具有龙之德行的隐者,不会为了世俗的眼光而改变自己,也不会做沽名钓誉的事情,避开社会不觉苦闷,不被社会认可也不觉苦闷。他的主张,别人乐于接受他就推行,别人心怀疑虑他就退让,他心志坚定不可动摇,这就是“潜龙”啊! 

简而言之,“潜龙勿用”给我们三方面的启迪:

第一、努力使自己具备龙的德行、能力。

并非所有不得志的、身处逆境的人都配称“潜龙”,在德行、能力这两项重要指标上,你得达标了才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耳熟能详的这句话,正出自乾卦的象辞。自强不息,这是“潜龙”第一个要素。

a33e694461c04110ab21764dfb0b3433.jpg

资料图

第二,保持“无闷”的状态。

这一点其实极难做到。《论语》里也说,“贫而无怨难,富而不骄易”。史书上记载的诸多杰出人才,由“郁郁不得志”乃至“郁郁而终”的大有人在。反之,不管自身处境如何,都能保持“无闷”心态的人,就具备了“潜龙”的第二个要素。

第三,等待时机,蓄势待发!

对“潜龙”而言,“勿用”更是一种主动的人生选择。时机不到,绝不妄动。时机一到,顺势而动。即便动,也要经历“在田”、“在渊”的阶段,才能一步步达到“飞龙在天”的境界。

9fdbb4c3c3354435a193f26d7217872c.jpg

资料图

“潜龙”并不仅仅指代年轻人而言。很多人到了中年、暮年,依然一事无成,处于“潜龙”状态。而那些曾经辉煌过,而今又要从头开始创建新事业的人,他们也属于“潜龙”。还有,很多人因为时运、机缘等原因,可能一辈子都是“潜龙”。

比如姜子牙,到七十多岁都是“潜龙”,八十岁后才“飞龙在天”。再比如,诸葛亮不遇刘备,谢安不出山,他们也可能只是籍籍无名的“潜龙”而已。

不管怎样,先让自己成为德行、能力一流的“潜龙”,对任何人而言都是第一件要紧事!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