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倡导国学新思考


来源:光明网

由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易经》符号系统与国学新思考”为宗旨,收到论文70多篇。李学勤等1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易经》与国学新思考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

由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易经》符号系统与国学新思考”为宗旨,收到论文70多篇。李学勤、成中英、高宣扬、马宝善、廖名春、郑万耕等1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易经》的基本问题、《易经》哲学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易经》与国学新思考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易经》是中国古代一部伟大的哲学典籍,被历代知识分子奉为众经之首,研习已久,形成了内涵丰富、著作浩瀚的易学体系。与会学者就《易经》的文本、卦爻辞的解读及其主要范畴的诠释、易学史上的一些著名易学家和一些重要图式、《易经》与中国传统文化、《易经》与现代科技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深化了《易经》基本问题的研究。

《易经》符号据传创生于新石器时代的伏羲,并形成夏商时期的《连山易》与《归藏易》,后经文王、周公之手而成书。可以说自其产生之始,由于揭示了“天地人”三才规律,受到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和思想家的高度重视。所以易学史上不少易学家即把《易经》视为管理学的著作。与会学者就《易经》哲学对于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如有的学者从顺天应人、居安思危、趋时尚中、贵易尚简、尚贤养贤、求同存异、节以制度、无为而治等方面讨论了《易经》中对现代治理具有启发意义的思想。还有学者从中西思维方式的融通等方面分析了学习型政党理论创新的问题。部分学者还就《易经》中的某一卦或某一命题中所蕴含的政治智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会议最为引人瞩目并引起大家热议的是“对于国学主流思想的新思考”的话题。近些年来,国学受到关注并成为热点。但也很快遇到了诸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的流于书法字画、唱歌跳舞的表面热闹,有的以国学培训为名,实则热衷于建立同学会等圈子文化,或者只是局限在儒家内部的四书五经的诵读注释等。如何突破这些问题,把国学的研究引向深入,有学者立足于《易经》“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哲学思想,对历史上主流思想的儒家文化进行了分析,肯定其对人类进步之智慧,并指出其在现实社会中面对各种非理性的不足。弘扬国学不能再犯“独尊儒术”的错误。于是提出了以《易经》宇宙观、《道德经》自然观、《黄帝内经》生命观、《论语》伦理观、《孙子兵法》运筹观等为核心经典,从知识与价值两维视角全面、整体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重新建构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体系。与会学者对这种“新思考”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清华大学李学勤先生认为,“国学新思考”是一个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新命题、新思考。“国学”的继承阐扬绝对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复古的问题,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由上古到三代,从秦汉到明清,“国学”从萌芽到发展,经历了许多变化,每一次变化都不是简单的复古、单纯的回归,而是对经典的新的阐述和解释,创造出一个适应新的环境和时代的新“国学”。因此,有汉学、有宋学、有近代的新学,只有新的思考、新的创见,才能真正做到“国学”的创新和发展。没有继承,就没有来源、没有根本;没有创新,则是没有发展、没有前途。夏威夷大学成中英先生认为,“国学新思考”不但是一个切入时代精神、解决时代问题的新方案,也是一个体大思精的学术系统工程,对中国学术的发展具有针对性、指导性与规范性,同时更具有创新性、开拓性与前瞻性。面对时代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学新思考”对传统经学彰显了人文特色,如论语与其后的学、庸、孟、荀,重视德教与礼教,但却忽略了个体生命的维护之学与民族生命攻守防卫之道;儒家的经典除了历代注释之外并未形成一套系统严密的学问等弊端具有一定的补偏救弊的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高宣扬先生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透过《易经》哲学与法国近现代哲学的比较,高度肯定了《易经》的智慧以及“国学新思考”所蕴含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部分学者还就根据什么样的国学经典来进行新思考,思想史上的哪些弊端需要国学新思考来克服,现实中的哪些理论问题需要国学新思考来解决,国学新思考之“新”能为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提供怎样的启示等多个方面讨论了国学新思考的话题。(来源:光明日报国学版)

[责任编辑:丁梦钰]

标签:国学 易经 新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