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2400年前郑国车马坑:出土最大“房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考古发掘的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郑国三号车马坑”内,2400多年前的“香车宝马”陆续露面。其中一辆车更是迄今为止“郑韩故城”内发现的规制最大的一辆车,车顶由席子制成并带有彩绘,考古专家认为,这称得上是2400多年前的“房车”。

图为发掘现场,清晰可辨的车轮形状。 李超庆摄

中新网郑州6月30日电(记者赵晖)正在考古发掘的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郑国三号车马坑”内,2400多年前的“香车宝马”陆续露面。其中一辆车更是迄今为止“郑韩故城”内发现的规制最大的一辆车,车顶由席子制成并带有彩绘,考古专家认为,这称得上是2400多年前的“房车”。

河南新郑市是东周时期著名的诸侯国都城,先是“春秋十二诸侯”之一郑国的都城,战国中期又成了“战国七雄”之一韩国的都城,其地下埋藏了数不清的文物遗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郑韩故城”就开始发掘并有重大考古发现。此次发掘的“郑国三号车马坑”是郑国国君墓的陪葬坑,从2017年2月开始,经过130多天的发掘,目前已经发现了4辆车,随之出土的还有车上的青铜部件等装饰品。

图为发掘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发掘工作。 李超庆摄

6月29日,记者探访位于新郑市的郑韩故城“郑国三号车马坑”发掘现场,6名工作人员正在距离地表5米左右、呈长方形的车马坑内小心翼翼地进行发掘工作。经过考古人员的清理,车辆的模样已露出端容。尽管在地下埋了2400多年,今天已经变成了泥土,但车辆的车衡、车辕、车舆(车厢)、车轮清晰可辨,马的头骨也能清晰辨认。

发掘项目现场负责人孙春玲向记者介绍,根据目前发掘情况看,三号车马坑已经发现4辆马车,其中一辆是鞍车,这是截至目前“郑韩故城”内发现的最豪华的一辆车。“按现在说法,它就跟一辆豪华房车一样,它是国君出去视察、巡访、或者打猎坐的车,累了还可以躺下休息。”

图为发掘项目现场负责人孙春玲向记者介绍发掘情况。 李超庆摄

孙春玲说,这辆“豪车”的车长2.1米左右,宽1.6米左右,车篷发现有棕色、棕红色漆片,车篷上发现有席纹痕迹,所以称之为“房车”一点也不过分。

据了解,“郑韩故城”东城区西南角近300亩的范围内,经过考古勘探,共发现春秋墓葬3000余座,大中型车马坑18座,出土车马无数。此次三号坑出土的这辆形制最大、装饰最豪华的马车,可谓刷新了“郑韩故城”内出土马车的记录。

图为“郑国三号车马坑”发现的郑公一号墓穴。 李超庆摄

郑国车马坑发掘项目负责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向记者介绍,此次发掘不仅真实地体现了郑国国君车马埋葬制度,也对研究同时期列国车辆情况提供了有力证据。

据马俊才介绍,郑国国君下葬的时候,实行的是拆车葬,就是先把马杀死,并排放到车马坑的底部,然后,再把完整的车辆拆开,将零部件放在马匹的尸体之上。此次发掘出来的车辆,是郑国国君和夫人自己使用的,经过勘测估计有十几辆马车,至于具体数量还需进一步发掘后才能确定。(完)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责任编辑:柳理 PN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