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处暑已过入了秋 杭州人做的这些事你想都想不到(图)


来源:凤凰国学

《四时幽赏》是以明代高濂著《四时幽赏录》为题材的诗画集。四时幽赏录描述杭州四季景色流转。把杭州人在四季应做闲事列叙了出来。春时幽赏: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等。夏时幽赏:三生石谈月,飞来洞避暑等。秋时幽赏:满家巷赏桂花,胜果寺望月等。冬时幽赏:三茅山顶望江天雪霁,西溪道中玩雪等。

西泠桥畔醉红树

西泠在湖之西,桥侧为唐一庵公墓,中有枫柏数株,秋来霜红雾紫,点缀成林,影醉夕阳,鲜艳夺目,时携小艇,扶尊登桥吟赏,或得一二新句,出携囊红叶笺书之。临风掷水,泛泛随流,不知漂泊何所,幽情耿耿撩人。更于月夜相对,露湿红新,朝烟凝望,明霞艳日,岂直胜于二月花也。西风起处,一叶飞向尊前,意似秋色怜人,令我腾欢豪举,兴薄云霄,翩翩然神爽哉,何红叶之得我耶,所患一朝枯朽,摧为爨桐,使西泠秋色。色即是空,重惜不住,色相终为毕竟空也,谁能为彼破却生死大劫哉!他日因果,我当作伤时以吊。

宝石山下看塔灯

保叔为省中最高灯塔,七级燃灯,周遭百盏,星丸错落,辉煌烛天,极目高空,恍自九霄中下。灯影澄湖,水面又作一种色相,霞须滉荡,摇曳长虹,夜静水寒,焰射蛟窟。更喜风清湖白,光彩俨驾鹊桥,得生羽翰,便想飞步绳河彼岸。忽闻钟磬,半空梵音,声出天上,使我欲念色尘,一时幻破,清静无碍。

满家衖赏桂花

桂花最盛处,帷南山龙井为多,而地名满家弄者,其林若墉若栉,一村以市花为业,各省取给于此。秋时策蹇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就龙井汲水煮茶,更得僧厨山蔬野蔌作供,对仙友大嚼,令人五内芬馥。归携数枝,作斋头伴寝,心清神逸,虽梦中之我,尚在花境。旧闻仙桂生自月中,果否?若向托根广寒,必凭云梯天路可折,何为常被平地窃去?疑哉!

三塔基听落雁

秋风雁来,惟水草空阔处,择为栖止。湖上三塔基址,草丰沙阔,雁多群呼下集,作解阵息所。携舟夜坐,时听争栖竞啄,影乱湖烟,宿水眠云,声凄夜月,基畔呖呖嘹嘹,秋声满耳,听之黯然。不觉一夜西风,使山头树冷浮红。湖岸露寒生白矣!此听不悦人耳,惟幽赏者能共之。若彼听鸡声而起舞,听鹊声而感变者,是皆世上有心人也,我则无心。

胜果寺月岩望月

胜果寺左,山有石壁削立,中穿一窦,圆若镜然。中秋月满,与隙相射,自窦中望之,光如合壁。秋时当与诗朋酒友,赓和清赏,更听万壑江声,满空海色,自得一种世外玩月意味。左为故宋御教,亲军护卫之所,大内要地,今作荒凉僻境矣!何如镜隙,阴晴常满,万古不亏,区区兴废,尽入此石目中,人世搬弄,窃为冷眼偷笑。

水乐洞雨后听泉

洞在烟霞岭下,岩石虚豁,谽邃窈,山泉别流,从洞隙滴滴,声韵金石。且泉味清甘,更得雨后泉多,音之清泠,真胜乐奏矣。每到以泉沁吾脾,石嗽吾齿。因思苏长公云:但向空山石壁下,受此有声无用之清流。又云:不须写入熏风弦,纵有此声无此耳。我辈岂无耳哉?更当不以耳听以心听。

资严山下看石笋

资严在灵隐西壁。山下有石,状若笋形,圆削卓立,高可百尺,巑岏秀润,凌空插云。更喜四顾山峦,若层花吐萼,皱縠迭浪,巍峨曲折,穿幽透深。林木合抱,皆自岩窦拔起,不土而生。旧传此山韫玉,故腴润若此。但山石间水迹波纹,不知何为有之,亦不知有自何时,岂沧海桑田说也?更爱前后石壁,唐宋游人题名甚多。进此有枫林坞,秋色变幻,种种奇观,窈窕崎岖,不胜腾涉矣。时当把酒鲸吞,倚云长啸,使山谷骇应,增我济胜之力数倍。

北高峰顶观海云

北高峰为湖山第一高处,绝顶环眺,目及数里。左顾澄湖,匣开妆镜,金饼晶荧;右俯江波,绳引银河,玉虬屈曲,前后城郭室庐,郊原村落,眇若片纸画图。鳞次黑白点点耳。雄哉,目中之观哉!时间日晷将西,海云东起,恍见霄雾溟蒙,朝烟霏拂,泄泄萦纡,英英层迭,横截半空,混合无际,四野晚山,浮浮冥漠矣。即此去地千尺、离俗数里,便觉足蹑天风,着眼处不知家隔何地。矧吾生过客原无罣碍,何为受彼世缘束缚,不作尘外遐想。

策杖林园访菊

菊为花之隐者,惟隐君子、山人家能蓻,故不多见,见亦难于丰美。秋来扶杖,遍访城市林园,山村篱落,更挈茗奴从事,投谒花主,相与对花谈胜。或评花品,或较栽培,或赋诗相酬,介酒相劝,擎杯坐月,烧灯醉花,宾主称欢,不忍热别。花去朝来,不厌频过,此兴何乐?时乎东篱之下,菊可采也,千古南山,悠然见之,何高风隐德,举世不见元亮?

乘舟风雨听芦

秋来风雨怜人,独芦中声最凄黯。余自河桥望芦,过处一碧无际,归枕故丘,每怀拍拍。武林唯独山王江泾百脚村多芦,时乎风雨连朝,能独乘舟卧听,秋声远近,瑟瑟离离,芦苇萧森,苍苍蔌蔌,或雁落哑哑、鹭飞濯濯,风逄逄而雨沥沥,耳洒洒而心于于,寄兴幽森,放怀闲逸,舟中之人,为非第一出尘阿罗汉耶?避嚣炎而甘寥寂者,当如是降伏其心。

保叔塔顶观海日

保叔塔游人罕登其巅,能穷七级,四望神爽。初秋时,夜宿僧房,至五鼓,起登绝顶,东望海日将起,紫雾氤缊,金霞漂荡,亘天光彩,状若长横匹练,圆走车轮,或肖虎豹超骧。鸾鹤飞舞,五色鲜艳,过目改观,瞬息幻花,变迁万状。顷焉阳谷吐炎,千山影赤,金轮浴海,闪烁荧煌。火镜浮空,曈昽辉映,丹焰烱烱弥天,流光赫赫动地。斯时惟启明在东,晶丸粲烂,众星隐隐,不敢为颜矣。长望移时,令我目乱神骇,陡然狂呼,声振天表。忽听筹报鸣鸡,树喧宿鸟,大地云开,露华影白。回顾城市嚣尘,万籁滚滚生动,空中新凉逼人,凛乎不可留也。下塔闭息敛神,迷目尚为云霞眩彩。

六和塔夜玩风潮

浙江潮汛,人多从八月昼观,鲜有知夜观者。余昔焚修寺中,燃点塔灯,夜午月色横空,江波静寂,悠悠逝水,吞吐蟾光,自是一段奇景。顷焉风色陡塞,海门潮起,月影银涛,光摇喷雪,云移玉岸,浪卷轰雷,白练风扬,奔飞曲折,势若山岳声腾,使人毛骨欲竖。古云:十万军声半夜潮。信哉过眼惊心。因忆当年浪游,身共水天漂泊,随潮逐浪,不知几作泛泛中人。此际沉吟,始觉利名误我不浅。遥见浪中数点浮沤,是皆南北去来舟楫。悲夫二字,搬弄人间千古,曾无英雄打破,尽为名利之梦,沉酣风波,自不容人唤醒。

注:《四时幽赏》图是以明代高濂著《四时幽赏录》为题材的诗画集。四时幽赏录描述杭州四季景色流转。把杭州人在四季应做闲事列叙了出来。春时幽赏:孤山月下看梅花,八卦田看菜花等。夏时幽赏:三生石谈月,飞来洞避暑等。秋时幽赏:满家巷赏桂花,胜果寺望月等。冬时幽赏:三茅山顶望江天雪霁,西溪道中玩雪等。此本为日本书写彩绘本。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责任编辑:丁梦钰 PN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