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鹏程:不仅长袍马褂是汉服 连日本和服也是(图)


来源:凤凰网综合

功能介绍文化复兴,过去走过不少弯路、错路,如今外部形势,内部需求各种条件皆已齐备,就让我们大步向前,积极呼应时代之使命,努力做好这文化复兴之大事吧!目前汉服运动的推展,便有此现象。戾气甚重,各小团体间

功能介绍文化复兴,过去走过不少弯路、错路,如今外部形势,内部需求各种条件皆已齐备,就让我们大步向前,积极呼应时代之使命,努力做好这文化复兴之大事吧!

群众运动需要激情。可是激情会产生盲目性,所以有时就会脱离常识,走入歧途。

目前汉服运动的推展,便有此现象。戾气甚重,各小团体间吵来吵去。一讲汉服,就硬要把文化概念上的汉族讲成种族,纠缠不休,并做历史阉割法,把辽、金、元、清朝都排除在外。甚至大骂:“若长袍马褂都是汉服,那日本和服岂不是也是汉服?”

长袍马褂是满人服装,非汉服,汉人不应穿吗?非也!长袍马褂本来就不是满族服装(我《什么是汉服》一文已有说明)。民国以来,汉人不但穿,且常在最重要的场合穿。请看提倡排满革命的孙中山,不就长袍马褂吗?

(武汉孙先生纪念堂)

当时国学大师、革命健将章太炎也这么穿。这是朱希祖、钱玄同、刘半农等人与章太炎合影。又,章先生与亲友都这么穿。

此后民国贤达,如胡适、陈独秀、鲁迅、蒋介石夫妇(图是蒋介石1941年在重庆)、毛泽东等也都如此。

常服是袍子,加上马褂,便是国家法定的礼服了。故从第一届国民代表大会到台湾祭孔、祭黄帝等大典礼时,总统及与祭官员皆常着礼服出席。

和服的情况也很明确。

我们看它是日本人穿的,所以称为和服,犹如韩国人穿的就叫韩服。可是这些服装样式不就是从中国传去的吗?和服在日本的正式名称是吴服(ごふく),明确指称它来自吴地。

据日本最早的史书《日本书纪·应神纪》载:“三十七年春二月,戊午朔,遣阿知使主、都加使主于吴,令求缝工女。爰阿知使主等渡高丽国,欲达于吴。”这种由中国的汉族服饰传来的服装,在日本被称为"吴服"和"唐衣"。和服是西方人对吴服的称谓,后来又被我们使用。

这段记载讲的“阿知使主”还是正宗汉人,是汉献帝的玄孙,也是今天日本原田、高桥、大藏、江上、秋月、波多江等家族的共同祖先。又稱阿知王。西晋太康十年(公元289年),见天下混乱,率其儿子刘都贺、舅舅赵舆德,和族人刘国鼎、刘涛子、刘鹤明、刘信子等男女共两千零四十人東渡,于日本应神天皇二十九年九月五日到日本。被倭奴国国王赐号东汉使主,奉命定居于大和国高市郡桧前村。据《日本书记》记载,雄略天皇曾命阿知使主经高句丽至吴地,求得兄媛、弟媛、吴织、穴织四织工至日本。

这就是吴服或称和服的来历。

倡导汉服,乃是极有意义的事。但革命需要学问,文化运动的目的是思想更新,思想的基础则是清晰的头脑及对历史知识的掌握。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龚鹏程大学堂,微信号culture_gpc。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责任编辑:李志明 PN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国学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